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虧就是占便宜?!選擇不抱怨的人生,你應該這樣做.....

吃虧就是占便宜?!選擇不抱怨的人生,你應該這樣做.....

永續圖書 2015-10-06 16:49

你有沒有注意到自己抱怨的語言結構?你經常說:

「為什麼我父母不是富翁?」

「為什麼老闆沒有讓我升遷?」

「為什麼我不能受到更多的關愛?」

「為什麼我沒有做到?」

「為什麼沒人告訴我應該這樣做?」

「為什麼我就是找不到愛我的人?」

所有這些「為什麼」對你所產生的影響之大,它們控制了你的心態和情緒,讓你把生命裡大部分的精力和時間都放在這樣的抱怨之中,這樣長久下去只會加深你害怕自己是一個無價值、無力量、無用的人的恐懼。

現在,你可以嘗試用「如何」來替換它們,使自己充滿熱情和挑戰,例如你可以問自己:「我如何才能做到?」「我如何才能讓老闆給我升遷?」等等。

如果想放棄抱怨,就必須學會如何憑藉意志力重組你的經驗。如果你能把消極負面的情況當成是正面的機會,那麼你就對自己的生命取得了掌控的權利。去注意半杯水中有水的一半吧,別老盯著空的半杯。

在生活中,要學會不再問「為什麼」而是開始問「如何」││「我如何將親身經歷變成一種好的力量,變成一種不僅能幫助我自己也能幫助他人的力量?」

「我如何能夠不受痛苦?」

「我如何能發揮自己的能力、優點和成就?」

有什麼樣的問題,就有什麼樣的人生。

從現在開始要記住:不要抱怨別人,不要抱怨環境;你無法改變環境,就改變自己;你改變不了過去,就努力改變未來。

把「為什麼」轉變成為「如何」,能夠給你超過你所想像的更有建設性、更愉悅的人生。


寬容就是以善意去寬待有著各種缺點的人們。因其寬廣而容納了狹隘,因其寬廣顯得大度而感人。豁達是一種博大的胸懷、超然灑脫的態度,也是人類個性最高的境界之一。

吃虧就是占便宜

一八六三年一月八日,恩格斯懷著十分悲痛的心情,把妻子病逝的消息,寫信告訴馬克思。

過了兩天,他收到了馬克思的回信。信的開頭寫道:「關於瑪麗的噩耗使我感到極為意外,也極為震驚。」接著,筆鋒一轉,就說自己陷於怎樣的困境。再來,也沒有什麼安慰的話。

「太不像話了!這麼冷冰冰的態度,哪像是二十年的老朋友!」恩格斯看完信,越想越生氣。過了幾天,他寫了一封信給馬克思,發了一肚子火,最後乾脆寫上:「那就聽便吧!」

「二十年的友誼發生裂痕!」看了恩格斯的信,馬克思的心裡像壓了一塊大石頭那樣沉重。他感到自己寫那封信是個大錯,而現在又不是馬上能解釋得清楚的時候。過了十天,他想老朋友應該「冷靜」一些了,就寫信認錯,解釋了情況,表白了自己的心情。

坦率和真誠,使友誼的裂痕彌合了,疙瘩解開了。恩格斯在接到馬克思來信之後,以歡快的心情立即回了信。他在信中說:「你最近的這封信已經把前一封信所留下的印象清除了,而且我感到高興的是,我沒有在失去瑪麗的同時又失去自己的好朋友。」

在日常生活中,當自己的利益和別人的利益發生衝突,友誼和利益不可兼得時,首先要考慮採取豁達寬容的態度,捨利取義,寧願自己吃一點虧。鄭板橋曾說過:「吃虧是福。」這絕不是阿Q式的精神安慰,而是一生閱歷的高度概括和總結。

清朝時有兩家鄰居因一道牆的歸屬問題發生爭執,欲打官司。其中一家想求助於在京為大官的親屬張廷玉幫忙。張廷玉沒有出面干涉這件事,只是給家裡寫了一封信,力勸家人放棄爭執,信中有這樣幾句話:「千里求書為道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誰見當年秦始皇。」家人聽從了他的話,這下使鄰居也覺得不好意思,兩家終於握手言歡,反而由你死我活的爭執變成了真心實意的謙讓。《菜根譚》中講:「路徑窄處留一步,與人行;滋味濃的減三分,讓人嗜。此是涉世一極樂法。」可謂深得處世的奧妙。

舜敬父愛弟,可他的弟弟象表面看起來敬兄,內心卻總想害死他。有一次他們倆去挖井,舜正在井內時,象突然把井口封死。象以為舜必死,就想打他兩位夫人的主意。於是,他來到舜家裡。不料,舜大難不死,已從井的另一個出口脫身回到家裡。象剛進門,見舜在彈琴,只好尷尬地說:「我正惦記著你呢。」舜只是平靜地說:「多謝你的美意。你真是我的好兄弟,以後你協助我一起管理臣民吧。」舜有如此廣闊的胸懷,是他成一代帝王大業的重要基礎。

林則徐有一句名言:「海納百川,有容乃大。」與人相處,有一分退讓,就受一分益;吃一分虧,就積一分福。

古人說:利人就是利己,虧人就是虧己,讓人就是讓己,害人就是害己。所以說:君子以讓人為上策。一個人,對於事業上的失敗,能自認這方面的錯誤,就能讓人感德;在有成就時,能讓功於他人,就能讓人感恩。老子說:事業成功了而不能居功。不僅讓功要這樣,對待善也要讓善,對待得也要讓得。凡是壞處就歸於自己,好處都歸於他人。他人得到名,我得他這個人;他人得到利,我得到他這個心。二者之間,輕重怎樣?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分寸了。

讓人為上,吃虧是福。所以曾國藩說:「敬以持躬,讓以待。敬就要小心翼翼,事情不分大小,都不敢忽視。讓,就什麼事都留有餘地,有功不獨居,有錯不推諉。念念不忘這兩句話,就能長期履行大任,福祚無量。」古人說:「自謙人們就越服從,自誇人們就越懷疑。我恭敬就可以平人的怒氣,我貪婪就可以引起人們的爭端,這都是在於我的為人而已。」

 

本文摘自大拓文化《選擇不抱怨,拒當顧人怨》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永續圖書》;《永續圖書》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嘉義人注意!華泰名品城要來了「離高鐵走路5分鐘」 預計這年開幕
嘉義人注意!華泰名品城要來了「離高鐵走路5分鐘」 預計這年開幕

TVBS新聞網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影/黃子佼、小S世紀和解攏係假?網挖出男方疑和Selina悄悄話片段
影/黃子佼、小S世紀和解攏係假?網挖出男方疑和Selina悄悄話片段

中天新聞

假冒台灣高山茶!嘉義茶葉公司購入緬甸茶參賽 奪頭獎騙取百萬獎金
假冒台灣高山茶!嘉義茶葉公司購入緬甸茶參賽 奪頭獎騙取百萬獎金

CTWANT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陳芳語回應!遭Keanna爆料「與謝和弦吸毒、發生關係」
陳芳語回應!遭Keanna爆料「與謝和弦吸毒、發生關係」

記者爆料網

5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