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兩大咖 潤泰尹衍樑PK晟德林榮錦│理財周刊

生技兩大咖 潤泰尹衍樑PK晟德林榮錦│理財周刊

理財周刊MONEY WEEKLY 2015-11-26 18:44

台灣生技投資教父尹衍樑識人眼光精準,與其說他是投資生技產業,不如說他是投資「人」。而有台灣「製藥界艾科卡」之稱的林榮錦,擅長讓原本經營不善的公司起死回生。

文.李泰宏

生技產業投資報酬率高,一旦找對產品,報酬相當驚人,隨著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投資的中裕新藥(4147)掛牌上櫃,也讓外界開始關注國內生技產業布局。從台灣生技界兩位舉足輕重的大咖─潤泰集團尹衍樑及晟德集團林榮錦,可以一窺堂奧。

尹衍樑有台灣生技投資教父之稱,尹衍樑的厲害之處,就是他總能慧眼識英雄,同時以最低的投資價格進行投資,且投資的多是新藥開發公司,儘管新藥開發要耗費相當的資金及時間,不過尹衍樑卻依然堅持持續擴大其投資版圖。

中裕新藥執行長張念原表示,如果當初沒有尹衍樑的資金挹注,2008年政黨輪替後,中裕因為資金不足,可能就因此夭折了。由此可見,尹衍樑對於新藥開發,確實有著異於他人的眼光及堅持。

尹衍樑投資新藥開發公司快狠準 

 

除了中裕新藥外,台灣生技股王浩鼎(4174),尹衍樑也是大股東,隨著浩鼎的乳癌新藥OBI-822第二、三期臨床試驗可望提前於明年二月底前解盲,一旦結果證明有其療效,即可為其投資收益再添一筆。

尹衍樑投資生技之所以如此成功,最大的關鍵不是熟悉生技產業,而是識人眼光精準。包括全球愛滋病研究權威,同時也是中裕新藥最高顧問何大一,以及台灣浩鼎生技創辦人張念慈、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美商Watson創辦人趙宇天、美商OPKO Health公司創辦人許照惠、美商OrbiMed Advisors常務董事唐南珊等,尹衍樑的投資,與其說是投資生技產業,倒不如說是投資「人」。

而尹衍樑的生技投資布局,除了中裕新藥及浩鼎外,還有生物類似藥廠F-泰福(6451),疫苗研發製造、生物製劑研發製造廠基亞生技(6547),以及供應浩鼎乳癌新藥原料,並開發醣蛋白抗乳癌藥物製程的潤雅生技。儘管中裕已經順利掛牌上櫃,也讓尹衍樑對於生技產業持續看好,不過他也認為還沒到真正收割的階段,產業人士分析,一旦尹衍樑其他投資的生技公司也能像中裕新藥、浩鼎一般掛牌上市櫃,他的投資將可說是真正的大收割。

至於林榮錦則向有台灣「製藥界艾科卡」之稱,與尹衍樑不同,林榮錦擅長讓經營不善的公司起死回生,包括台灣東洋(4105)及晟德(4123)等,都是他的成功戰役。林榮錦的策略說來簡單,就是先穩定公司現金流,不用擔心資金問題,等到現金穩定了之後,就可以開發新的業務。

林榮錦先穩住公司營運再擴版圖

林榮錦認為,台灣只有三種藥廠能生存,一是專業生產學名藥,不過生產學名藥需要資本與經濟規模,競爭激烈;二是開發新藥,一旦研發成功,就能透過授權方式獲取利潤;三是特殊劑型的新藥開發,主要是將舊藥改良藥效,一方面具有智慧財的保護及藥品經濟學效益,卻無學名藥藥價殺戮的問題,最適合台灣中型藥商的發展戰略。這也是林榮錦在規劃旗下生技公司發展方向所依據的原則。

甫接任永昕(4726)董事長的陳德禮表示,林榮錦經營公司的原則,就是讓公司可以穩定營運,有了餘裕,不用擔心公司生存問題之後,再來挑戰高風險的領域。而永昕也是基於這樣的理念,在原本的CDMO(接受客戶委託開發與製造生物藥品)、自行開發生物相似藥業務穩定後,為擴展新的領域,決定增加新藥開發業務。

對於人才開發,也是林榮錦相當重視的領域,陳德禮就是林榮錦從陽明大學醫學系挖角過來。林榮錦認為,陳德禮具備專業知識,同時也具有商業經營能力,為了讓陳德禮願意棄學從商,林榮錦等了好幾年,也親自帶著陳德禮了解公司經營之道,最後才順利讓陳德禮加入陣營。

至於在今年十月陸續獲得美國FDA及台灣衛福部TFDA胰臟癌藥證的智擎(4162),也是林榮錦的成功力作。不過相較於尹衍樑的雄厚實力,林榮錦的生技布局並沒有那麼順遂,智擎總經理葉常菁透露,因為籌資問題,當初一度讓智擎有機會加速開發進度的併購計畫無法順利執行,所幸最後仍順利完成胰臟藥ONIVYDE(中文名安能得)的開發任務,並順利取得藥證,接下來智擎因為資金充裕了,也計畫開始併購。

※理財周刊796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大咖來了!低價庫藏股大戶看了也心動
◎產業追蹤>生技兩大咖 潤泰尹衍樑PK晟德林榮錦
◎楚狂人論壇>大行情來了 問題是往上或往下?
◎理財我最大>接掌桃捷任重道遠 陳凱凌:開源節流,雙管齊下
◎兩岸互聯網>不為人知的大陸阿里巴巴雙11?
◎產業追蹤>工業4.0大躍進 機器人商機續旺
◎阿斯匹靈論壇>三度跌破季線 提防下檔風險
◎期股權勝箱波均>鑑往知來箱波均─實戰案例驗證
◎基金學堂>台灣中型一百值得投資嗎?
◎洪寶山發行人語>你,過期了嗎?
◎莊孟翰房地產會客室>防建商虛灌坪數 差一坪就差百來萬

 

【原文刊載於《理財周刊》796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TVBS新聞網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5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