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病的中國經濟 美國面臨3大考驗

患病的中國經濟 美國面臨3大考驗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5-07-27 00:00

【鉅亨網編譯林鼎為 綜合外電】

中國大陸近來的經濟表現,猶如染上了嚴重的流行性感冒;更糟地,還傳染到世界各地。

媒體《CNNMoney》報導,中國大陸經濟連年的爆炸性成長,這股狂潮終究要步入冷卻期。今年經濟成長率跌至 2009 年來最低水準,另因市場傳言北京政府在上半年的經濟數據可能動手腳,投資人也相信實際狀況實際狀況恐怕更糟。

有鑑於中國大陸目前也是全球第 2 大經濟體,因此其他經濟體也擔憂一旦中國大陸成長衰退,是否會將其他人一併拖下水,包括美國。此外,在全球經濟成長維持如此緩慢的步調,以及鮮有國家能大幅拓展商機的經濟格局下,這樣的憂慮更形加劇。Ameriprise Financial 首席市場策略師 David Joy 對此指出,「我們需要所有能取得的成長力道,而減速的中國大陸根本幫不上忙。」

另外,全球投資人也對中國大陸股市在 6 月底與 7 月初發生崩跌的情勢提高警覺。儘管目前股市已回穩,但卻已對投資人產生動搖,並造成石油、黃金,及銅的價格大跌。

《CNNMoney》指出,中國大陸遭遇的經濟亂流,則可能在 3 方面對太平洋彼岸的美國造成衝擊。

1. 國際貿易活動減速

國際貿易係美中雙邊最直接的連結,根據投顧公司 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 的數據指出,過去 2 年來,美中貿易活動已超越美加雙邊,成為全球第 1 大。不過一旦中國大陸的經濟急遽失速,將造成對舶來品的興趣大減,美國出口也將受到影響。

對美國而言,還有些值得慶幸的是,主要經濟動能並非來自外貿;出口占美國 GDP 約 13% ,消費者支出則占逾 2/3 ,才係大宗。這意味著,只要消費者不再吝於消費,美國經濟便應能安然渡過這場暴風雨。安聯全球投資 (Allianz Global Advisors) 美國投資策略師 Kristina Hooper 對此指出,美國比起其他國家更具絕緣性,因此一旦中國染上了感冒,美國至多也是打噴涕而已。

2. 美國企業界存有風險

然而,美國股市卻對中國大陸的經濟衰退曝露風險,係因約 40% 的 S&P 500 企業的營收來自海外。

當中國大陸經濟衰退的速度增加,將對這些跨國企業造成傷害;舉來而言,美國聯合技術公司 (United Technologies) (UTX-US) 下調今年展望,並將原因指向中國大陸。根據聯合技術公司指出,第 2 季旗下的 Otis 電梯業務光在中國大陸便出現 10% 的重跌。聯合技術公司的財務長 Akhil Johri 對此表示,「中國大陸的衰退幅度較我們預期的還要來得大。」另外,美國股市上週也面臨大幅下挫,道瓊工業指數周線下跌近 3% ,係自 1 月來最大跌幅,部分也因亞洲地區的經濟局勢走緩導致。

不過總歸而言,大型企業的高層並沒因中國大陸而驚慌失措,其雖是擔憂的成因之一,不過僅有極少數的執行長認為警鐘已敲響。部分企業,如科技巨頭蘋果 (Apple Inc.) (AAPL-US) 與運動品牌大廠 NIKE (NKE-US) 均指出,在中國大陸的業務發展相當順利。

對投資人來說,應密切關注這些對中國大陸零售明顯曝險的企業在前一季的財報表現,而本週將公布財報的企業包括美國運通 (American Express) (AXP-US) 、康寧 (Corning) (GLW-US) 、杜邦 (DuPont) (DD-US) 、福特 (Ford) (F-US) 、固特異 (Goodyear) (GT-US) 、萬事達卡 (MasterCard) (MA-US) 、億滋國際 (Mondelez International) (MDLZ-US) 、、寶僑 (Procter & Gamble) (PG-US) 以及 UPS (UPS-US) 。

另個值得投資人觀察的指標,便是美國聯準會 (Fed) 是否因中國大陸的關係而延後升息的步調。儘管目前看起不太可能會有這層面的影響,不過 Fed 在週三 (29日) 結束為期 2 日的政策會議後,將能提供外界更多新的線索。

3. 中國正面臨金融危機?

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部分來自債務的爆炸性增長;然而,隨著經濟緩速的事實已經底定,這些隱藏危機的借貸恐將引發金融危機,進一步蔓延至全球,就像美國曾於 2008 年發生過的次貸危機。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 全球投資策略師 George Hoguet 對此表示,「這一金融恐慌,恐導致全球跌入衰退,而在亞洲蔓延造成的衝擊更加嚴重。」

不過, Hoguet 相信北京政府在這一情況發生前便會有動作。北京政府目前囤積的現金高達 4 兆美元,其在近期股市崩跌時便大舉進場護市;此外,中國大陸央行也積極調降利率,以刺激經濟成長。

另外,由於許多中國大陸的銀行均是國營,因此北京政府相對能掌控局勢,對其他國家與投資人產生的外溢效果相當有限。投顧公司 Janney Capital Markets 首席投資策略師 Mark Luschini 對此指出,中國大陸係一指揮控制的社會,因此一旦政府允諾這種借貸,便很難有其他變數出現。

寒蟬效應

儘管中國大陸的經濟問題絕大多數存在於境內,卻也已經改變投資人對中國大陸的看法。

 6 月 12 日之前的 12 個月內,在國營媒體大力鼓吹下,投資人瘋股的趨勢已如入無人之境,上海股市一路狂漲 150% ,隨後卻暴跌約 32% ,致使投資人心驚膽戰,擔憂這是否預示著更深的經濟麻煩。

而中國證監會為挽救股市狂瀉,也極於推出許多嚴厲措施,避免股指短期持續崩盤;然而,這些激進措施恐將對投資人形成寒蟬效應,係因長久以來期盼北京政府能讓市場更加自由化的期望,此刻已越來越遠。Ameriprise Financial 首席市場策略師 Joy 對此表示,「他們樂於看見股市不斷上漲,只有在股指開始向下發展時才會急忙入市救援。然而,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匯流新聞網CNEWS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品觀點傳媒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5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