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街區的新活力──周奕成與大藝埕

舊街區的新活力──周奕成與大藝埕

聯經出版 2015-08-20 09:39

舊街區的新活力──周奕成與大藝埕

大稻埕近年開設的小藝埕、民藝埕、眾藝埕,以及後來又開張的聯藝埕、學藝埕,呈現了當代台灣文青世代,背倚文化資本(而非金融資本),在傳統地景的歷史街區開出新生命的創造活力。……

全球金融風暴與繼之而來的歐債危機,讓世界乃至台灣也一樣一片蕭索景象。「經濟衰退時,應該要回到傳統經濟的基本面去學習;大稻埕蘊藏著台灣商業與創業的智慧,我想回到傳統產業的地方,吸取智慧。」周奕成說。他從生長的、台北最美的民生社區,一路回流到繁華落盡的大稻埕。

選擇在大稻埕落地生根,周奕成說:「因為大稻埕是承載台灣文化意義最多的地方,它和全台灣任何一個地方都不一樣。」不同於公部門選擇以非營利方式(其後有鬆綁限制)經營都市再生公共空間──URS44、127 與155,周奕成則選擇大稻埕人們最熟稔的模式,以做生意的方式經營文化街屋。大稻埕的商人是低調務實的,日出而起日落而息、一步一腳印堆疊出現在迪化街上一幢幢獨特的街屋。周奕成與世代創業團隊融入大稻埕居民的生活方式,就地取材、用在地的歷史文化與百年街屋,以心手互動的方式腳踏實地開始。他並邀集創意家們,透過「創投合營」的新思維打造一幢幢文化街屋。

他說:「在大稻埕,豪門巨賈與販夫走卒都有立足之地,即使是做最小的生意,只要能夠維繫生存、能夠共同促進市面的繁榮,都能得到這個百年工商業社區的接納與尊重。抱著這樣的體會與認知,我們來到大稻埕,不奢談理念,不空談創意,先從小生意開始做起。」正是這樣務實的商業態度獲得在地居民的認同,使得周奕成得以先後租到難以承租的歷史空間,創設了小藝埕(李家)、民藝埕(蘇家)、眾藝埕、學藝埕(劉家)與聯藝埕(王家)。

 

在大稻埕的第一個空間,周奕成等了三年,終於以誠意取得李氏家族的信任。李氏家族在日治時期代理屈臣氏,而現今永樂市場斜對面的「屈臣氏大藥局」正是1917年興建的台灣第一家屈臣氏,也是台灣首座西藥房。這幢屹立了近百年、層平梁式結構的轉角街屋,左側正是小藝埕所在。……

周奕成也陸續接洽其他文化街屋的創設,例如後來開張的眾藝埕、學藝埕、聯藝埕,便各有主打客群,並引進店管系統,以文化商場模式經營。由世代文化團隊扮演「(創業)空間的規畫者」以及「風險的承擔者」,並採取「創投合營」的模式與進駐的文創工作者合作。由於歷經小藝埕與民藝埕而建立的信用,因此可以較為順利地與大稻埕老街屋的屋主承租,也同時為新進的創意業者承擔承租老街屋的風險。但周奕成不是當二房東,而是為空間加上許多硬體設施提升進駐的創意工作者經營的便利性。此外他也是篩選者,為適合進駐的創意工作者把關。

一百年前,大稻埕是全台灣最繁榮富庶的港埠。大稻程做為繁榮的商港,扮演著早年台灣最重要的茶產業的集散通路。大稻埕當時不只是全台灣商業貿易最繁盛的港口,也是文化和政治思想最開化、最先進的地方。1921年10月17日,先賢蔣渭水等人為推動新文化運動創立的台灣文化協會就在大稻埕成立,象徵台灣人追求時代進步價值的努力。

除了實體文化街屋的創立,周奕成也在每年十月推動「A Roaring Good Time :夢遊1920變裝走上大稻埕」的活動。該活動時間在每年台灣文化協會創立日期附近的週末,但不明言是為了紀念這件事。周奕成更重要的用意是推廣一個與大稻埕歷史文化接壤的活動,雖然是創新的活動卻有著深厚的歷史意涵,恰巧可與春夏之際,傳統的霞海城隍廟的城隍出巡,做為大稻埕主要活動的新舊對應。而他也期許透過一年又一年的1920變妝遊行推動,創造大稻埕乃至台灣自己的文化祭典,更進一步將台灣文化推廣到國際。

周奕成說:「我們不是要活化或再生大稻埕,而是為這個雖然沉默卻仍隱隱脈動著創造力的老街區注入新活力。」

---本文摘自《巷弄創業家》一書,聯經出版

寶島台灣臥虎藏龍,城鄉各地都有高人大隱於市井。

李仁芳在全島各處,發掘生活產業各領域創新達人,

這些「巷弄創業家」正在各地為在地人文地景編織璀璨亮點,

不僅提供有甜度、有溫度的優質生活服務,

更讓國內外遊客,近悅遠來。

 

‧汐止「食養山房」七號荷花池邊高大桐花喬木,昂然矗立直升上月色及繁星滿天的靛藍夜空。雪白桐花滿樹梢,地面、蓮池上也布滿飄落的「五月雪」。配上澄淨的銀白月光,習習山風,蛙鳴聲裡更顯山區的幽靜。

‧台中「無為草堂」是個順勢而為的現代老莊主義實踐者,遵循老子「無為、若水、希言、不爭」的精神,在擺脫城市喧囂中,找到慢活的雅緻,讓人、茶、自然三者交融,體驗老祖宗留下來的智慧。

‧桃園「水來青舍」隱身於大片蓮花池後方,蓮池倒映著遠從山西運來、有150年歷史的門樓,穿過門樓竹林小徑,映入眼簾的是魚鱗灰瓦的古樸建築,有些許古佛禪意。推門入內,驚覺它的特殊,雕梁畫棟的廳堂,讓人眼睛一亮。就是這視覺意境,讓訪客有置身世外桃源的欣喜與感動。

 

李仁芳通過《巷弄創業家》在全島各處,持續發掘生活產業各領域創新的達人,持續發掘像「豐華」的吃好,「惠中」的穿好,「志勝」的喝好,「食養」的茶好、食好、氣好等種種數之不盡、遍布台灣創意城鄉各地的巷弄創業者,在本島城鄉各地,串起串串閃亮珍珠項鍊,讓大陸、亞洲以致全球遊客,近悅遠來,特別是大陸或日本文化界人士一來台,他們自由行在台灣各地城鄕村里,自由穿街走巷,深入寶島巷弄中,踏處土地、民情,感觸每每極為深刻。

 

本書指出了因為有這些文化底蘊深厚「巷弄創業家」的創意生活事業,使得台灣處處閃現創意生活的璀璨亮點,也使台灣成為華人地區的優質生活中心,也成為文創產業中心。文化的厚度與生活的質感,讓台灣成為華人地區中更值得居住的人文密集場域空間。

最極致的文創事業模式就是要靠台灣城鄉各地滿天星般,遍地開花的文創達人們,這是一種精采生活與生命經驗的累積。

 

太陽升起,太陽落下;潮起潮落,潮流很快就過去。倒不如慢慢走,清楚地走自己的路。「與其最好,不如唯一」因著人文底蘊含藏量高,而曖曖內含光。台灣文創規模雖小,卻可以生命的質地、文化的厚度勝出。

《巷弄創業家》標示出台灣現在從南到北遍地城鄉,讓人得以款行慢遊的個別明珠「亮點」可說處處湧現,現在要努力的方向是將此串聯成缐,鋪陳成面。

台灣在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產業,可以說在華人社區有相當的核心能耐與營運優勢,有機會可以成為華人生活產業的「風格時尚」發動震央,與「風格時尚」的造潮者。

就像華語流行音樂、誠品書店,或像鼎泰豐小吃美食等,台灣能不能成為華人社區生活文明的前行活態實驗室?或是華人社區生活產業、創意產業發展的創業育成中心?台灣有沒有機會、要不要規畫,成為大華人社區的「凡爾賽宮」?就如同路易十四與寇貝厄當年刻意帶動法蘭西,以致整個歐洲優質生活風尚的「時尚震央」?這些都是作者李仁芳在本書中拋出再三深思的課題。

 

本文出處。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漁村長大串蚵殼補貼家用!「金鐘視帝」李程彬:一串兩毛錢覺得滿足
漁村長大串蚵殼補貼家用!「金鐘視帝」李程彬:一串兩毛錢覺得滿足

LIFE生活網小編

澎湖演出歌仔戲遇颱風!茵聲曝過程「戲臺被吹到要塌了」 仍堅持演出
澎湖演出歌仔戲遇颱風!茵聲曝過程「戲臺被吹到要塌了」 仍堅持演出

公共電視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CTWANT

7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