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兵》:賣力編織的前傳

《小小兵》:賣力編織的前傳

明潮M'INT 2015-08-12 00:00

從《神偷奶爸》(Despicable Me)裡討喜配角延伸出來的《小小兵》(The Minions),某個程度上來說似是一部前傳。它娓娓道來小小兵們的來由,度過漫長歲月,最後如何決定跟著神偷格魯之前的種種經歷。小小兵說著怪腔怪調、其實你我根本聽不懂的語言;只會跟隨著他們眼中最會作惡的強者,而且又沒什麼真正的長才。即使有點把全片拆成塊狀經營般的斷裂之感,不過觀眾還是會津津有味地跟著他們鮮黃色的可愛外型,開開心心地看完一個盲打誤撞的冒險故事。

當這群主角們幾乎無法用語言向觀眾自我表述之際,奧斯卡影帝傑佛瑞洛許就負起了電影裡說書人的任務。小小兵源自盤古開天,比人類的歷史還要早得太久,於是他們見證著物種的弱肉強食,人類的出現進化,甚至參與著所有文明重要的關鍵時刻。這整個前段的《小小兵》幾乎令人目不暇給,逗趣極了!從侏羅紀恐龍到埃及人建金字塔,再到拿破崙的軍隊,小小兵們以搞笑的姿態貫穿歷史演進,不停轉換不同的膜拜偶像。除了被這些「掰」出來的事件逗笑之餘,我們也很難不聯想到人類群聚後常有的「盲從」性格與偶像崇拜,其實同樣是愚昧到不行的。

所以,小小兵天生下來就喜歡跟隨著帶有魅力的反派偶像,但也時常搞不清楚真正的善惡成敗。電影後半段切進了六十年代的美國,一上岸的尼克森競選海報,以及整個對於那個年代氣氛的塑造,又把電影染上了一股浪漫的復古色彩。編導「埋」進了不少意有所指的嘲諷,像是那個時代民眾走上街頭的抗爭,還有登陸月球可能其實是攝影棚假象的暗示等等;再加上許多老歌的使用,更是像在召喚大人觀眾們的共鳴。從這個角度來看,《小小兵》很明顯地打算老少通吃,無論是大人或小孩觀眾,都能找到各取所需的樂趣。

   即使主角自己不能說話,動畫設計還是讓幾個要角都有其魅力。三個小小兵性格差異明顯,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配音的女魔頭史嘉蕾,更是同時具有瘋狂獨裁者與當紅潮流偶像明星的合體形象。電影後半段為了帶起高潮,讓小小兵們玩了一場挑戰英國皇權的瘋狂追逐戰,雖然有點「扯」過了頭,而且也莫名其妙地拚命「虧」了屬於英國的一切意象,但在東繞西扯之下,卻也順勢接上了自圓其說的前傳舖排。

《小小兵》讓小朋友看到俏皮可愛的環節,也絲毫沒有放棄延展擴張成人觀眾的童趣與想像疆界,而且亦體現了只有動畫才做得到的奇妙世界,在娛樂性與創意的執行上,算是成功過了關。只是這部前傳就已經搞得如此天翻地覆之境,恐怕若要再搞續集,就會是更高門檻的艱鉅考驗了。

 

塗翔文

策展、影評人。淡江大學傳播碩士,研究武俠片。曾任第13∼15屆台北電影節策展人等職,現為《聯合報》影評人及《幼獅文藝》等雜誌專欄作者。編著「電影A咖開麥拉」、「瑞典電影」,曾以《第四張畫》入圍第47屆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並擔任第50屆金馬獎評審。

 

【撰文/塗翔文;設計吳佩玲;圖片/UIP】

本文出處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5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