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了不起!美學者讚譽台灣已是全球女性參政典範

非常了不起!美學者讚譽台灣已是全球女性參政典範

民報 2015-09-12 00:00

台灣民眾似乎已準備好,要選出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統。《紐約時報》9月11日,一篇名為「台灣總統大選,反映女性參政力量顯著提昇」(Presidential Race in Taiwan Reflects Women's Rise in Politics)專文報導指出,亞洲其它國家,雖然出現一些女性國家領導人;她們卻多數追隨男性親屬的執政腳步前進;台灣情況卻迥然不同。政治分析家指出,台灣女性參政權的壯大,與世界上任何其它國家比起來,毫不遜色。
 
「開始關注台灣參政議題時,它讓我大吃一驚」,研究女性參政議題的紐約城市大學,已退休的名譽教授喬伊斯.蓋爾博(Joyce Gelb)說:「台灣僅次於北歐國家,後者是女性參政的表率。我覺得台灣在這方面,非常了不起」。
 
紐約時報指出,分析女性台灣政界地位上升原因,從歷史傳統觀點,裡面既有一些台灣原住民部落母系傳統的影響;也受益於日本殖民時期,台灣女性教育水平的提高。
 
一些政治學者從制度分析指出,最重要的影響因素是,台灣明確規定政府一系列人員配置,來確保一定比例女性,能夠在政府部門擔任公職(選舉制度亦有女性保障名額)。這類政策源頭,可以追溯到幾十年前;甚至台灣在1980年代以後,實施的多黨制,的確為女性參政風潮,帶來推波助瀾效應。
 
這屆台灣總統大選,目前民調領先者,是現齡59歲的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在2012年台灣總統競選中,當時首度參選的蔡英文敗北;而這一次參選,她在民意調查一路遙遙領先。蔡英文的主要競爭對手是67歲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它代表百年老店的國民黨參選本屆總統。
 
女性參政比率 亞洲奪冠
台灣女性參選,蔚為風潮狀況,與100多公里外,海峽對岸的中國,形成鮮明對比。儘管中共的意識形態,強調女性對社會的重要性,但中國大陸女性領導人卻相當少(據紐約時報2015年年初的調查發現,中國300大企業,其中女性董事成員不到1/10)。在25位中央政治局委員裡面,也只有2位女性,而且這2人,並沒有進入中國最高權力結構,即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
 
縱觀亞洲其它地區的女性領導人,韓國總統朴槿惠(Park Geun-hye),是1962-1979年間,韓國前總統朴正熙的大女兒。前菲律賓總統柯拉蓉.C.阿基諾(Corazon C. Aquino ,1986 –1992 年)是一名參議員的妻子;其後的繼任總統葛洛麗雅·阿羅約(Gloria Macapagal Arroyo,2001– 2010年),則是一位菲律賓前總統的女兒。孟加拉國總理謝赫·哈西娜(Sheikh Hasina)是該國開國總統的女兒;孟加拉國前總理卡莉達·齊亞(Khaleda Zia),是孟加拉前總統的妻子。
 
在台灣,蔡英文與洪秀柱,都不是某位重要男性政治人物的親戚。台灣將更多女性,納入參政體系始於1951年,當時的台灣還是由獨裁政權掌控;不過,憲法內容規定,應保障一小部分立委席位給女性代表。後來,台灣民主化深植民心,保障女性參政觀念,更成了社會普遍共識。
 
女權運動與台灣民主化進程,透過發展進程的互相激盪,而壯大起來。在1970-1980年代,組織性的反獨裁運動中,台灣女性扮演重大關鍵角色。
 
1996年,台灣第一大反對黨的民進黨,為黨內女性代表設置保障名額,要求至少1/4的公職提名人為女性。其後,女性保障名額制度,進一步擴大。「民進黨畢竟是一個在推進政治、社會權利與公平的社會運動中誕生的政黨,所以兩性平等,自然會是它的政治綱領的一部分」,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代理主任陳婉宜,做了如上表示。
 
2000年總統大選失利後,國民黨也導入類似的女性名額保障制度。2005年,台灣修憲,要求女性委員佔應立法院總席次的15%。從那時起,台灣女性參政比率,顯著上升。女性參政比例,從2004年的21.3%,上升至2012年上一次大選結束後的33.6%。上述數據,來自台灣大學政治學副教授黃長玲的統計資料。黃長玲教授認為,女性保障席次,讓台灣社會習慣於,政界出現女性面孔。
 
中國政策走向 民意歸趨
蔡英文和洪秀柱,是風格截然不同的總統候選人。畢業於康奈爾大學法學院和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的蔡英文,曾擔任大陸委員會(Mainland Affairs Council)主任委員,還曾在陳水扁政府(2000年-2008年)擔任行政院副院長。人們印象中,她作為政治人物,(一度)顯得有些靦腆;在公共場合發言時,有時讓人感覺像個老師,不懂得用群眾語言表達看法。
 
洪秀柱則因言辭犀利而被稱為「小辣椒」,她透過國民黨內機制得到晉陞。她畢業於杜魯門州立大學研究所(前身為密蘇里州立東北大學[Northeast Missouri State University]),並從1990年首次當選立法委委員,至今已連任7屆立委。
 
從女性參政角度而言,儘管她們之中任何1位當選,對台灣而言都具有突破性意義。「最終,性別問題肯定是次要的」,任職於台灣中央研究院,政治研究所的內森·巴托(Nathan Batto,中文姓名鮑彤)指出:「這場選舉的根本問題,是台灣和中國關係的戰役;未來恐怕每一屆台灣選舉皆如此。2位主要候選人都是女性,並不會抹煞另一項事實,即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問題上,她們存在巨大區隔,這是她們之間,真正差異所在」。
 
蔡英文的支持台灣獨立傾向,此一立場曾讓美國總統歐巴馬,有所擔憂。2012年上屆總統台灣大選期間,蔡英文曾造訪美國;美國政府隨後表示,它擔心蔡英文及其政黨,會動搖台灣與中國的穩定關係。
 
當年蔡英文的支持者認為,美國的批評導致她在那屆總統選戰,勝算變小。2015年春天,蔡英文再度訪美,並承諾與北京關係「維持現狀說」,華盛頓官方給蔡英文,相當程度肯定。相較而言,洪秀柱所代表的國民黨,與中國關係比較緊密,她還表示將爭取進一步拉近中台關係。
 
目前,洪秀柱的民意支持度嚴重落後蔡英文,一些分析人士開始暗示,國民黨可能會在這屆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遭遇雙重挫敗。若果真如此,台灣將出現史上第一遭,由民進黨(或合組的大聯盟)同時贏得總統職位,與立法委員佔過半席位的歷史性「完全執政」。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報導,請上《民報:www.peoplenews.tw》;《民報粉絲團 www.facebook.com/taiwanpeoplenews 》。】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5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