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3年 谷歌Chromebook全美科技教育市占超過50%

短短3年 谷歌Chromebook全美科技教育市占超過50%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5-12-04 00:00

【鉅亨網編譯蔡騰輝 綜合外電】

谷歌 (Google) (GOOG-US)、微軟 (Microsoft) (MSFT-US) 、蘋果 (Apple) (AAPL-US) 在科技教育市場,已經競爭多年。近年來,谷歌終於在一直難分高低的科技教育市場,大幅領先對手。

媒體《CNBC》報導,根據諮詢公司 Futuresource Consulting 的數據顯示, 2012 年谷歌的筆記型電腦 Chromebook 校園市占率不到 1% ,然而, 2015 年市占率已經超過 50% 。這不僅對於社會大眾或是分析師來說,都是一件大事。

研究機構 Forrester 分析師 J.P. Gownder 說,即使本來就知道 Chromebook 廣受市場歡迎,但是得知如此高的市占率,依舊很驚人。 Gownder 說,短短幾年內, Chromebook 就成功超越微軟與蘋果。

如果把 Chromebook 與運行安卓 (Android) 系統的裝置都加起來,谷歌科技教育市場的市占率將更為驚人。 2015 年第 3 季,從幼兒園年齡層的學童到 12 年級的學童中,谷歌的裝置市占率為 53% 。

谷歌市占率的快速成長,都要歸功於對手的衰退。過去 3 年來,蘋果市占率下滑一半以上,從 52% 下滑至 24% 。微軟的市占率也從 43% 衰退至 24% 。就連谷歌本身,對於這樣的結果也感到訝異。

谷歌安卓與 Chrome 事業教育產品部長 Rajen Sheth 說,這麼短的時間內,成長如此快速。他們也感到很開心。現今的科技教育市場已經成長許多, Chromebook 也成功打入市場,並且深受市場使用者喜愛。

帶領團隊創下佳績的 Sheth ,有著谷歌應用程式之父的稱號。到目前為止, 2015 年筆電產業已售出 890 萬台電腦,其中 440 萬台都是學校或是各學區學生所購買的 Chromebook 。換句話說,現在所有學校之中,平均每個上課日,谷歌就售出 3 萬台 Chromebook 。

谷歌 Chromebook 的銷售熱潮,剛好遇上各所學校開始推廣科技教育,並且新增許多網路、電腦、平板電腦的購買預算。

研究機構 Futuresource 分析師 Mike Fisher 說,科技教育的市場不斷增大,各大品牌都知道這塊市場是兵家必爭之地。如果想要讓產品的市占率大增,那就不能錯過科技教育的市場。

由於價格平易近人,谷歌預估 2016 年在科技教育領域,能夠售出 1100 萬台裝置。

現在,超過 5000 萬名學生都在使用谷歌的教育應用程式,分享與協作文件、上傳作業、搜尋資料、撰寫論文。Chromebook 的教育應用軟體售價介於 199 美元至 249.99 美元。這些教育軟體都搭載教師版與學生版的電子書,讓老師能夠快速選擇與分享課程內容給特定學生,或是給全體班級。

分析師 J.P. Gownder 說, Chromebook 的系統安全、操作方便、轉換使用者也快速、價格又便宜,都是Chromebook 市占率快速上升的原因。此外,谷歌積極推出網路版本的教育內容和軟體,也都是學生喜愛使用 Chromebook 學習的原因。

谷歌教育產品部長 Rajen Sheth 說, Chromebook 的教學軟體,讓老師能夠根據學生的個別需求,快速分配學生的作業與學習計劃。現在老師可以用更有效率的方式教學。

Sheth 表示,以往一個 30 人的班級,老師只會講解一次課程內容。如果有學生聽不懂,老師稍為再次講解過後,就會因為課程進度等其它因素,繼續往下教。然而,這樣的教學情況,很多時候都讓許多學生的學習狀況落後。 Sheth 表示,他們希望能夠創造出不一樣的學習方式。

加州奧克蘭市屋崙聯合校區,使用 1 萬台 Chromebook 當作學生學習的工具。 Sheth 說,學生可以依據自己的程度,選擇不同級別與課程內容。這樣「混合的教室學習環境」將學生以 7 人分為一單位,從事不同的課程。 7 個人從線上教學軟體學習、 7 個人可以共同合作團體報告、 7 個人可以藉由特定軟體,瞭解自己從這次的課程當中學習到哪些知識。老師就可以專心教導部分學生,或是輔導某部分學習進度落後的學生。

不過谷歌的教學軟體,近期也因為涉嫌蒐集部分學生隱私,而引起爭議。不過谷歌則表示一切行為,都有遵照法規。

縱使谷歌成功搶奪科技教育的市占,對手卻尚未放棄。近期,各學校開始要規劃 2016 年 2 月的科技教育商品購買計劃,微軟就趁此時,吹起反攻的號角。微軟將推出售價低於 300 美元的學習軟硬體。微軟也與雲端處理與軟體公司 Lightspeed Systems 合作,共同推出評鑑學生學習狀況與內容分享的產品。

專家預估, 2016 年最大的科技教育戰場,將會是 2 合 1 的變形平板電腦。在教學場域中,筆電與平板交叉使用,教學效果會更好。然而,過去都因為成本太高,因此無法普及。專家預估 2016 年的變形平板教育價,可能介於 300 美元至 500 美元。研究機構 Futuresource 預估,變形平板 2016 年將會有 11% 的市占率。正巧,微軟正是變形平板的市場領導者。

谷歌精進與改良 2 合 1 變形平板電腦的同時,也預計要加入許多安卓的應用程式,並且讓螢幕都搭載觸控功能。分析師 Mike Fisher 說,谷歌近期宣布讓 Chrome OS 與安卓系統,都可以在谷歌的裝置中互通,也代表谷歌想要擴大觸控裝置的企圖,藉此讓谷歌產品生態系更加完整。

多年來,蘋果一直都是科技教育市場的領頭羊,但近期也是遇到一些推展上的困難。光是產品價格較為高昂,就讓蘋果的競爭力下滑不少。此外,蘋果的 iPad 沒有像是筆電一樣的建盤,也讓 iPad 失去某些可能的應用方向。

蘋果改採其它的市場切入方法,蘋果選擇從老師下手,先贏得老師的認同。蘋果與 IBM (IBM-US) 將於 2016 年春季共同推出一款軟體,讓老師能夠蒐集學生的學習狀況,並且即時分析。

Fisher 說,這樣的軟體非常特別,並且可能是切入市場非常有效的策略手法。讓老師能夠有效率地評估學生的學習狀況,將會是很大的賣點。此外,一直以來,蘋果在科技教育領域,都有很好的市場接受度,使得市場也看好蘋果科技教育產品的未來發展。

Gownder 說, 1980 年代,蘋果科技教育市場的銷售非常亮眼,從幼兒園至 12 年級的學生都很喜歡蘋果的產品。雖然現在正值谷歌 Chromebook 熱銷之際,蘋果在需要更高效能電腦的大學生市場當中,還是相當受歡迎。

如果以全球科技教育市場的角度來看,微軟 2015 年市占率為 47% ,谷歌擁有 40% 的市占,蘋果為 13% 。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CTWANT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7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