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期中考還難 弘光營養系團膳課200人份午餐一次搞定 

比期中考還難 弘光營養系團膳課200人份午餐一次搞定 

台灣好新聞 2015-11-16 00:00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弘光科大營養系團膳課程為傳承落實實務學習提升學生就業力精神,學生在課程中須動手規劃與實際操作,還鼓勵以自給自足的方式,學習賣餐券貼補食材費,所以老師也鼓勵學生在每次課程中扮演不同的角色,以學習經營團膳精神,要同學全程參與市場調查、採買、烹煮、配膳、供餐以及送餐等步驟。所以阿~!比起僅採紙筆測驗的期中考,同學們常笑著說:「做出200人份午餐絕對比期中考還難啦」!

營養系副教授蔡玉鈴則強調,團膳課程及實驗(4學分6小時)為營養系大三學生實習前必修課程,整學期課程包括市場調查、設計菜單、實際製作團膳及供膳10次,每次需煮至少200人份中餐。每每從早上8點10分一上課,學生就得先按照菜單採買食材完畢,之後將主食、蔬菜、豆魚肉蛋品、水果等分類洗切、配菜好,接著用直徑1公尺的大炒鍋、五十人份電鍋開始烹煮。

圖說:弘光科大營養系,為傳承落實學習提升學生就業力精神,學生在課程中須動手規劃與實際操作,團膳課程製作出衛生安全榮養便當。(記者陳榮昌攝)

不少學生在家很少下廚,要學著用大鍋炒菜、煮菜、煮飯,真是一大挑戰,尤其是女學生,光是拿長1公尺大鍋鏟就顯得吃力。女學生江郡珊、陳毓汝說:「,那得使盡吃奶力氣才能翻動鍋中重達20多公斤的菜,一餐煮下來,腰酸背痛,『當廚師真辛苦呀!』。」 。還有還有老師要求,新鮮蔬菜、水果食材是以當季在地為考量,除了基本調味料,也不能使用食品添加物入菜。

男學生李雲翔說,住在彰化縣的外婆過年過節時用大鍋炊粿,回外婆家時常幫忙炒配料,不過,一次炒200人份的菜還是很不一樣,例如為了讓花椰菜熟度一致,挑菜時要切細一點,且得事先川燙過再炒,才不會半生不熟,諸多「眉眉角角」,難怪有同學打趣說,「期中考只採紙筆測驗,比起拿鍋鏟煮菜,算是簡單多了啦。」

另外老師也規定所有菜、飯、湯得於11點全部煮好,再分裝到便當盒內,送到全校訂戶教職員工學生手上,一口氣連續訂購十餐的公關室主任林群浩說,營養系作的便當,完全符合少油少鹽少糖不油炸的健康訴求,是健康又衛生,符合低碳料理的餐點。

營養系系主任王雪芳表示,營養師負責膳食營養的調配與設計,無論是營養成分、菜色搭配、成本控制、衛生安全管理都是未來營養師學習一環,學生畢業後進入職場,如果擔任膳食管理營養師,對負責之餐飲業、學校營養午餐、便當盒餐公司或醫療機構膳食供應的規劃、監督與管理,透過此團體膳食管理課程的理論與實際操作學習,可以培養學生獨當一面,對膳食的規劃、設計菜色搭配、進行成本控制、管理餐飲衛生安全,以及教育與傳承的能力。
熱門文章
葛斯齊爆金馬影帝偷吃! 小三喝茫竟自爆:我睡過他
葛斯齊爆金馬影帝偷吃! 小三喝茫竟自爆:我睡過他

CTWANT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8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