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擊落俄戰機 普京怒斥:被恐怖分子幫兇背後捅一刀

土擊落俄戰機 普京怒斥:被恐怖分子幫兇背後捅一刀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5-11-25 00:00

【鉅亨網新聞中心】

普京指土國的行為如恐怖分子同謀在背後插刀。  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正當外界期待俄羅斯跟西方組成抗擊「伊斯蘭國」(ISIS)的全球陣線之際,北約成員國土耳其昨(24)日派美製F-16戰機擊落一架據報闖入領空的俄羅斯蘇-24(Su-24)戰鬥轟炸機,是自1950年代韓戰以來北約成員國首次擊落俄戰機。俄羅斯稱戰機當時在敘利亞境內,總統普京痛批是「被恐怖分子的幫兇背後捅一刀」,警告事件對土耳其與俄羅斯關係將有「嚴重後果」。

香港《明報》報導,事發敘利亞西北部接壤土耳其邊境一帶。土耳其軍方稱,俄羅斯一架蘇-24戰鬥轟炸機闖入土耳其領空,土方5分鐘內發出10次警告,但俄機毫無反應,土軍兩架正在巡邏的F-16戰機遂開火把俄機擊落。俄機2名機師跳傘,敘利亞叛軍稱其中1人被其殺死。另1人下落不明,有消息指他亦被殺。不過,法新社引述匿名敘利亞官員稱,相信2名機師仍活著。叛軍又稱,俄軍一架搜救直升機亦被叛軍炮火擊中受損,但安全在敘利亞政府控制地區降落。

土耳其總理達武特奧盧表示,土耳其有權在領空遭侵犯時作出回應,全世界都應知道土國會「採取任何必要措施」保護國土安全。土外交部傳召俄羅斯駐土外交官,俄國防部也召見了土國駐俄武官交涉。

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見到訪的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時回應事件,指俄戰機在敘利亞境內距土耳其邊境約1公里處,被土耳其F-16戰機發射的空對空導彈擊落,墜落在敘利亞境內距土耳其邊境4公里地面。普京稱,俄機被擊落時正處於6000米高空,剛完成對距離土耳其邊境1公里處目標的攻擊,「在任何情况下,俄國機師和戰機都不會對土耳其構成威脅」。他斥責土方舉動超出了「尋常的反恐範圍」,「就像恐怖分子的幫兇在俄羅斯背後捅了一刀」。

普京警告事件會對土俄關係帶來「嚴重後果」。俄方迅速作出報復,外長拉夫羅夫指土耳其境內恐襲風險不下於埃及,呼籲國人「不論任何原因」都應避免前往,國營旅行社建議停售土耳其旅遊套票。俄羅斯遊客是土耳其旅遊業最大客源之一,俄國最大旅行社之一的Natalie Tours稱,基於「政治局勢不穩」,將暫時停止往土國的旅行團。

俄國防部周二傳召土耳其駐莫斯科的軍方專員,外長拉伕羅夫也取消12月25日訪問土耳其。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呼籲各方克制。自俄羅斯在敘利亞展開聲稱針對恐怖分子的空襲行動後,土耳其多次指摘俄機越境,警告會強硬回應。內地傳媒引述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儲殷指出,土俄兩國素有歷史恩怨,但現實利益上有交集,預計雙方會在一系列互相指摘、責任推卸後作「危機管控」,避免事態升溫。  (接下頁)

俄羅斯戰機昨在敘利亞北部遭土耳其戰機擊中,着火墜毁。  圖片來源:香港明報

《星島日報》報導,俄軍自9月底開始在敍境內空襲伊斯蘭國及其他叛軍。俄方飛機在敍利亞頻繁起飛執行作戰任務,引發與敍利亞接壤的土耳其不滿。土耳其和敍利亞有長達910公里的邊界。今年10月16日,土軍方在靠近兩國邊界土方一側擊落1架不明國籍的無人機。5月,土戰機曾在土領空擊落1架敍利亞直升機。

自從敍利亞數年前擊落1架土國飛機後,土耳其已轉變交戰規例,把所有來自敍利亞的物體視作敵對威脅,會採取相應對抗行動。10月17日,土耳其總理達武特奧盧對媒體表示,土國將「毫不猶豫地擊落侵犯該國領空的飛機」。土國外交部上周五(20日)曾召見俄大使,抗議俄軍空襲敍利亞北部土庫曼村莊。土國外交部發言人說:「俄羅斯的空襲不是打擊恐怖主義,而是轟炸敍利亞北部土庫曼村莊。」土耳其政府一向同情敍境內的土庫曼人,土庫曼族是敍利亞的土耳其裔。 

此外,普京聲稱土耳其向伊斯蘭國購買石油,是伊斯蘭國的財政來源之一。不過,研究機構Teneo Intelligence的執行董事皮科利認為事件雖然嚴重,但不會演變成土俄兩國的「全面危機」,土耳其也「不能挑戰俄羅斯在敍利亞的軍事行動」。前以色列駐俄大使 多爾西認為俄羅斯「最可能尋求政治或經濟領域報復土耳其,而非公然的軍事反應」。

中國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儲殷殷表示,俄土在現實利益上有交集,但關係微妙。土耳其能源供應長期依賴從俄羅斯進口,土國也是北約成員中對俄態度比較務實緩和的國家。但土耳其作為一個泛伊斯蘭國家,對俄羅斯在敍利亞境內的軍事行動並不認同,雙方也存在歷史恩怨。因此,初步預判,戰機擊落後,雙方會在一系列互相指責、責任推卸後,實施危機管控,對此事件做相應冷處理。國際問題學者黃日涵認為,普京行事一貫強硬,俄方對此事或有強力的外交反制,雙方外交關係短期內預計會受到較大影響,但雙方爆發大烈度衝突的概率不大。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英國皇家三軍防務研究所中東問題專家喬希分析,土敘邊境地區同時存在多種風險因素,堪稱是「有毒雞尾酒」,類似今次的擦槍走火事件隨時可能再發生。

土耳其與敘利亞邊境空域非常擁擠,土敘兩國及美國為首聯軍的飛機,不時在上空執行任務。喬希分析,俄軍侵入土國領空或有軍事或政治目的,即測試土耳其軍隊如何反應,又或是重施波羅的海及北大西洋的故技,作出「心理恫嚇」。空域擁擠、俄軍戰略以及俄國與西方關係緊張這3個因素共存,很容易引發危機。

喬希認為,雖然土耳其表面上對事件「怒不可遏」,北約亦會強硬反應,但相信各方在幕後會透過外交斡旋,為事件降溫。不過若俄羅斯作出「挑釁性」反應,則事件有可能升級。他警告,同類事件的發展一般難以預料,歷史上便曾多次有大型軍事陣營之間,因為小危機演變成大衝突的例子。

土耳其擊落俄羅斯戰機的消息轟動全球,金融市場亦即時受拖累,歐洲主要股市昨(24)日一度急挫近2%。英國富時100指數中段報6265點,跌40點;法國CAC指數報4808點,跌80點;德國DAX指數報10934點,跌157點。

美國商務部昨日把上季經濟增幅,由原先的1.5%大幅上調至2.1%,美股早段裂口低開近百點後,跌幅迅即收窄。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早段報17747點,跌45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報2079點,跌7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報5083點,跌19點。中東緊張局勢升溫,國際油價昨一度急升3%。


圖片來源:香港明報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立報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中天新聞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5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