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施壓馬擺爛 燙手美豬留小英│新新聞

美國施壓馬擺爛 燙手美豬留小英│新新聞

新新聞 2015-10-07 22:19

文/丁一平

台美雙方在美豬進口問題仍未達成共識,這也將影響台灣加入「泛太平洋夥伴協議」的時程。隨著台灣總統大選態勢明朗化,美方感受到馬政府對美豬議題根本無心處理,只想將這個燙手山芋留給蔡英文。

攸關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任內能否完成「泛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的部長級會議,在美國亞特蘭大經過一周協商,五日宣布首輪談判已達成協議。

如此一來,歐巴馬就可能會即早公告、送國會以求本會期批准,最快在明年一月完成這項歷史性經貿成就。

台灣朝野領袖都信誓旦旦要爭取在第二輪參加TPP,事實上台灣不僅距離TPP遙遠,甚至能不能過得了美國這關都有問題。

馬政府以拖待變,老美氣炸

警訊出現在本月一日,於台北舉行的第九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訂」(TIFA)會議,台美雙方針對美豬進口問題仍未達成共識。

經濟部和農委會仍舊調重調,堅持「牛豬分離」原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副貿易代表何禮曼(Robert Holleyman)則說得很白,台灣堅守「牛豬分離」政策,讓台美簽署「投資保障協定」(BIA)更形困難。

何禮曼雖不願臆測這是否會影響台灣加入TPP,但強調美方希望台灣食品法規是以科學為基礎且符合國際標準,並符合台灣先前的承諾,包括牛、豬肉在內。

何禮曼的話再說得白一點,就是台灣若連美豬都不願開放,又如何能夠希望美國協助遊說讓台灣加入TPP?

一位遠從美國華府來台北參與談判的「美國在台協會」(AIT)經濟事務官員私下憤慨透露,華府與馬政府談美牛和美豬這麼久了,先是看到馬政府處理美牛進口事件的手段粗糙、立場反覆,甚至連自家國民黨占多數的立法院都搞不定。好不容易美牛重新進口,馬政府對美豬故技重施,以拖待變。

隨著台灣總統大選態勢明朗,民進黨重新執政幾已成定局,美方感受到馬政府貿易談判團隊在美豬議題的立場上更如鐵板一塊,根本無心處理,只想將這個燙手山芋留給蔡英文。

小英上台,更難應付南部票倉選民

華府心急如焚也不無道理,因為民進黨大本營的南部雲林、嘉義、台南、屏東是豬農重鎮,屆時要渴望民進黨政府在美豬議題上讓步難度更高。雖然馬英九已經跛腳,但若能在他卸任之前向華府有具體承諾,則形同給蔡英文執政後壓力。

馬英九執政七年多,美方對他能維持台海無事給予肯定,但貿易跟兩岸是完全兩回事。

○九年馬政府在國安會祕書長蘇起主導下開放美牛進口,結果引發台灣軒然大波,甚至就連占立法院四分之三席次的國民黨立委都倒戈,讓已經與美國簽下白紙黑字進口議定書的馬政府臉上無光,華府更是勃然大怒。重量級美國農業州參議員數度致函馬英九,批評台灣沒有誠信。

 

【原文刊載於《新新聞》1492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新新聞》官方網站;《新新聞》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9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