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田水遊記】新寮瀑布

【巡田水遊記】新寮瀑布

民報 2015-09-07 00:00

前言本系列遊記,以「巡田水」的心情遊宜蘭。

農夫阿伯晨昏身穿蓑衣,頭戴斗笠,肩掛鋤頭,在田畦間走來走去。有時挖開泥堆,讓田裡水流出;有時堆積泥土,堵死流水,讓田園充滿灌水。這種呵護田園的用心,期望作物旺盛的努力,日復一日,並視為慣常,這就是「巡田水」的精神。(系列103)

「新寮」一名由來有兩說,一說先民為抵禦外侮,在此設立隘勇寮,而有新寮與舊寮之分。另一說乃此地在日治時代大量砍伐樟木,提煉樟腦油,而新寮、舊寮皆為樟腦寮名稱。
新寮瀑布是冬山河的源頭,早期因為山路難走,遊客罕至;爾後政府開闢了登山步道,讓遊客有機會親近這處世外桃源。步道特地使用漂流木削成一片片木屑鋪上,走在步道上不時散發出一陣陣木香,沿途林相豐富,不時有短腹幽蟌、薄翅蜻蜓、無尾鳳蝶、斯文豪氏赤蛙與柑橘鳳蝶、褐樹蛙及台灣紫嘯鶇、鉛色水鶇、台灣獼猴等蹤影。[nop]

                                    新寮瀑布步道圖(林務局/提供)[/nop]
步道總長度900公尺,約三十分鐘腳程,即可聽得到潺潺水聲,並且見識到250公尺氣勢非凡的瀑布喔!新寮瀑布步道之所以受歡迎,並不難理解,因為風景美,路程又短,容易親近,是一條大眾化的路線,老弱婦孺都不會覺得有負擔,可以走得相當輕鬆。但於2009年遭受芭瑪風災超大雨量,以致堤防步道嚴重受損且原本地貌丕變,也見證了大自然不可忽視的力量。目前步道已整修並開放,但是面貌已與先前大家印象中的新寮步道不大相同。[nop]

                           林務局冬山工作站的二樓,有一座冬山森林生態館。

                           生態館內有許多鳥類、蝴蝶和蛙類的介紹。[/nop]

新寮瀑布

發源於海拔980公尺的新寮山,為冬山河的源頭之一。瀑布氣勢磅薄,水量頗大,共有三層瀑布。群山四周的自然生態頗多:蜻蛉、豆娘、蝴蝶,幸運的話,還可遇見蛇類呢。
沿著新寮二路直走,進入山區時,路面從柏油路轉變成碎石路,必須慢行才能安全駛過。抵至新寮瀑布時,只見遊客在下游戲水、垂釣,再往旁邊由坍方過後所闢出的小路走去,順著小徑的路線持續往上走,約二十分可抵達第一層新寮瀑布。右方的山上仍有小徑可抵至第二、三層瀑布,但由於道路全是泥土路,十分危險,指標很少,容易迷路,不建議繼續往上走。[nop]

                             來這裡拍一張到此一遊的照片吧!步道總長900公尺,約30分鐘腳程。[/nop]

宜蘭縣冬山鄉新寮瀑布步道於2005年底整建完成,從冬山工作站入口到瀑布終點,步道全長900多公尺,從海拔120公尺延伸到220公尺。沿途有溪水、動植物等景觀,漫步約30分鐘即可抵達瀑布,步道盡頭還有可呼吸森林芬多精、陰離子、瀑布水氣的觀瀑平台。
新寮溪是冬山河的上游,發源於新寮山,溪水穿越了層層斷崖,造就了10個瀑布,目前登山山徑只可到達倒數第三層,其他尚無路線可循。 而當溪水流至海拔250公尺處,從崖上墜落30公尺,寬約5公尺,即成了最下游的新寮瀑布,此層瀑布較適合一般遊客休閒健行。
為保留自然生態,沿途有兩座越溪的吊橋、兩段用木梯搭建的陡峭路段,其餘的以就地取材,用石板或原木來鋪設。
新寮瀑布步道的生態非常豐富,有野生的魚蝦、褐樹蛙及斯文豪氏赤蛙等18種蛙類;還有柑橘鳳蝶、短腹幽蟌(ㄘㄨㄥ)、薄翅蜻蜓、無尾鳳蝶、台灣紫嘯鶇、鉛色水鶇(ㄉㄨㄥ)、大鳳蝶、赤腹松鼠、小剪尾、山豬、台灣獼猴等。新寮瀑布步道是一條具休閒、健行、富有教育功能的自然生態步道,非常適合全家大小親子同遊。
新寮第一層瀑布高30公尺,從步道入口步行約900公尺,慢步20分鐘可以到達。第一層瀑布到第二層全長約600公尺,但因坡度較大,慢步要一小時才能抵達。第二層瀑布高有58公尺,和第一層相比,第二層瀑布因為高度較高、水量較大,氣勢相對澎湃,很受遊客喜愛。
幽靜的步道風光
新寮瀑布步道從宜蘭冬山鄉中山村進入,沿著新寮溪谷溯源而上。步道是林務局羅東林管處於民國2006年開發完成的一條國家級步道。由於這條步道平緩好走,溪谷環境優美,瀑布身影秀麗,因此很快成為一條熱門步道。但因遊客蜂擁而至,不得不實施遊客總量管制,以維護環境及旅遊的品質。後來羅東林管處又延伸新寮瀑布步道至新寮溪更上游的新寮瀑布第二、三層瀑布,步道入口處的羅東林管處冬山工作站也設立冬山森林生態館,使步道的旅遊內涵更為豐富。
幾年之間,新寮瀑布步道都是宜蘭數一數二超人氣的步道。可惜好景不常,民國2009年10月,芭瑪颱風帶來豪雨,肆虐宜蘭,造成步道嚴重毀損,沿途兩座吊橋都被沖毀,優美的溪谷也被土石流覆掩而面目全非。步道因此封閉,經過長達兩年的整治,清除河床積砂,進行護岸工程,種植樹木,美化環境,重鋪步道之後,才重新開放。然而已無法完全恢復舊觀。目前步道僅修復至第一層瀑布的觀瀑平台。
縣府曾調查,新寮瀑布每年可為縣內帶來40萬人次遊客,創造3億6千萬元的產值,現在人潮僅剩三分之一,當地餐廳、觀光業者受到很大影響。
步道修復後,我們前來探幽。前一小段風景依舊,寬闊的細石子路,鋪有細木屑,踩踏柔軟好走。 前行不久,突然看見兩隻台灣獼猴從前面穿過步道。牠們發現有人出現,立即躍上樹幹,並發出嘶叫,似在警告後面尚未穿越步道的猴兒們。我趕緊快步通過。
過了這段步道,來到0.2K處,溪岸有一片景觀造林區,鋪著細木屑的步道迂繞經過造林區。這片溪岸是風災土石淹沒區,林務局重新種植青楓、九芎、烏臼、青剛櫟、山櫻花、紅楠等喬木,以涵養土地及美化環境。
來到0.4K處,步道旁設立新寮瀑布步道的入口意象標誌,一旁有導覽圖文,展示風災前後的對照圖片。眼前的溪谷景致,對我來說變得陌生,使人有「曾日月之幾何,而江山不復可識矣」的感懷。
沿著溪岸的碎石子小路前行,記得以前是走在溪岸的林間,如今則變成是走在空蕩的溪岸。溪床大小石塊錯落,溪流原本流於蓊鬱的樹林間,隱隱約約可見;溪床變為開闊之後,就一無所蔽了。原本的清潺小溪,彷彿被大力士用力向左右剝開,白淙淙的溪水消散匿跡,而河床堆滿石塊, 昔日綠叢與清溪交間相映的美景已不復存在。
來到里程0.6K,步道才進入樹林間,一如從前,但步道變得較崎嶇不平。原本這附近有一座清溪吊橋,跨越溪谷,已經消失。 風災後未再重建。
過里程0.7K之後,步道又臨溪岸,這一帶的溪谷環境變化更大。寬闊的河床,有一條條的攔砂壩,以前的幽雅清溪林徑已無跡可尋。
前行不遠,就遠遠望見新寮瀑布的身影了。瀑布依舊在,只是神韻改。昔日的新寮瀑布,宛如羞澀的美嬌娘,躲在林間深處,一路沿著溪岸的林間小徑,最後才能一睹她的美貌。如今瀑布下的溪谷已變成開闊的溪谷,遠遠就望見瀑布站在明處,像一條綠林好漢,立於崖前,有「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氣勢。
來到里程0.9K處,算是步道終點。接著爬棧道階梯,往觀瀑平台。觀瀑平台一如往昔,近距離的面對著瀑布,站在這裡,終於可以銜接我對新寮瀑布的記憶。但從觀瀑平台回望下游溪谷,就不禁有所感慨了。[nop]

                           步道入口左方即是攔砂壩

                           0.6K處,小棧道階梯上行,進入森林裡。

                           0.6K~0.7K,步道穿過溪岸的樹林間。


         「水鴨腳海棠」是台灣低海拔陰濕山林的主角,因葉狀似水鴨腳而得名,粉紅色的小花為步道增加不少浪漫的風情。

                           步道沿途的吊橋景觀。                                                                                   

                          很美的橋對吧! 像似俯臥在溪流上的精靈,在森林的圍繞下舒服的午憩著。

                           第二層瀑布是寬面瀑布,不過此時水量不多,可以清楚看到是由三道瀑布集結而成。

                                       上了橋到達終點。到了第三層瀑布才發現,這兒真是壯觀啊,長度約為第一層的兩倍高。[/nop]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報導,請上《民報:www.peoplenews.tw》;《民報粉絲團 www.facebook.com/taiwanpeoplenews 》。】
熱門文章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TVBS新聞網

獨家/神隱多時憔悴現身 NONO內湖餐廳買滷肉飯充飢
獨家/神隱多時憔悴現身 NONO內湖餐廳買滷肉飯充飢

CTWANT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影/才接到母來電!北市忠孝西路派出所驚傳員警中彈 送醫不治身亡
影/才接到母來電!北市忠孝西路派出所驚傳員警中彈 送醫不治身亡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立報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中天新聞

9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