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獅打擊教練 菲力浦Phil Plantier與球員卡百花齊放的記憶

統一獅打擊教練 菲力浦Phil Plantier與球員卡百花齊放的記憶

做伙來找野球歷史 2015-09-01 22:57

文:野球講古塾

中華職棒26年下半季已經進行將近一個月,儘管鐵牛所支持的中信兄弟目前暫時保住勝率第一的地位,但是始終無法拉開與統一7-11獅隊的勝差,尤其最近的幾場比賽,獅隊打擊群所展現的火力,真的令人刮目相看,不禁讓鐵牛想起在這個月11日因為家庭因素離隊返回美國,過去在美國大聯盟擁有豐富選手及教練資歷菲力浦(Phil Plantier)教練,他的離開讓鐵牛感到相當意外,因為不久前才完成的收藏也來不及等到球後的沈澱,現在就與大家分享我個人對他的崇拜與懷念。

 

球季初從媒體新聞看到獅隊找來菲力浦擔任打擊教練時,坦白說鐵牛是當時才知道他曾擔任過聖地牙哥教士隊大聯盟打擊教練的職務(因為我不是教士隊的球迷),但「Phil Plantier」這個名字,在我腦海的裡卻有許多難以抹滅的記憶,隨著一張張卡片被鐵牛從倉庫裡翻找出來,思緒也像是乘坐時光機器回到了從前,當年的我還只是個口袋裡沒有太多零用錢的高中生,在那個沒有大聯盟官網和Baseball Reference網站的年代,球員卡背面所記載的各項數據,往往就是球迷用來粗略了解認識每一位球星的一個依據。

 

西元1990年,中華職棒元年球季開打,「球員卡」這項新奇事物在芝蘭口香糖的推波助瀾之下,在台灣掀起了一股收集的熱潮,而鐵牛手上這些一張張充滿回憶的球員卡也差不多就那段時間,悄悄地在台灣流行開來,在那段職棒就要開始蓬勃起飛的年代也剛好是美國職棒球員卡公司最多的年代,而且相信許多老球迷都還記得,早期只要打開報導中職的職業棒球雜誌,你會馬上被封面背後的美日職棒球員卡廣告所吸引,在幾次從小耳朵見識到美國職棒大聯盟「強力棒球」的魅力之後,頭一次在體育用品店裡看到飄洋過海來到台灣的「大聯盟球員卡」時,鐵牛是在受到誘惑卻毫無招架之力的狀態之下,將我好幾天的零用錢貢獻出去的。

 

對於當時的我而言,「拆卡」這件事情就像「吸毒」一樣,一開始是基於因為「好奇心」去嘗試,讓你花了錢之後再讓你上癮,然後被媽媽發現我在月初就因為買球員卡花掉所有零用錢的時候,下場就會像「吸毒」一樣要了我的小命,但是每次懷抱著期待的心情撕開球員卡包裝袋,每次抽中自己心儀明星球員時的那種驚喜與心情,讓我每月拿到零用錢的時候,還是忍不住偷偷地再跑去去拆個幾包球員卡來過過癮。

 

事隔多年,沒想到當年這位曾經因為長打威力受到波士頓紅襪隊期待,後來卻在聖地牙哥教士隊打出成績的好手,竟然會以教練的身分來到台灣,親眼看著照片上的「本尊」在這一張張收藏多年的球員卡上簽上大名,鐵牛又在腦海裡一次回味了他豪邁粗曠的揮棒的英姿,仔細端詳背面紀載的投打紀錄與小故事,想起當時,這些才是讓鐵牛我愛不釋手,百看不厭的迷人之處。

 

此時此刻,鐵牛不但擁有了菲力浦過去在球員時代帶給我的美好回憶,他的子弟兵們一支接著一支的安打,加深了我對他教練生涯的記憶。

 

 

文:野球講古塾

【更多精采好文請按此。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6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