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互聯網+的經營思維│理財周刊

企業互聯網+的經營思維│理財周刊

理財周刊MONEY WEEKLY 2015-11-12 13:39

文.周宏明

自從今年三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出,制定「互聯網+」行動計畫,要推動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與現代製造業結合,促進電子商務、工業互聯網和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引導中國互聯網企業走向國際市場以來,大陸企業紛紛以「互聯網+戰略」作為核心,引導企業轉型。

互聯網解放了空間,移動互聯網解放了時間!新商業模式,粉絲經濟、共享經濟、平台經濟顛覆了過去唯一的商業模式,以用戶為核心,以數據驅動,形成的生態協同的大環境是「互聯網+」的商業本質。

企業轉型 進行五大策略調整

企業在「互聯網+」的思維蛻變過程中,有以下五個經營策略必須調整:

一、從產品設計導向轉向以客戶為主

戰略制定、商業模式設計、業務開展、組織設計和企業文化建設,都要以用戶為中心。戰略層、業務層和組織層都圍繞著終端用戶需求和用戶體驗進行設計,這就是互聯網時代的「價值環」模式。

企業設計開發的產品,是為客戶提供服務的,客戶需求才是產品設計的出發點,這樣才會增大產品在市場的成功概率。企業在開發產品前,應該充分瞭解客戶,瞭解客戶的痛點和需求,設計出來的產品才會得到市場的認可。

二、迭代思維,通過眾包創新管理,建立用戶端糾錯機制

互聯網時代要讓企業內部的管理結構趨向於扁平,以用戶為中心,建立用戶反饋囊括在糾錯機制,形成內部創新的標準化體系,加快產品的更新週期。企業如果想先期占領市場,贏取較高的邊際利潤,其需要採用技術和管理的迭代思維,快速推進產品設計和開發,小範圍試錯,利用反饋的數據來進行修正,針對目標客戶的需求進行開發,滿足客戶主要需求,快速占領市場,形成自己的行業壁壘。

三、從精英決策轉向用數據決策

互聯網時代由於客戶的需求出現了分化,客戶更加重視體驗。過去企業產品決策權來源於企業的精英領導層與少數管理層。進入到移動互聯網時代之後,社交網絡和各種傳感器會給企業反饋很多數據,這些數據可以幫助企業精英瞭解客戶需求。

企業精英應該對反饋數據進行分析,輔助其進行商業決策和產品設計。利用大量客戶反饋數據科學決策,大大降低產品設計失誤的概率,以數據作為基礎的商業決策才是科學決策。

四、從產品推廣轉向消費方式引導

互聯網時代,更有效果的市場營銷方式將轉向消費方式引導,企業可以通過不同的媒體和管道,向客戶傳播新的消費觀念和消費方式,培養客戶新的消費習慣。既可以接近客戶,也可以提高產品轉化率;既創造了客戶需要,也可以幫助企業提高自身品牌價值。

在人人都是「自媒體」的時代,讓用戶參與,幫助用戶實現自我價值,才能實現產品的價值。信息傳遞管道的變化,加速打破信息的不對稱,互聯網信息的傳播,強調的是快。以自我中心媒體為載體,自媒體的傳播力量來自於「長尾理論」,口碑傳播將帶來的增值效應顛覆了過去的傳播模式。

五、服務於目標用戶而非大多數,專注小而美

互聯網社會正在走向分級分化,每個年齡段、每個區域、每類人群都有自己獨立價值觀,不存在任何一個產品可以包打天下。個性客戶和分類客戶,將是企業定位自身產品和服務時所應考慮的重點,企業應該先定位自己的目標客戶,依據客戶的特點和需求,開發出滿足目標客戶的產品和服務。企業需要為不同的客戶提供不同的產品和服務,做小而美的企業,專注一個領域做深做好,就足以在市場站穩腳跟。

「互聯網+」的思維並不是否定過去所有正確的商業思維,顛覆所有產業價值鏈,顛覆所有商業模式,而是利用互聯網的網絡環境、技術能力、管理手段,去優化、改造甚至是微創新現有的模式,建立新的規則和秩序,促進整個社會的進步和發展。

「互聯網+」就是商業社會自身進化的一個階段,在新的經濟社會形態下和客戶需求下,企業商業進化所需要的商業思維方式,在產品、技術、用戶體驗、管道、市場營銷等幾個方面,進行自我提高、自我進化。

※理財周刊794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1>萬寶祿生物科技 美麗的蛻變
◎封面故事2>超級財報亮眼 生技崛起
◎理財我最大>林英俊:運動與創業,都值得一輩子投入!
◎洪寶山發行人語>光棍節別只看熱鬧
◎莊孟翰房產會客室>34兆存款背後的省思
◎兩岸財經觀察>企業互聯網+的經營思維
◎產業追蹤>線束與電池台廠供應鏈可望吃補
◎阿斯匹靈論壇>KD指標二度背離 多頭趨勢告終
◎楚狂人論壇>陸股ETF火紅 後面還有高點
◎呂佳霖期股權勝箱波均>趨吉避凶箱波均—空頭天天都便宜
◎信義計畫區有五多>飯店業、百貨業及餐飲業兵家必爭

 

【原文刊載於《理財周刊》794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CTWANT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5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