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溪流域「迎王祭典」百年宗教民俗文化盛事

東港溪流域「迎王祭典」百年宗教民俗文化盛事

民報 2015-09-30 00:00

南台灣東港溪流域最負盛名的「迎王祭典」,將於10/4日由東港東隆宮揭開序幕,小琉球三隆宮、南州溪州代天府緊接在後。屏東縣府明10/1(四)將召開「屏東瘋迎王」記者會為長達兩個月的系列「迎王祭典」揭開活動序幕…
於民國100年被文建會列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的東港東隆宮「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將於10/4(日)登場,恭請王駕「請水」至10/11(日)的恭送王駕「燒王船」,東港溪流域的「迎王祭典」喧騰鑼鼓與烽火煙硝將充斥整個東港陣,現場宛如開放式民俗文化博物館,地方珍貴文化資產處處可見。本報記者獨家於(請水)前專訪東隆宮並訪談致力於傳承東港文化,創立東港鎮社區藝術協會與木日水巷人文空間的蘇煌文老師及東隆宮前總幹事林文誠等人,以文史解說「專家帶路」方式闡述東港百年民俗宗教文化典故與相關名稱由來…。
東港東隆宮「東港迎王平安祭典」以台灣人特有的祭拜王爺(千歲)儀式文化以及陸上行舟的特有景觀而與因人數最多的「大甲媽祖」及最刺激的「鹽水蜂炮」同被列為台灣三大宗教盛事。「東隆宮」主祀神明為「溫府千歲」。「王爺、千歲」信仰屬於人鬼崇拜之類,為道教信仰之一。「王爺」僅次於黃帝而「千歲」的職權則直屬天庭,依道教信仰是由玉皇大帝授命下凡,主要職務在於「代天巡狩,夑理陰陽」,台灣供奉的「千歲之廟」也因此最多名為「代天府」、「王爺廟」。
記者問:「東港迎王平安祭典」的由來?
蘇煌文:東港迎王已有百年歷史,一直延續到現在。因為東港從古早以前有很特別的移民聚落,由於生活不好過加以對信仰的虔誠,由每個聚落最有代表性的廟宇為代表,衍生出現在所稱的「七個角頭」,也就是現在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最主要的「轎班組織」,每個轎班組織都有大約兩、三百位成員,總共超過兩千多位,除了祈福外也希望借由燒王船這個祭典把地方上比較不好的或者疾病瘟疫等送走。

大千歲及二千歲神轎(記者林崑峯攝)
記者問:為何每三年舉辦一次?
蘇煌文:這牽涉到籌辦的時間及人力和物力,因為整個迎王祭典分三年,第一年「七角頭」的組織架構要選擇幾個頭人去號召,以及籌備第二年要開始王船的製造,第三年因為本身這個祭典即將開始有非常多麻煩的事情要準備。
記者問:迎王祭被文建會列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的民俗文化典故?
林文誠:因為祭典是包含整個三年的流程,而不是只從「迎王開始到送王」這八天的活動而已。
在這三年中一共有13項的程序必須去執行,包括:
一、「七角頭」職務抽籤
當東港迎王平安祭典結束三天後就馬上要公開抽出下一科,也就是三年後平安祭典七個角頭各自所將負責的職務。
二、中軍府安座
中軍府就是維安部隊,包括監造王船、改運等。
三、建造王船
祭典結束第二年,動用近百位年齡多為五六十歲,無私奉獻義務幫忙的造船師傅,需四個月的時間建造。

王船(記者林崑峯攝)
四、進表
進表的意義就是要寄邀請卡給在天宮代天巡狩的千歲爺們於某年某月某日駕臨,儀式約在迎王前一個月舉行。
五、設置代天府
祭典前三天東隆宮就將暫時改為代天府,好當做代天巡狩的千歲爺們的行館。

祭典前三天東隆宮就將暫時改為代天府,好當做代天巡狩的千歲爺們的行館。
(記者林崑峯攝)
六、「請水」(東港當地稱謂)也就是「請王」
在祭典的第一天舉行。
七、過火
駕臨的五位千歲要到代天府安座前要完成的儀式。
八、祀王
祭典期間早晚都必須祀王及參拜敬王。
九、遶境祈福
東港迎王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代天巡狩,讓信眾能平安,在祭典的第二日至第五日舉行。
十、王船法會
繞境結束後的次日舉行,為期二日至送王為止。
十一、遷船
將王船以路上行舟的方式繞行東港鎮市區主要道路,接受各方信眾的添載及為東港鎮民解厄。
十二、宴王
在送王前的子時,準備滿漢全席的菜餚,由大總理代表全鎮信眾感謝眾千歲爺蒞臨賜福解厄。
十三、送王-燒王船
送王在最後一天約凌晨二時舉行。
記者問:除了在精神上的寄託外,對地方上的實際經濟效應有什麼影響?
蘇煌文:東港每年大概有約三十億的魚產值而在迎王祭這短短的八天帶來的經濟效益大概就有超過十億元以上,尤其是最近幾科遊客越來越多,對觀光旅遊的幫助與原本就有的一些農漁產品與東港食衣住行的活絡大有助益,東港當地的居民「都有感」,在辦迎王祭的時候都花錢不手軟,在良性循環下每一科就越辦越好了。東港有一句諺語說「迎一年興三年」,另有一句俏皮話說「迎一年還三年」(台語),因為東港人都非常「好客」在迎王期間都會辦桌請親朋好友一起來吃。
東港不只以捕魚為主要產業,也要慢慢轉型成為觀光產業、服務業或是帶動地方的文化產業或創意產業,讓年輕人可以生存下去來繼續參加祭典活動,並發展出另一塊的產業活動,讓迎王祭典能持續的發展下去。
記者問:製造一艘王船所需的時間人力以及物力大約是多少?
蘇煌文:在東港由於有在地製造傳統漁船的師傅,王船的製造在東港應該算是第一的!但是這些師傅都已經是五十歲到七十歲之間的人了。
我們東港做王船都是用最好的材料像木頭都是用檜木來做的,每一艘單單材料費就需要七、八百萬,還不包括哪些義務來幫忙的師傅的工錢。一艘王船的製作時間大概需要六個月,這些造船師傅在東港都是數一數二的而且每一個都是義務不領任何工資來製作,這就有類似一種傳承的意味,而且這些老師傅都知道一旦要做就要把它做成最好的!
我們就是看老一輩的怎麼來教導我們,所以相對我們現在做的也是希望能夠將這百年傳統的祭典能再延續下去,像每個職務有每個職務的年輕人去傳承,而我能參與的角色可能是像文化層面與教育方面,可以影響下一代讓他們也能來參與繼續傳承下去。
記者問:送王的時候燒王船一般人都只是覺得說很壯觀可是他真正的意涵是什麼?
蘇煌文:其實燒王船的原始意義是要送瘟神出海,現在已經變成是一種祈福的活動,但仍存有濃厚的瘟神色彩,所以使得王船祭至今仍然籠罩著神秘以及嚴肅的氣氛。

神奇銅鐘:據傳二戰時期被日軍徵收製作武器因屢熔不化又被送回現掛在正殿右側(昭和二年1927) (記者林崑峯攝)

古代因要順應天地人三元會故意用三片木頭接合來做匾額 (1894) (記者林崑峯攝)

奉祀於東隆宮之玉皇上帝(記者林崑峯攝)
東港迎王延續百年歷史,是地方全體總動員全力投入的大型民俗活動,百年盛會衍生出許多在地人文特色,如東港神將團、家將、打臉宋江陣、木造王船建造、廟宇神尊雕刻…等,在地文化資產因信仰而成果豐碩。東港家將團不同台灣其他地區的王爺信仰,法器、裝扮、臉譜、服飾極具地方特色,更以嚴格的訓練、陣法聞名,陣頭型式獨樹一格,近年來地方人士積極推動宗教民俗傳承與保存,讓東港在地陣頭充滿在地民俗文化內涵。
※東港溪流域「迎王祭典」百年宗教民俗文化盛事(專訪東隆宮新聞影音截錄)
熱門文章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好市多斷貨夯品降價!「現折110元」會員瘋搶 她秒囤10盒
好市多斷貨夯品降價!「現折110元」會員瘋搶 她秒囤10盒

TVBS新聞網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7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