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菸捐訪菸廠惹議!高市府:所編預算皆於法有據

拿菸捐訪菸廠惹議!高市府:所編預算皆於法有據

民報 2015-08-12 00:00

針對媒體報導董氏基金會等民間團體指「高雄市政府財政局為菸酒業務之需出國考察,每次必到全球各地傑太日菸工廠參訪,報告並與菸商論述強調菸捐稅調降是走私氾濫的主因」,高雄市府今(12)日針對此事連發兩新聞公開回應,重申並非與菸商建立夥伴關係…是希望藉由公私部門雙方共同合作方式,透過了解走私手法、情資蒐集及案情分析等經驗交流,以打擊不法私梟」。惟爾後對考察行程將作全面檢視,以期更加符合市民期待。市府亦進一步聲明指所編列預算皆於法有據。
對於高雄市府說法,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在臉書…指違反「菸草控制框架公約」中不與菸草業建立任何夥伴關係的準則!請陳菊市長一定要立即糾止並道歉,勿讓菸商干預關乎市民健康的菸害防制政策!並質疑高市政府部分幕僚與菸商的「夥伴關係」超乎想像。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認為,高雄市府多年來利用菸捐參訪多國傑太日菸工廠等行程,報告內容也大同小異,質疑高雄市府官員以菸捐查緝走私預算參訪菸廠不當,並認為,如要瞭解其他國家查緝走私狀況,應直接參訪這些國家政府部門的查緝單位,而非拜訪菸商酒莊,為此呼籲高雄市政府調查,高市府今8月12日(三)先代轉財政局發出聲明回應,隨後並再發新聞重申4點說明回應。
財政局聲明指出:「為確保市民生命健康及維護國家稅收,是各地方政府在執行菸酒查緝及業務管理上共同一致的目標。受邀至傑太日菸工廠除了解各國走私菸情形及原因外,並了解走私菸是否與菸稅菸捐課徵有關,並非與菸商建立夥伴關係。目前國內菸市場充斥著白牌菸,侵蝕國家稅收,據瞭解私梟會挺而走險從事違法走私,必有暴利可圖,是以希望藉由公私部門雙方共同合作方式,透過了解走私手法、情資蒐集及案情分析等經驗交流,以打擊不法私梟」。
另為維護市民健康,除於源頭需控管流向外,末端零售業者亦應有效管理,遏止私劣菸酒流入市面,以保障國民健康及國家稅收。
財政局再次重申,爾後對考察行程將作全面檢視,以期更加符合市民期待。
高市府隨後又進一步提出四點說明:全文如下
1.相關考察行程的經費有來自菸捐與考核獎金。因為高雄市政府查緝私菸酒受財政部肯定,所以獲得財政部編列的考核獎金。另外菸捐的部份,依據財政部的規範(直轄市、縣市政府菸品健康福利捐供私劣菸品查緝經費預算編列審查原則),國外旅費也在編列範圍之列,所編列的費用皆於法有據。
2.高雄市政府感謝董氏基金會的指教,也與董氏基金會一樣致力於菸害防制,而我們也希望透過查緝私菸的手段來保障國民健康,每個層次上面都要努力。
3.董氏基金會所指有菸商高層陪同參訪菸廠一事高雄市政府必須嚴正澄清,受邀至傑太日菸工廠除了解各國走私菸情形及原因外,並了解走私菸是否與菸稅菸捐課徵有關,並非與菸商建立夥伴關係。目前國內菸市場充斥著白牌菸,侵蝕國家稅收,據瞭解私梟會挺而走險從事違法走私,必有暴利可圖,是以希望藉由公私部門雙方共同合作方式,透過了解走私手法、情資蒐集及案情分析等經驗交流,以打擊不法私梟。
4.若衛福部認為地方政府對於此筆獎金的運用有所質疑,建請衛福部與財政部共同研商律定獎金運用原則,並以正面表列,以全國一體適用,避免努力查緝私菸酒的各縣市政府無所適從。

 
   
(201508/12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臉書)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報導,請上《民報:www.peoplenews.tw》;《民報粉絲團 www.facebook.com/taiwanpeoplenews 》。】
熱門文章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9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