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匯存底連四季呈現下滑!資本外流情況正加劇?

中國外匯存底連四季呈現下滑!資本外流情況正加劇?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5-08-03 00:00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

據《Financial Times》報導,中國外匯存底已連續第四季呈現下滑,使得市場引發新一輪有關於中國資本外流的警告。而資本流動的概況,長久以來都左右著分析師對中國經濟的整體看法與前景展望。

中國外匯存底近一年來走勢

《Financial Times》指出,對認為中國經濟將走入熊市的分析師來說,他們相信中國經濟放緩主要是來自於債務加重和投資的浪費,並且這些問題正把中國推向金融危機,每一個新公佈的經濟數據,背後都可以看到資本外流的蹤跡。他們認為,資本外流是人們對中國信心減弱的現象,並且他們警告,資本外流將從國內經濟大量的抽走流動性,企業和地方政府的融資難度將會大大提高。

而對於看好中國經濟持續呈現牛市的分析師來說,適度資本外流代表中國政府在放寬資本管制,並走出「外匯存底高就是好」的迷思。這些分析師認為,中國國內的流動性擔憂無須擔憂,因為中國人行(PBoC)還有很多貨幣工具可以擴大貨幣供應量,進而取代由外資一次性資金的流入而創造出的流動性。


中國資本流動情況(2012-2015)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

現在隨著美國央行(Fed)升息的腳步聲越來越近,再加上中國股市近來的大跌,資本流動的趨勢顯得越來越重要。而美國升息的動作,極可能使得中國等新興市場的資金大量流出到美國市場,這很可能將給中國股市帶來更大的下行壓力。

IMF前中國事務負責人Eswar Prasad綜合了牛、熊兩方的觀點表示:「資本流出增加的趨勢,反映了放開對外投資的政策措施,也反映了國內缺乏穩定的投資機會。而股市的波動過大和對經濟增長的擔憂也是加速資本流出的短期原因。」

中國外匯存底自2014年六月底達到3.99兆美元的歷史高點後,已經減少了2990億美元。分析師們廣泛地同意,中國正遭遇規模空前的資本流出。但對於資本流出的規模、原因及其對經濟所造成的風險意見不一。

以高盛駐紐約首席外匯策略師Robin Brooks為首的高盛分析師們表示,據他們估計,第二季的凈資本流出就高達約2000億美元。Brooks在報告中寫道:「這是近年來從沒看過的,現在資本外流的規模相當可觀。」

而摩根大通也對中國資本流動的情況感到不安。以倫敦的Nikolaos Panigirtzoglou為首的分析師們預估,過去五季的資本流出總額已達到5200億美元。並表示:「中國這次的資本流出比以往更為嚴重。」

為何會造成如此大量的資本流出?

摩根大通的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朱海斌認為,其中一個理由是,過去中國的外匯存底主要在人行和私人部門之間作轉移。中國人行持有了幾乎是中國所有的外匯存底,來作為官方儲備,而銀行、企業及家庭的持有部份極其微小。

這很大的原因上是因為中國人行積極干預匯市。在干預力度最大的時候,人行為了抑制人民幣升值,每月需買入數億美元。而中國的銀行和企業們,因為在2005年至2013年期間因人民幣穩步升值獲利,故樂意把美元交給人行,造成過去。

但是這種情況在去年發生改變,去年度人民幣出現20年來首次的貶值。而現在許多收到美元貨款的中國出口貿易商,正選擇持有美元,而不是兌換成人民幣。經濟學家對此表示,雖然這些美元不再擴大人行的資金池,但這筆錢仍然在中國境內,因此不應該被視為資本流出。

朱海斌表示,企業資本負債表的調整,可以解釋為什麼過去四個季度以來,造成2050億美元的資本流出。

朱海斌寫道:「中國人行意圖將外匯資產,轉移到非政府部門的身上。這代表中國企業在資產負債表上所作的調整,對中國政府來說來是一個令人滿意的結果。」

經濟學家預估,中國將繼續出現溫和的資本外流,大多數分析師認為這並不會敲響中國經濟的警鐘。經濟學家們指出,中國仍然擁有全球最多的外匯存底,而現在看到的資本外流,有很大一部分是中國政府政策上的考量,而不是投資人恐慌性的撤離。但雖然中國已放鬆對資本流動的管制,但其他的管制措施,依然限制住投資人將大量的資金轉移至海外。

瑞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表示:「對於資本外流的擔憂已經被誇大了,特別是第二季的資本流出,那實際上是趨穩而不是惡化。」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5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