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不要上幼兒園?四大教學法,讓你知道幼兒園到底在學甚麼?

到底要不要上幼兒園?四大教學法,讓你知道幼兒園到底在學甚麼?

Kizpad 快樂學習 2015-09-16 14:25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幼兒園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個學校場所,也是孩子進入團體生活的第一步。孩子入學後,您對孩子學校了解多少呢? 現在的幼兒園的教學法大多是甚麼呢? 您又對學校教育了解多少呢?

教學法是什麼?大多數幼兒園都會標榜自己的教學法,簡單的說,教學法就是引導孩子學習的技巧。目前幼兒園的教學有很多種型態,包括:角落、學習區、大單元、主題、方案、蒙特梭利、傳統、雙語等;不同的教學法有著不同的理論觀點,不論是對於孩子應該學什麼、怎麼學、老師所應扮演的角色、如何引導等等。不過無論哪一種教學法,都應該考慮孩子的身心發展、需求、特質及尊重孩子的自主權,才能讓孩子快樂地學習,並完成幼年階段應有的成長與發展。

您對孩子的學校了解多少呢? Kizipad幫各位家長準備了一些幼兒園的教學法,提供給各位父母作參考喔~

 

一、角落教學

角落教學強調以孩子興趣為本位的教學;在幼兒園的教室裡安排圖書區、科學區、音樂區、益智區、積木區、娃娃區、烹飪區等,每一個區會提供許多材料、工具、活動,讓孩子嘗試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角落活動。從探索、操作、實驗、遊戲中學習,而老師在角落教學中是個輔助與引導的角色,透過細心的觀察和紀錄,了解每個孩子在各方面發展的情形。

研究發現: 在角落教學型態下的孩子,自主性、自信心、學習動機、社交能力及問題解決能力較強,因為孩子在學校會自己主動安排學習活動,孩子可以依照自己的步調,來進行學習。這種教學是以孩子本位來發展,孩子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與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相處,不需要強制孩子接受自己不熟悉、不開心、或是不習慣的情境,學習是自主的、是愉快的。

Kizipad的設計參考了角落教學的原理,將學習變成自主性,希望孩子可以在不同的領域中,選擇自己願意學習的遊戲,讓遊戲變成是自動自發的,而非是被強迫的。

 

二、單元教學

單元教學是我們學校中較為常見的教學法。單元教學主角通常會是老師,老師會依照課程,先訂定一個大單元,下面再有小單元,孩子通常是被動的學習,透過一個個小單元慢慢的從中獲得大單元下的知識。

單元教學通常運用在國小以上的學校中,在幼兒園帶入單元教學的用意,是希望教出一些規範。比方: 以「交通安全」單元為例,老師在設計教案之初,會預先訂下如:「知道交通安全的重要性」、「認識各種交通工具的功能及名稱」、「培養遵守交通規則的習慣」等活動目標,並設計如:「常見的交通工具」、「認識交通標誌」、等小單元。

單元教學的優點在於「學習的系統性」,教學內容會一步步教給學生,並採團體教學。所有單元教學皆有教案設計,教案設計可以把老師的教學步驟化,也能夠幫老師有系統地掌握教學。但是這類的教學法並未在幼教界廣泛的執行,因為此類的教學法,太強調有系統地按照事前設計的教案進行活動,無法隨著孩子當場的反應、學習狀況做調整,較難適合幼兒的發展;另外,幼兒在3-7歲的個別差異教較大,此類的團體取向的教學,也較無法顧及孩子的個別差異。

現在的幼兒園,通常都會有一些時間留給單元教學,以確保孩子在學校中還是有系統地進行學習;但是這種學習時間並不長,通常一天兩個小時就算多了。幼兒園的教育還是偏向於孩子的獨特性、自主性為主,但是有系統的學習,除了可以確保孩子的學習進程,也可以幫助老師為學生進入小學作準備喔~

 

三、主題教學

主題教學主要的特點是運用社群的觀念,讓孩子利用班級社群的概念,共同建構學習。所有課程進行的方向、方式、時間長短,都是來自孩子們互相討論的結果。老師在主題教學中所代表的是一個社群的團員,是一個引導者,而不是知識傳遞者。老師的角色通常都扮演著提問,鼓勵孩子能夠互相討論,表達自己的想法。

舉例來說,這學期班級的主題是「獅子」,為什麼會決定這個主題,是因為老師詢問大家的意見時,發現大部分的孩子都喜歡看「獅子王」卡通,在學校中也常常討論有關「獅子」的話題,因此老師就會詢問大家這學期希望甚麼主題呢? 經由大家的討論、投票,選擇出了這個主題。

之後,引導孩子對獅子的主題提問,如:「獅子是怎麼大便的?」、「獅子的體型究竟有多大?」、「公獅子與母獅子有什麼不同?」,在此,老師並不是知識提供者,而是引導者,這時的老師可以反問孩子,「我們要怎麼做才能知道這些答案呢? 」鼓勵孩子利用各種媒材、方式來解決問題,或是來發現問題。

這類的教學法打破了傳統的教學概念,強調知識不再是由老師灌輸給孩子,而是孩子主動透過與老師、同儕的互動共同建構而來,是一種不斷延伸孩子想法的教學,培養了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學習的興趣;並在有意義的主題下學習,學習不但是主動的而且是建構的。

 

四、混合教學

一般幼兒園是同時混合採用幾種教學法,比如說:一間教室裡面可以看到不同角落;在一個時間內,老師也會進行系統化的單元教學;而為了讓整個班級更有社群概念,一個學期內,也會由老師引導作主題教學,讓孩子多方面的接觸不同的教學法。

 

幼兒園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取長補短,運用各教學法的理念及課程安排,將教學發揮得更好。有時候,幼兒園還會因應來年的課程,添加不同的教學法元素。而現在幼兒園走的都是園所本位,意旨學校會依照各個教學法的理念,開發一個屬於自己園所文化的混合教學,這種類型的教學會因各學校而異,因此如果家長要了解各個園所的教學法,最好透過學校舉辦的開放日或說明會詳細了解喔。

其實,無論是哪一種幼兒園,都有其優缺點,Kizipad建議各位父母,選擇幼兒園的基本要素,應該考量幼兒園是否立案、環境是否安全、設備是否完善、老師是否專業有愛心;教學法是給各位家長參考、了解孩子在學校怎麼學。最重要的還是孩子在學校環境是否安全、乾淨、孩子是否開心。當然,幼兒園的選擇的確是門不小的學問,在這過程中也勢必有所權衡取捨,不過,只要父母可以事前多做一些了解,相信就可以做出正確的判斷、選出心目中最理想的幼兒園喔!

 

台北數位樂學_幼教編輯顧問_湯梓辰編寫

 

【文章由 Kizipad 兒童教育平板 編輯撰寫,更多精彩幼教資訊歡迎上 Kizipad 快樂學習 粉絲團】

熱門文章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品觀點傳媒

「穀雨」到! 命理師:3生肖防小人 7生肖盆滿缽滿
「穀雨」到! 命理師:3生肖防小人 7生肖盆滿缽滿

品觀點傳媒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謝和弦火大再開戰!又爆有人邪門性癖「喝我的尿」 驚曝「有大麻」諷:尿療法
謝和弦火大再開戰!又爆有人邪門性癖「喝我的尿」 驚曝「有大麻」諷:尿療法

中天新聞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健康醫療網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9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