他不帶衛生紙,都用我的怎麼辦?|《被禁止的事》寶瓶文化

他不帶衛生紙,都用我的怎麼辦?|《被禁止的事》寶瓶文化

寶瓶文化 2015-07-26 18:03

他不帶衛生紙,都用我的怎麼辦?
人際關係的應變和表達


◎到底是孩子不高興?還是爸媽不高興?

不管是幼兒園或小學,老師都會請孩子們各自帶衛生紙到校使用。沒想到這件看似再平常不過的小事,卻在網路上引發一陣討論。

有位媽媽首先發難,留言徵詢網友的意見。

我家兒子一包衛生紙用不到半個月就說沒了,我問他怎麼用這麼快,兒子就說:「有個同學不自己帶,每次都抽我的用。有跟他說要自己帶不要抽我的,但是他不聽,還是來抽我的。」

請問大家該怎麼辦?該告訴老師嗎?

底下的留言串大略分為三派:

第一派就是請老師處理,告知那位同學應該要自己帶,順便了解一下原因。

第二派則是傾向不用計較,衛生紙事小,可能那位同學缺乏照顧,讓孩子大方分享不是什麼問題。

第三派則是建議教導孩子如何拒絕別人,從這件事學習自己解決,不要什麼都請老師處理,告狀說不定反而造成同學間的心結。

這個問題之所以引起我注意,是因為這類「小事」其實充斥在你我身邊。

在職場上,總是有些同事從來不做小事,老是「拗」你幫點小忙;或者有些朋友,老是喜歡占點小便宜。你可能心裡感到不舒服,但又覺得講出來是小題大作,於是不痛快地相處著。和平過日子倒是沒什麼問題,只不過跟那個人也就差不多這樣了。

我可從不認為大人比孩子會解決這種事情。要不,哪來這麼多職場問題?

◎如果是你,你會有什麼感覺?

我好奇地向妹妹描述情境,然後想聽她的反應。

「如果是你,你會有什麼感覺?」

「我會覺得不高興耶!一次、兩次忘記沒關係,要是他一直都不帶,我不想借的話,會藏起來不給他抽。」

果然是天蠍座的,我都沒想過這招。

「那你怎麼分辨他是故意的,還是不小心忘記?」

「我會觀察啊,媽媽,我分得出來耶!」嗯,順便給我一個衛生眼,一副我小看她的樣子。

隔天,到班上去當故事媽媽,說完故事後還有點時間,我就拿這個問題出來問問大家。有一個小男生舉起手來,說:

「可是我不會覺得怎麼樣耶,要用就用啊!阿姨,那你呢?你也會跟他們一樣覺得不高興嗎?」

我誠實地點點頭,卻心想這下可好,衛生紙事件愈來愈複雜了。

◎當孩子覺得無所謂……

這個小男生的反應提醒了我,關於「借用」衛生紙的問題,到底是誰感到不高興?

是孩子?還是媽媽?

如果孩子一點都不覺得怎麼樣,那麼身為家長的,有需要告訴孩子應該覺得不舒服嗎?應該「提醒」孩子該感到生氣嗎?

人際關係是門藝術,既然孩子覺得無所謂,那麼我們也無須在旁搬弄是非,反而讓孩子感到困惑、不快。

不過,大多數的人可能都像我和妹妹一樣,借幾次之後就開始心裡不舒服,那麼,又該怎麼表達和處理呢?

「藏起來」,可能會讓對方轉移目標,暫時解決自己的困擾。這聽起來像是個「軟釘子」,不過,畢竟自己老是要躲躲藏藏的,絕非長久之計。

◎小心無限迴圈,跳出負面情緒的陷阱

沒想到這個問題竟然讓我想這麼久。我打算和妹妹討救兵,說不定我陷入大人的迷思裡,把簡單的事情弄複雜了。

「妹妹,上次我問你要是有人一直不帶衛生紙那件事,你還記得嗎?」

妹妹點點頭。

「會不會是因為那個同學家裡有什麼問題,所以沒辦法帶啊?我們好像都沒有想到這點?」

「嗯,對啊。說不定他用衛生紙很浪費,他媽媽不讓他帶,或是規定他一個禮拜只能用多少。」妹妹隨口就說了兩套劇本。

「也是有可能。那你會跟老師講,請老師跟他說嗎?」

「我會直接問他為什麼不帶啊!如果他說的理由我可以接受,那就可以用我的;如果別人可以接受,那他就會用別人的。除非我不讓他用他還硬搶,我才會告訴老師,那老師就會跟他媽媽說吧。」妹妹回答。

「那要是他都不改變,怎麼辦?」我還在迷宮裡出不來。

「媽媽,你不是告訴我,我們沒辦法改變任何人嗎?又不會一直碰到這種人,所以不要花腦筋想了啦!我不想再討論這個問題了。」妹妹將對話劃下句點。

看到這裡,說不定有人會噗哧一聲笑出來,這什麼微不足道的小問題,怎麼會鑽牛角尖成這樣?

是啊,但仔細想想,人生還不少這種「鳥事」困住自己,只是每個人的鳥事不太一樣而已。身為父母的我們得小心這樣的無限迴圈,學學孩子的大氣和灑脫,哪天也反過來協助孩子跳出負面情緒的陷阱,而不是陪著孩子繞圈圈喔!

★思考的延伸……

●通常我們和孩子討論的事情,是我們在意的觀點,還是孩子的感受?

●有沒有什麼事情是孩子毫不在意,但父母卻很放不開的?這個落差從何而來,會造成衝突嗎?

---本文摘自《被禁止的事:所有「不可以」,都是教孩子思考的起點》一書,寶瓶文化

作者簡介

羅怡君  

曾任職於奧美公關、三立電視及美商3M台灣子公司,扮演行銷公關、媒體企劃與企業溝通之角色。目前則在職場之外,陪伴念小學的女兒「妹妹」,學習探索自我、與群體溝通。

喜歡說話,勝於寫字;喜歡冒險,多過安定。

比孩子還喜歡問「為什麼」,尤其針對那些被社會、被學校、被大家習慣禁止的事;比以往更關心社會時事,認為只有「共好」,孩子才能真正地幸福快樂。

她成立FB粉絲團「孩子教我們的事」,記錄下與孩子之間互相挑戰的思辨對話,入選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並長期撰寫「UDN鳴人堂」專欄。

2015年6月,因應社會事件成立了部落格「愛的生存遊戲」,針對孩童安全,進行情境式對話與討論,期待以賦予孩子更多能力,解除任何以愛為名的禁令。

著有《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

●【FB粉絲團】孩子教我們的事:www.facebook.com/KayandAmber
●【部落格】愛的生存遊戲:lovelifegame.blogspot.tw
●【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羅怡君:best.parenting.com.tw/bloggerlist/Kaylo
●【UDN鳴人堂】WaCow:opinion.udn.com/author/articles/212

本文出處。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6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