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式台胞證正式上路│兩岸商情

卡式台胞證正式上路│兩岸商情

兩岸商情 2015-08-05 15:43

文‧陳懷安、潘薇、於婧媛、彭怡郡、常曉

在海峽論壇大會上,俞正聲宣布,大陸有關方面將進一步為兩岸同胞交流創造更好的條件,台胞證免簽7月1日上路,卡式台胞證也自7月6日起可以開始申辦。

俞正聲說,兩岸交流,歸根到底是人與人的交流,最重要是心靈的溝通。他指出,為進一步創造兩岸同胞交流更好的條件,包括對台胞來往大陸免予簽注,並適時實行卡式台胞證。

「心走近了,海峽就是咫尺。心走遠了,咫尺也成天涯。」俞正聲說,希望兩岸多舉辦促進同胞交流的活動,尤其是貼近基層民眾生活和情感的各種交流。他進一步指出,時至今日,仍有近2⁄/3的臺灣同胞沒有到過大陸,部分臺灣同胞對大陸存在隔閡和顧慮。對於思想認識上的差異,可以相互尊重,逐步聚同化異、增進認同。

俞正聲強調,青年是兩岸關係的未來,「我們要更多關注兩岸青年成長,為兩岸青年交流創造更多機會,讓兩岸青年早接觸、多交往,成為共同打拚的好朋友好夥伴,成為進一步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生力軍」。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以及兩岸青年代表、臺灣基層代表在發言中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大勢所趨,也是兩岸民眾的共同心願。

台胞來往大陸免簽注 
十秒通關 快又省錢

臺灣同胞來往大陸免予簽注的新辦法自7月1日起正式實施。在廈門大學讀博士的金門人呂怡豔成為在廈門口岸享受免予簽注第一人。

拿著台胞證,推著行李,金門人呂怡豔乘坐上午8點從金門始發的《新金龍》號,在廈門五通碼頭下船。在入境大廳門口工作人員指引下,呂怡豔來到通關櫃檯,工作人員核對了她台胞證上的資訊和照片後,沒有像往常那樣蓋章就讓她通過,全程不過十幾秒。

臺灣同胞來往大陸免予簽注的新辦法正式實施後,呂怡豔也成為在廈門口岸享受免簽注的第一人。

「太方便了,真的超讚!」呂怡豔告訴記者,她2008年就來到廈門,現在在廈門大學讀博士。「由於金門家中有小孩,下課後,我都要坐船回家照顧小孩,有課時每天都要往返於金廈之間」。

呂怡豔持有效期5年的台胞證,兩年多次簽。她說:「基本上,每兩年我都要在出入境視窗辦理簽注,一次費用170多元人民幣。」兩年簽注過期後,加簽則需要7至10個工作日,這期間她無法往返於金廈之間,容易耽誤上課。

之前,呂怡豔每次來廈都要在邊檢蓋章。而現在只要台胞證沒過期,她直接拿著台胞證就可以進入廈門,不需要蓋章,不用花錢辦簽注,也不需要排隊。

呂怡豔說,「這樣的政策一經施行,讓我感覺大陸對臺灣民眾越來越友善,而且來廈門也有一種回家的感覺」。

記者在入境大廳看到,除了人工通關櫃檯外,一旁還有自助查驗通道,有不少台胞會通過自助查驗通道過關。他們只要將台胞證拿到自助機上掃描一下,再經頭部攝像審核通過,就過關了,整個過程不到半分鐘。乘坐第一班客輪到五通碼頭的台胞有10多人,大家對此政策紛紛表示肯定。

金門人黃先生顯得格外興奮,他說:「我一年往來大陸四、五次,免簽注以後能簡化程式,同時也能節省不少費用,這對於長期往來大陸的臺灣民眾來說,是很可觀的」。

廈門市台商協會副會長許政郎表示,身邊很多台商朋友聽到台胞往來大陸免簽注的政策都十分高興。「這對於經常往來兩岸的生意人來說,確實很便利。像以前,要辦簽注就得等四、五天才能好,要是有急事,容易被耽誤。」許政郎說,「而現在,通關手續簡化了,體現兩岸的信任度越來越高,更像一家人」。

廈門邊檢總站同益邊檢站二隊副隊長盧嘉蓉介紹:「新政策實施後,對5年有效台胞證,邊檢不檢查簽注、不加蓋驗訖章,通關效率大大提高。同時,台胞持有效的5年期台胞證,在具備自助查驗條件的口岸邊檢機關備案後,可實現自助通關」。

本式台胞證申請停止受理
有效期內仍可繼續使用

繼臺灣同胞來往大陸免予簽注的新辦法實施後,福建省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和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委託的港澳地區辦證服務單位,開始受理2015版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的申請。

記者在廈門市出入境管理支隊鎮海路辦證點看到,來諮詢新政策的台胞不少。據悉,廈門市出入境管理支隊一日就受理辦理電子台胞證申請36人次。

「卡式台胞證更方便,就像身份證一樣便於使用。」呂先生說,他在廈門工作10多年了,幾天前,他看到可以申請電子台胞證的消息,就趁著有空趕緊前來申請。

來自金門的洪先生也來到廈門市出入境管理支隊鎮海路辦證點申請電子台胞證。洪先生在大陸工作10多年了,經常往返於大陸和臺灣之間,有時一個月要往返兩、三次。上世紀90年代,洪先生辦理了第一本台胞證,如今他手上的台胞證已經是第三本了。「這本台胞證下個月就到期了,我想換成電子台胞證比較方便」。

洪先生說,以前持台胞證還要辦理簽注,要花好幾天。現在不用簽注,還可以辦電子台胞證,方便多了。「希望電子台胞證能像二代身份證那樣,乘坐動車無需取票。有一次,我坐深圳到廣州的動車,車程才44分鐘,排隊取票就花了66分鐘」。

台商建議
南臺灣觀光產業聯盟總召集人林富男:給大陸商務人士也發「一卡通」

南臺灣觀光產業聯盟總召集人林富男表示,第一時間就關注「對台胞來往大陸免予簽注」政策,「這一項惠台政策,是一種拉近朋友間、親戚間、同胞間距離的舉措」。

「大陸提出這項政策是具體的、具有執行力的,我想在不久的將來就能實現。臺灣有近

2/3的居民從來沒到過大陸。未來人手一張卡片式台胞證,會讓他們到大陸更加便捷,也一定會促成他們到大陸來看看。」林富男說,臺灣也應相應地對大陸的商務人士給予同樣的便利:發給一卡式的通行證,這樣才是真的「一家親」,才是互惠互利的。

「試想,未來我們去大陸這麼簡單,臺灣還要給大陸商務人士這麼多關卡,那生意怎麼做?」林富男分析,生意講求時效、時機,如果大陸人士到臺灣做生意需要好幾個月才能獲准進入,那怎麼可以?我建議借這個機會發給大陸商務人士「一卡式」通行證。

「這樣兩岸不管在情感方面還是商務方面,各種形態上都會拉得更近更緊。當兩岸手握得更緊,心才會更緊。」林富男說,臺灣若讓大陸商務人士能「一卡通行」,不但會增進臺灣人流、物流、金流的發展,更相當於在兩岸間構建了一條「高速直通跨海大橋」。

 

【原文轉載於《兩岸商情》7月份;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兩岸商情》;《兩岸商情》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5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