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來自你的內心|《練習當聰明人》自序

改變,來自你的內心|《練習當聰明人》自序

時報出版風格線 2015-08-16 11:07

大多數人都花了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在工作上──一天八小時、十小時、十二小時的長時間工作,一點也不稀奇。無論我們是為大企業工作、為小公司工作,或是 在華爾街上班,或是自己當老闆、當公務員、當零售商──或是身在任何一種企業,有一件事絕對無庸置疑:每種工作都是有壓力的。

各行各業都有不同的問題與壓力來源。每種工作都有特殊的難處,也都自有其可怕之處。總會有些時候,我們必須面對一些自己不喜歡的處境─不切實際的截止 期限或期望、官僚政治、重重困難、頤指氣使的老闆、無聊的會議、備忘錄、業績要求、暗箭傷人、批評、騷擾、不明確、被拒絕等等。除此之外,還有政令法規的 限制、重稅、不被認可、激烈競爭、粗魯又自私的同事、苛刻的時間表、毫無助力的工作條件、通勤時間過長、裁員等問題。事實上,也確實沒有人能在工作中排除 所有的問題。

事實上,問題不在工作中是否隱含壓力,或是你會不會接觸到工作壓力─這些壓力一直都在,你也一定會碰到。你該面對的問題其實是「要如何處理工作壓 力?」。你可以舉白旗投降,承認工作就是充滿壓力,你根本一點辦法也沒有;你也可以找出一條完全不同的新路徑,學習用一種新態度、心平氣和的方法來處理困 難的工作情境。最重要的是,如果你想減輕工作的壓力,必須先從內在找到問題的答案。不管是任何工作內容,或是你想要創造的任何生活方式,其中必然都包含了 特殊的挑戰性。

如果你讀過我以前寫的書,你會知道我是個很樂觀的人。我相信一個人只要在每天的生活中,稍稍改變一下自己的態度與行為,就能實質地增進個人的生活品 質。我並不是有意忽視生活中出現的困難問題,而是我從心底明白我們並不是現況的犧牲者。我們可以改變現況。但是改變並不是因為困難消失或是生活更輕鬆而 來,改變是來自你的內心。重要的是,當我們真的改變了,我們的工作生涯─事實上,是我們的一生─就會變得更輕鬆自在,更沒有壓力。

我寫了《別再為小事抓狂》這本書之後,收到成千上萬的電話與信件,也促使我繼續寫了這本書。許多人很高興地發現,在讀了《別再為小事抓狂》之後,他們 的生活變得更沒有壓力,也更享受。我不斷地收到讀者的要求,要我再寫類似的書,而這本書就是這樣的作品,只不過這次我是將焦點集中在工作場合所碰到的特定 事件。以我自己來說,我就經常會在工作上,為了一些小事而抓狂,但現在我已經克服了這樣的心理狀態。我知道也有許多人跟我一樣,所以我將這樣的心得寫出 來,放在《別再為小事抓狂》系列中,寫成以工作為主題的一本書。
  
觀察人們如何處理一些嚴重的辦公室問題,如面對強悍的競爭者、內賊、暴力行為或被迫調任新職等,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如果你停下來想一想這些事,就算沒 有嚇到,也夠你心驚膽顫了。大多數的人在面對真正的挑戰時,都表現得很有勇氣、創意而且彈性十足。但是在生活中面對一些「小事」時,情況又大不相同了。事 實上,如果你退一步想就會明白,除了那些嚴重的工作問題外,真正干擾我們的反倒都是些小事情。幸好大多數人並不會經常碰到嚴重的大問題或悲慘狀況,而只是 一些小小事情在讓我們抓狂而已!

  想想看,我們花了多少精力在為一些小事感覺充滿壓力、沮喪或憤怒。更別提被觸怒、干擾或被批評的狀況了。再想想那些擔憂、恐懼與自憐的情緒。這些情緒 會對我們的工作產能和工作樂趣產生多大影響啊!再想想看,如果你能將這些能量用在創造、生產與解決問題上,情況又會如何?

既然工作中並不會經常發生「大事」,你不得不承認,我們常會視小事為大事,讓一點小問題變成大得不得了的問題。我們也會將小事情累積起來,變得無法收拾或沮喪不已。日復一日,我們將小問題變成大問題,最後任何事都變成「大事」一樁了。

  也因為工作中充滿了各種「小事」,你的實質經驗會影響到你處理這些小事的能力。如果你能學習如何更有遠見、更有耐性、更有智慧,而且更幽默地處理小 事,你就能帶動自己心靈中更美好的一面,甚至也影響到別人,讓他們也展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你會花最少的時間承受被干擾、搗亂或沮喪這類負面情緒,而可以 將大部分的時間用在創造與生產上。當你的心靈平靜時,就算有再困擾的問題出現,你也自然會有解決的辦法。

當你懂得不再為小事抓狂時,你會越來越明白,原來工作中充斥的真的都是些小事。在過去,你認為任何事都是天大的事,現在你會分辨出哪些是真正的嚴重事項,哪些只是一些無傷大雅的小事而已。

你學會了別為小事抓狂後,在工作中還是會碰到一堆問題,但這時你的感覺不同了。你不會再用悲壯負面的態度來面對這些事,而會更輕鬆自在地處理這些狀 況。你的壓力感會降低,工作會開始有樂趣了。我知道工作並不容易,但我相信我們可以用更開闊的心靈來面對工作。我希望你的工作生涯一切順心,而這本書能助 你更游刃有餘!

讓我們一起別為小事抓狂吧!

 

---本文摘自《練習當聰明人:別再為小事抓狂系列全新改版》一書,時報出版

 

人生要順遂,先學職場生存術!

辦公室是個江湖,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
一直抱怨只會讓你身陷泥沼,
還不如學習更有效率的工作、更怡然自得的心境!


上班族每天至少要面對九小時的工作,處理許多狗屁倒灶大小事,還要應付職場小人、難搞上司、碎嘴同事,誰可以樂在其中啊?

其實,職場就是人生的縮影,搞定工作大小事,才是真正聰明人!知名諮詢專家理察‧卡爾森以輕鬆幽默的筆調,提供你100個處理工作的實用策略,教你輕鬆打造高效率、無壓力的工作環境與態度。

激勵大師理察.卡爾森的職場策略,幫助你突破工作中的所有盲點。
讓你更懂得與同事和平共處;讓你更有效率處理日日瑣事;
讓你更從容面對所有壓力與瓶頸,學會適時轉換情緒、找回熱情、成為快樂工作人。

本文出處。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9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