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勢力將殺出重圍或全軍覆沒?

第三勢力將殺出重圍或全軍覆沒?

民報 2015-10-28 00:00

去年台北市長柯文哲發表勝選感言時強調「意識形態的高牆即將倒下,這是人民當家作主的時代」,但是今年柯文哲直言「第三勢力90%會失敗」…

去年九合一選舉,中國國民黨空前慘敗,從縣市長到地方民代,全面潰敗,打著「超越藍綠」旗幟、高喊「白色力量」的柯文哲大贏對手連勝文20多萬票,不少人認為是中間選民及年輕族群對「藍綠惡鬥」的深惡痛絕,第三勢力積極投入2016國會大選,然而,第三勢力會異軍突出嗎?

第三勢力,廣義泛指民進黨和中國國民黨以外的政黨,包括台聯、綠黨、樹黨、民國黨、社民黨、親民黨、時代力量、自由台灣黨、軍公教聯盟黨等,可謂百家爭鳴,2005年修憲後,立委選制改行單一選區兩票制,有利於兩黨政治,小黨不易殺出重圍,目標多放在不分區,若超過3.5%政黨票,能獲得每票50元的補助;突破5%門檻,才能分配不分區立委席次;搶下3席立委,即可組成黨團,在立院掌握發言權。

據中選會資料,2008年不分區政黨票,10個小黨全軍覆沒;2012年,9個參選的小黨,只有台聯和親民黨突破5%,政黨得票率分別是:中國國民黨44.55%、民進黨34.62%、台聯8.96%、親民黨5.49%、綠黨1.74%、新黨1.49%。

第一個挑戰 提名10席區域立委

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24條規定,政黨票的參賽門檻有4個標準,除台聯、親民黨符合最近三次不分區立委得票率曾達2%的條件外,其他小黨均須面臨第一個挑戰,提名10位以上的區域立委候選人,且須「單一政黨」提名,不能兩黨共推。

選戰倒數已剩下不到100天,然而截至目前為止,只有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簡稱綠社盟)和民國黨完成10名區域立委的提名,其他小黨都還「湊」不到足額,第三勢力代表的「公民組合」原本要籌組政黨,但因對選舉策略思考不同而分裂,以林峯正、林世煜為首的成員成立「時代力量」,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另組「社會民主黨」(簡稱社民黨),社民黨在8月17日正式和綠黨結盟。

綠黨與主會民主黨結盟,共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黃謙賢攝)
綠黨、社民黨結盟 首先搶得參賽權

綠黨和社民黨合組綠社盟,各自推出5名區域立委參選,並合推不分區人選,社民黨的5位區域立委參選人全部在台北市,綠黨則在新北市(2人)、桃園市、宜蘭縣及台南市推出人選,不分區部份,綠黨徵召4人、社民黨推薦2人,目標「淘汰中國國民黨、制衡民主進步黨」,聲明不入閣、不加入其他黨團、強力監督執政黨。

社民黨因不表態支持蔡英文、和民進黨劃清界限、不碰觸統獨議題等而和時代力量整合失敗,「台灣獨立行動黨」反而與時代力量協調成功,由政治評論家金恆煒號召彭明敏、吳澧培等台獨大老籌組的「台灣獨立行動黨」,在本土社團居間協調下,為打贏2016大選關鍵的一戰,讓本土政黨取得過半席次,8月10日宣布暫不組黨,支持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在9月13日正式建黨,預計推出10名不分區立委,目前有6位區域立委參選人,首屆執行主席、318運動指標性人物、中研院法律所前研究員黃國昌表示,不分區立委名單要先進行人選徵詢作業,再至全國巡迴宣傳理念,公布後再進行外部參與機制,包括網路投票、民調、黨員投票等,再決定名單排序。

時代力量成為眾多小黨中支持度最高的政黨。(黃謙賢攝)
既競爭又合作 夾縫中求生存

時代力量來勢洶洶,宣稱不僅要達到5%的門檻,政黨票更要衝破10%,黃國昌坦言,民進黨曾邀請他出任不分區立委,但他認為台灣需要新的本土政黨,和民進黨保持「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希望民進黨加時代力量可以在國會過半,而非民進黨加上親民黨過半。

民進黨「禮讓」11個選區和第三勢力合作,和時代力量在北市萬華(林昶佐)、新北汐止(黃國昌)、台中潭子神岡(洪慈庸)合作,台中市長林佳龍還接下洪慈庸競選總部主委一職,將全力輔選,而民進黨台中北區北屯區的林靜儀雖退出選舉,但時代力量柯劭臻卻尚未和台聯的劉國隆完成整合。

時代力量在新北淡水(馮光遠)、新竹市(邱顯智)和民進黨不但保持競爭關係,甚至劍拔弩張、砲火四射,柯文哲挑明著講,在新竹市「唯一支持」柯建銘,希望在野陣營在他的故鄉能整合,紙風車劇團執行長李永豐也說「要還柯建銘一個公道」,但邱顯智還是強調,他和柯建銘有價值上的歧異、沒欠柯任何恩情,決定參選到底;雖然馮光遠也認同2016不讓國民黨過半是重點,但堅持和現任民進黨中執委、年僅27歲、前新北市議員呂子昌的女兒呂孫綾進行3次辯論,再來比民調,這兩區的整合恐不樂觀。

時代力量在北市萬華提名林昶佐,獲得民進黨不提名禮讓,而且實質相挺。(黃謙賢攝)
民國黨聲勢驚人 妙天加持、柯P二度站台

在台派整合過程中,「台獨行動黨」原已和「自由台灣黨」順利合作,但自台黨主席蔡丁貴認為時代力量是「華獨政黨」,不同意放棄主張台獨的整合,堅持要走自己的路,日前公布6名不分區立委名單及1位區域立委參選,但能否順利趕在登記前提滿10位區域候選人,有待考驗。

前中國國民黨中常委、立委徐欣瑩出走後,另創民國黨,訴求跳脫藍綠、「台灣需要第三勢力」,在「妙天禪師」的加持下,短短數月即招募10萬多黨員,318擴大成立大會中,逾5千人擠爆會場,日前推出的黨歌MV,充分展現其有人、有錢又有組織的雄厚資本,連虔誠的基督徒、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都宣布入黨,強調「加入民國黨是我第一次入黨」。

此外,柯文哲也二度站台,分別在8月16日赴新竹與黨主席徐欣瑩座談,10月9日走訪苗栗縣時,陪立委參選人康世儒到拱天宮參拜,只是,民國黨雖然聲勢驚人,但民調始終不好看,甚至連1%都沒有。而且民國黨宣言「繼往開來,承擔歷史未完成的一統中華大業,邁向世界和平」,和國、親兩黨的區隔也很模糊。

第三勢力的「敵我矛盾」與「內部矛盾」

第三勢力喊出「超越藍綠」,但選票在哪裡?是要單打獨鬥,和國、民兩黨廝殺?還是策略聯盟,和「友軍」合作?時代力量和綠社盟都是社會運動起家,訴求各種社會議題尋求選民支持,然投票取向除了基於政黨、候選人的議題立場外,也常根據非議題(如候選人的個人魅力)或「策略性投票」。

根據兩岸政策協會在8月9日所做的民調交叉分析,泛綠陣營中有13.7的選民會投給第三勢力(時代力量、綠社盟、民國黨),而泛藍僅4.8%支持第三勢力,可見,第三勢力對綠營的衝擊比藍營大。值得觀察的是,社民黨在泛綠和中立選民的支持率都是0,也只有0.7的泛藍選民會投給社民黨,是否因不表態支持蔡英文、不和民進黨合作而被邊緣化?讓國民黨不過半、和民進黨合作,究竟是不可解的「敵我矛盾」,還是可以解的「內部矛盾」?是第三勢力無法逃避的考驗。

從上表中可看出,隨著選情白熱化,局勢已經翻轉,親民黨支持度明顯下滑,甚至跌破5%,在門檻間擺盪遊走,兩岸政策協會洪耀南秘書長洪耀南曾分析,政黨票可能具有「補償作用」,泛藍選民若把總統票投給中國國民黨,政黨票會補償給親民黨,選民投票的考量優先順序為總統、立委、政黨,目前中國國民黨的政黨支持度還是很高,可能是因為宋楚瑜出來選總統,若宋不參選,總統票投國民黨,政黨票就可能會補償給親民黨。

時代力量則是聲勢看漲,在第三勢力中一枝獨秀,躍升第三大黨,單一選區有利大黨,小黨不易殺出重圍,明年大選後,台灣的政治生態是二大黨、一大一中或是有很多的小黨,值得觀察。

時代力量聲勢看漲 台聯的最後一戰?

台聯在前兩屆立委選舉即有泡沫化危機,2008年區域立委只拿到0.95%選票,不分區得票率為3.53%,2012年和民進黨合作,沒有提區域立委,推出10位不分區立委,主張「區域立委投民進黨,政黨票投台聯」,在前總統李登輝、蔡英文和名列不分區第一名、高人氣「吸票機」的許忠信拉抬下,政黨票衝到8.96%,攻下3席不分區立委席次。

2016國會大選,台聯再度面臨生死戰,318運動後乘勢崛起的新興政黨時代力量,因和台聯票源重疊,又能吸納年輕世代及網路族群的選票,台聯要突破5%門檻,是一大苦戰,而318運動青年政團「基進側翼」立委選舉也不缺席,雖然去年市議員選舉沒有攻下席次,但表現不俗,擬與台聯共推不分區,生死存亡的淘汰賽,對兩者都是嚴苛的挑戰。
(轉載《民報文化雜誌〉第九期)

相關報導

「2016大選國會誰過半」專題之一​/藍換柱止血盼守54席 綠拚過半決戰19選區

「2016大選國會誰過半」專題之二/綠拚國會過半 19選區戰況1級

「2016大選國會誰過半」專題之三/19選區恐怕被翻盤 藍盼守住54席

「2016大選國會誰過半」專題之四​/中部14席豬羊變色?藍綠席次可能大翻轉


熱門文章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8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