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文】蔣介石 ,美國人扶不起的阿斗!(下)

【專文】蔣介石 ,美國人扶不起的阿斗!(下)

民報 2015-09-05 00:00

史迪威被召回美國後,蔣介石已把他跟羅斯福之間的大石頭搬開了。1944年底,蔣告訴赫爾利:史迪威、外交官謝偉思、戴維斯以及美國記者,都是共產黨的代理人。赫爾利下令駐華外交官與情報人員全力支持蔣政權,不容有異議,否則將遭到史迪威那樣的命運。不過此時,中國戰場已經變成次要戰場,太平洋才是主戰場,日本人承認他們是輸在這個戰場,最後敗給美國這個強大的敵人。

美國參與太平洋戰爭始於1941年12月,由麥克阿瑟將軍與海軍上將尼米茲領軍。初期並不順利,隔年6月 7日美軍在中途島殲滅日本海軍主力艦隊,取得關鍵性勝利後,太平洋戰場從此逆轉,美軍逐漸取得優勢。
 
1945年春,美國空軍開始轟炸日本本土;3月10日轟炸東京,造成十萬人傷亡;4月 1日登陸沖繩島。當時日本海上補給線完全被美國海軍封鎖,也失去制空權,經濟瀕臨崩潰,無力再戰,投降只是遲早的問題。許多人認為,美國在長崎、廣島投下原子彈,是日本投降的關鍵因素,尼米茲並不認同這種過度簡化的說法,他說:「純就軍事觀點而言,原子彈並沒有扮演結束戰爭決定性的角色。」

美國大挺特挺,援蔣無上限
1945年8月15日,日本向聯軍投降,中國拜美國之賜宣稱「抗戰勝利」,現在兩邊的中國人也大肆慶祝「抗戰勝利」七十週年。不可否認的,中國雖敗多勝少,也打了幾次勝仗,但若無美軍參與太平洋戰爭,試問,中國哪來「抗戰勝利」?

二戰結束,由於蔣政權實質上並無空軍,也無海軍,根本沒有接收日軍佔領區的能力,美國不得不動員龐大的海空力量協助蔣政權,從1945年9月起至隔年7月,由第十及十四航空隊運送14個軍及8個警察總隊,總計54萬餘人,前往各個戰略要地及城市,美國付出的成本是六億多美元。

此外,美軍也將700架軍機移交給蔣政權,270艘軍艦與船隻贈予蔣軍,1萬5千多輛軍車在上海交給蔣政權,提供價值1千7百多萬元的物資援助,將8億7千萬元的軍需物資以半賣半送的方式給予國民黨政府。


      美軍在「中途島」海域,殲滅日海軍艦隊2/3的主力,這是美國打敗日本關鍵性的一役。

戰後,蔣政權成立了「黨政接收計劃委員會」,統籌接收日本人留下的資產。這不啻是國民黨貪官污吏一次大好的發財機會,接收的單位往往幾十個,連黑道也參一腳。結果接收變「劫收」,負責接收上海的單位竟多達59個,封條是此封彼揭,一接再接,爭相搶奪日人留下的資產。

在上海,為了爭奪一個日本人留下來的俱樂部,湯恩伯的部隊與警備司令部,互相開火,死傷多人。負責接收的要員邵毓麟呈報蔣:「這樣下去,我們雖已收復國土,但我們將喪失人心!」
從劫收到屠殺:二二八悲劇始末
台灣也是國民黨「劫收」的地區。1945年8月29 日,蔣介石任命陳儀為「台灣省行政長官」,首批蔣軍一萬二千多人,由美國第七艦隊護送來台,10月15日登陸基隆。台灣在日本的治理之下,原本經濟發達,人民極守紀律,治安良好,生活水準遠遠超過中國人,從此淪為中國貪官的樂園,「土匪兵」搶劫的金銀島,台灣人生活水準急遽下降,種下了二二八悲劇。
陳儀帶來他的爪牙、親友,佔滿了政府的肥缺部門,強佔官舍,將日人的企業充公;掠奪的非軍事物資,最保守的估計,超過十億美元!時任行政院長的宋子文命令將台灣大量的糖,轉運到香港的私人倉庫,據估計有六十萬噸的糖不翼而飛。不僅如此,宋子文還利用職權,以極低的價格收購台灣的糖,高價轉售到上海,賺取巨額利潤。
美國駐台武官葛超智(George Kerr)在《被出賣的台灣》(Taiwan Betrayed)見證了台灣被國民黨「劫收」的那段歷史。他指出,日本幫台灣訓練了一批學有專精的專業人才,具有良好的管理能力,而來台接收的低素質中國人並無此能力。在第五章〈奸商政府〉,葛超智見到的陳儀政府,簡直跟奸商沒兩樣!大量日本留下來的物資,如糖、火柴、煤炭、肥料、醫藥,不是被偷運到中國,高價轉售圖利,就是被集體分贓;貪官勒索收紅包,法律蕩然無存;士兵所到之處,財物被搶劫一空,點燃了台灣人憤怒之火!
二二八事件發生後,陳儀於3月2日,緊急致電蔣介石,要求派大軍「平亂」。蔣隨即覆電「照准」,命令駐江蘇的21師,限3月8日到達。該師乘著美軍艦,還未上岸即瘋狂掃射,展開濫殺無辜的行動,血洗全島,有一千多人,被殘殺後丟入淡水河,台灣人死傷不計其數,菁英慘遭屠殺殆盡。南京政府監察院的歷史檔案,記載這段史實:「無辜民眾橫被槍殺,將屍首拋入海中,或棄於田野者,為數在五萬人以上。」蔣介石是二二八大屠殺的元兇,殆無疑義!
 
當時美國記者威廉牛頓(William Newton)發了一篇特稿給華盛頓的報紙,斗大的標題寫著:中國腐化統治使富裕的島國流血,中國人剝削台灣比日本人有過之而無不及…台灣的災難,美國該負一部分責任。
 
由於杜魯門剛接任總統時,是個連台灣在哪裡都搞不清楚的外交門外漢;加上他的幕僚對遠東事務外行,使得美國政府疏忽台灣。當時美國駐台領事館僅三名官員,少得可憐。葛超智說,當他去找南京的美國大使館人員,談起台灣發生的事情時,發覺他們對台灣毫無概念,也無興趣。葛超智慨嘆,難怪美國官員那麼好騙,完全聽信蔣政權的一面之辭,對二二八屠殺事件,國務院未曾對國民黨做出嚴厲的譴責,實在愧對台灣人!美國人把中國土匪送過來,卻管不了土匪,讓台灣人對這個「神之國」(God’s Country)由期待轉為失望。

                          1935年台北舉辦「台灣博覽會」,陳儀曾前來祝賀。 當時台灣的工業與生活水準,遠遠超過中國。
                     1939年,台灣蔗糖產量140萬噸;國民黨接收台灣後,把大量的糖運至中國牟利,1947年產量劇降到3萬噸。
賊之家族,糜爛之黨,兵敗如山倒
1946年底,得了重病、命在旦夕的史迪威,拖著孱弱的身軀前往華盛頓拜訪杜魯門,告訴杜魯門:「蔣是不值得美國扶持的騙子,蔣孔宋三大家族都是賤骨頭!」杜魯門對蔣政權貪腐早有所聞,曾指責蔣宋孔家族從美援污了7.5億美元,在巴西與美國投資房地產,怒斥「他們都是賊!」(They’re all thieves!)
1946年以前,美國人從未料到蔣政權會倒得那麼快。二戰甫結束,國共即互爭地盤,爆發內戰。由於美國支援的人力、物力源源不斷地運往國民黨統治區,國軍使用的是美軍的武器裝備,1947年6月,蔣介石還洋洋自得,宣稱:「無論從哪一方面看,我們都佔有絕對的優勢。」當時國共軍力是三比一,蔣自信國民黨有美國當靠山,一定可以消滅共產黨。
1947年4月29日,蔣介石由一群靠買票、作票當選的國大代表,在弊端重重的選舉鬧劇中當選總統;桂系軍頭李宗仁則打敗了蔣屬意的孫科,當選副總統。然而這個政府只是換湯不換藥,腐敗依舊,經濟每況愈下,成了中華民國的末日政府。

         李宗仁曾請示蔣介石,正副總統就職典禮要穿什麼?蔣告訴他穿軍服。結果蔣穿長袍馬褂,故意讓他難堪。李對蔣的小人作風相當氣憤。
1947年7月,杜魯門為了了解中國實際的狀況,派遣以魏德邁(Albert Wedemeyer)為特使的代表團訪問中國。魏德邁一到中國,即嚴厲批評國民黨政府,軍事上無能,各級政府官員普遍貪污,缺乏效率,應立即改善政經狀況。但蔣仍將魏德邁的諍言當耳邊風;軍官依然腐敗,士兵士氣低落,官員生活照樣糜爛。
到了1948年前後,情勢急轉直下,國民黨政府為了彌補龐大的赤字,狂印鈔票,貨幣大幅貶值,物價狂飆,通貨膨脹極為嚴重;一般老百姓生活陷入絕境,國民黨的威信已經蕩然無存,蔣政權岌岌可危!
1948年4月,美國緊急撥款1億2,500萬美元給蔣政權,仍無法挽回蔣軍的頹勢。共軍於10月攻陷了東北;11月,國民黨在徐蚌集結80萬大軍與共軍決戰,結果大敗,44軍軍長黃百韜自殺。11月,平津會戰,國民黨軍擋不住共軍的攻勢,潰不成軍,35軍軍長郭景雲所率的二個師,1萬6千多人全被殲滅,軍長自殺。美國眼看國民黨兵敗如山倒,但無能為力!
從1945年起,奉杜魯門之命前往中國調停「國共內戰」的馬歇爾將軍,雖盡了最大的努力,促使國共簽署「停戰協議」,但由於國共雙方互不信任,最後宣告失敗。
1948年4月,升任國務卿的馬歇爾在參眾兩院聽證會上說:「看來美國不得不實質上接管中國政府,但要付出多少代價?實在難以估計。」到了同年11月,蔣介石緊急向杜魯門求救,派宋美齡趕赴華府,請求援助10億美元,遭美方拒絕。馬歇爾在杜魯門內閣會議沮喪的表示,國民黨政府「很快就要滅亡,但我們沒辦法挽救它!」
1949年元旦,蔣介石發表文告,宣佈「引退」,由副總統李宗仁代理總統。蔣把爛攤子丟給李宗仁,卻暗作撤離中國的準備。1948年底,國民黨政府任命陳誠為台灣省主席,國民黨中常會通過由蔣經國擔任台灣省黨部主委;1949年1月,將價值5億美元的黃金與白銀運至台灣。依照國際法,當時台灣僅是日本放棄的領土,為盟軍的軍事佔領區(Military occupied territory),蔣政權擅自將台灣劃歸為中國的一省,完全違反國際法。
李宗仁當總統,有職無權。他曾命令陳誠運回黃金與白銀,釋放囚禁在台灣的張學良,陳誠置之不理。蔣在幕後仍隨意調動官員職位,指揮軍隊,惹得李宗仁極為不滿:「蔣先生在憲法之前只是一個平民,以一個平民身份隨便撤換封疆大吏,成何體統?」
1949年下半年,共軍幾乎席捲整個中國。10月1日,毛澤東在北京宣佈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11月20日,李宗仁由南寧搭專機前往香港轉機,逃亡美國,中華民國正式滅亡。李宗仁在回憶錄說,他跟蔣在廣州見面時,訓蔣一頓:「你主政20年,貪贓枉法之風,甚於北洋政府時代。」蔣政權之所以被推翻,流亡台灣,李宗仁下了最好的註解! 
韓戰得利,兩蔣在台灣接力獨裁
1950年6月,韓戰爆發;10月,共軍渡過鴨綠江,進入朝鮮參戰。麥克阿瑟要求杜魯門動用原子彈,阻止共軍進入朝鮮半島,英國首相艾特里(Clement Attlee)趕往華盛頓阻止此事。蔣介石向麥克阿瑟表達派兵與美軍一同作戰的意願,麥克阿瑟不領情。韓戰拖了3年才結束,美軍死了3萬3千人,不過這場戰爭,卻救了蔣政權。 
1950年韓戰爆發前,流亡台灣的蔣政權處於風雨飄搖之中。杜魯門警告蔣「除非他的作為能夠讓美方接受」,否則美國不會再援助他的政權;麥克阿瑟也不喜歡蔣這個獨裁者,曾經考慮讓孫立人將軍與吳國楨取而代之。孫立人後來遭到蔣氏父子迫害,含冤以歿;吳國楨則離台赴美,滯留不歸,因為他知道,返台後會遭到跟孫立人同樣的命運。隨著韓戰爆發,這個反動本質始終不變、知識份子極為厭惡的政權,又倖存了下來。 
韓戰爆發後,美國居於冷戰的戰略考量,只好再繼續支持蔣政權,派遣第七艦隊協防台灣,並於1954年簽署《中美共同防禦條約》,黨國不分的國民黨,在台灣偽裝成「中華民國」。蔣介石在中國當了一年多總統,在台灣卻當了25年總統,連任到死,「于右任,趙元任,趙麗蓮,吳三連」,成了人們口耳相傳的笑話。之後,他的兒子蔣經國又幹了10年總統。「中華民國」在台灣迄今65年,這兩位「蔣總統」的任期,就超過一半。二戰後台灣傲人的經濟成就,是日本人奠定良好的基礎,台灣人繼續打拚的成果;民主化則是台灣人犧牲流血爭取來的,蔣介石並無任何功勞。 
胡適說過:「歷史是誰人打扮的小姑娘。」時至今日,蔣介石這個史迪威鄙視的「騙子」,杜魯門口中的「賊」,美國史學家認定的阿斗,他的銅像仍充斥在台灣的校園,他的傳記仍充滿著神話。蔣介石沒有真正統一過中國,僥倖靠美國贏得抗戰勝利;他在台灣重起爐灶的中華民國,則是假中國,同時他也是迫害殘殺無數中國人與台灣人的劊子手,難怪柯洛齊爾把他跟毛澤東,並列為中國現代史上的兩大惡魔!

     葉公超(圖中執筆者)有外交才子之稱,「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就是他跟美國國務卿杜勒斯簽訂的。因背後批評蔣,被蔣罵為「葉奸」,遭到解職,打入冷宮。蔣器量狹小,由此可見。
相關連結:【專文】蔣介石,美國人扶不起的阿斗!(上)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報導,請上《民報:www.peoplenews.tw》;《民報粉絲團 www.facebook.com/taiwanpeoplenews 》。】
熱門文章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記者爆料網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TVBS新聞網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快訊/知名歌手鄭華娟突傳離世!唱片公司證實噩耗
快訊/知名歌手鄭華娟突傳離世!唱片公司證實噩耗

中天新聞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中天新聞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記者爆料網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6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