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資本外逃嚴重 各國央行紛拋售外匯存底捍衛匯價

新興市場資本外逃嚴重 各國央行紛拋售外匯存底捍衛匯價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5-10-16 00:00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

據《路透社》報導,墨西哥、印尼、馬來西亞在過去一季以來由於投資者瘋狂的逃離新興市場,迫使新興市場央行不得不挪用央行的外匯存底以捍衛匯價。

自中國在今年八月份引導人民幣貶值後中國政府屢次出手干預匯價,導致全球外匯存底規模第一的中國,在第三季中外匯存底創紀錄的驟降 1800 億美元,也使得新興市場貨幣大跌、外匯存底驟減等相關問題受到了廣泛關注。

國際金融協會 (Th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 表示,投資人在第三季中從新興股市和債市中的贖回金額高達 400 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也導致新興市場股市下跌將近 20%,並且以美元計價的債券與美國公債殖利率的利差擴大將近 100 個基點。

而在這波震盪中,新興市場貨幣相繼創下歷史新低或是數個月以來新低,使得許多國家都紛紛採取措施以支撐本國貨幣匯價。

在今年七月份至九月底間,墨西哥和馬來西亞的外匯存底已減少超過 120 億美元,印尼和韓國則減少 63 億和 69 億美元,雖然有部分損失是因為歐元兌美元匯價的影響。

其中馬來西亞今年以來外匯存底已減少 227 億美元,約占總外匯存底的 20%。印尼則減少 100 億美元,約占總外匯存底的 9%。

瑞銀(UBS)分析師 Manik Narain 表示:「由於油價跌勢趨於溫和,馬來西亞和沙烏地阿拉伯等石油生產國的外匯存底降幅速度得以減緩,但整體來說下行風險仍是較大。」

而有些國家的外匯存底數字可能會使人誤解,以巴西為例,由於該國央行並不打算在市場中直接拋售美元,使得巴西外匯存底持續穩定在 3700 億美元上下,但其遠期外匯赤字卻高達 1800 億美元之多,若將此一美元空單部位列入計算,巴西央行所持有的外匯存底恐怕將遠低於帳上所列之金額。

以香港來看,由於香港實行與美元掛鉤的聯繫匯率制度,而近期港元兌美元持續觸及 7.75 港元兌 1 美元的強方兌換保證,迫使香港持續地在市場中拋售港幣,使得香港在過去一季中外匯存底增加了 43 億美元。

(註:根據中央銀行定義,「外匯存底」是指國際準備中之外匯準備部分,亦即一國貨幣當局(中央銀行)用以挹注國際收支逆差時所可動用之外幣資產(但不包含黃金),屬全體國民所有,通常以美元表示。外匯存底等於超額儲蓄加資本淨流入。

要提醒的是,外匯存底的多寡並非判斷一國經濟盛衰的主要指標,一般是視為一國在於國際收支帳上支付能力之指標。而當一國匯價出現劇烈波動時,貨幣當局基本上可利用外匯存底干預匯價,使匯價趨於穩定。)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7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