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擁有更多?!或許,你應該放棄一些堅執與限制......(鬆開你緊握的拳頭吧)

想擁有更多?!或許,你應該放棄一些堅執與限制......(鬆開你緊握的拳頭吧)

永續圖書 2015-12-07 12:50

有作為的人,也有「青澀」的歲月,這也是人生的歷練。把青澀當作成功路上的新的起點,不迷失,不自卑,不歎息,而是去挑戰未來,在打拼中成熟,在成熟中成功!

生活中的煩心事很多,但它們也正如空氣中的塵土,終歸很小,如果慢慢地、靜靜地讓它們都沉澱下來,用廣闊豁達的胸懷去容納它們,你的內心就能獲得平靜。如果太在意,終會使滿杯水都攪動而越發渾濁,這是不明智的。沉澱你心靈的塵埃,能讓你的心靈更清澈。


 

有這樣一道測驗題:

在一個暴風雨的夜裡,你開車經過一個車站。車站上有三個人在等公車,其中一個是病得快死的老婦人,一個是曾經救過你命的醫生,還有一個是你的夢中情人。如果你只能帶其中一個乘客走,你會選擇哪一個?

結果很多人都只選了其中唯一的選項,而最好的答案卻是,「把車鑰匙給醫生,讓醫生帶老人去醫院,然後和夢中情人一起等公車」。

有時候,如果我們可以放棄一些堅執、限制甚至是利益,我們反而可以得到更多。

什麼才是最難捨棄的,是公理與正義,還是個人的兒女私情?為什麼不能拋開和犧牲一些東西,而去獲得另一些永恆?

無論你的選擇是什麼,你注定會失去一些東西,也注定會在失去的同時獲得一些東西。其實有時會得到什麼、失去什麼,我們心裡都很清楚,只是覺得每樣東西都有它的好處所在,哪樣都捨不得放手。

然而事實並非如此,沒有在同一情形下價值相同的東西。它們總會有差別和輕重。你得選擇那個對長遠來說更重要的東西。

有些事情,你以為這次放棄了,就再也不會出現了,可是你真的錯過了,會發現它在日後仍然不斷出現;而有些東西,你以為暫時放過它,它還會一再地出現,就像當初它來到你身邊時那樣,可是真的一旦錯過,它就是美景不再的回憶,就是日後無法回頭的遺憾。

如果我們放棄的和想得到的都是好東西,那怎麼辦?那是因為我們太貪心。真的是這樣,我們本質都是貪心的,貪心常常蒙蔽真心。世界上不會有那麼好的事,我們往往只能在某一時刻選擇一樣東西。

我們無法看到未來的樣子,但是應該明白自己的原則和底限。可以根據它們來做人生裡的任何一次取捨,對自己既不委屈,也不縱容。

而且很多的世事與感情是經不起一再地錯過與等待的,必須在適當的時候做出一個選擇,而不是等到無可奈何,花落去的時候再來體會那種悲涼,就好像一定要等到不再相愛的時候再說再見一樣。

選擇留給對方一個不再回頭的背影,不代表自己不想折返身去永遠纏綿地擁抱;選擇退出一個和對方廝守到老的結局,不代表心裡不想和對方一起實現這個夢想。鬆開你緊握的拳頭,你會擁有更多。


 

學會沉澱自己

人生免不了聽到別人的評價,也免不了在這些評價中迷失自己,不知道自己定位在哪裡。然而,我們應當堅信自己存在的價值,不要讓別人的評價左右了自己。

 

金菩薩

很久以前有一個小村莊,村裡的人們都很虔誠信佛,就一起湊錢在村東邊的廟裡打造了一尊金菩薩。但是這裡經常有土匪搶劫,所以村民們整天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

一次在得知土匪要洗劫整個村莊的消息後,村民們決定集體遷出這是非之地。他們收拾東西,打算逃到別處去,但是金菩薩太重了,沒有人能背得動。

於是他們就想了一個辦法,用厚厚的泥巴塗在金菩薩的外面,把金菩薩包裹了起來,以免被土匪搶走。後來土匪們真的也沒發現泥菩薩裡的祕密。很多年過去了,陸續有人搬到這裡,大家照樣會去那座廟裡上香,但誰都不知道這尊「泥菩薩」的來歷。

幾十又過去了,廟裡住進了一個小和尚;他在打掃時不小心撞到了泥菩薩,泥土掉了下來,露出金燦燦的金身,這時人們才知道,原來廟裡供奉的是一尊金菩薩。

  • 人生物語:

為了生存,為了保護自己,我們常常往身上塗上一層又一層的泥土,以得到安全感,有時到了最後連自己都忘記自己是真金之軀!但泥土終會脫落,做個真實的自我,回歸人群,才會更加的被認同。

 

第一百位客人

中午尖峰時間過去了,原本擁擠的小吃店,客人都已散去,老闆正要喘口氣翻閱報紙的時候,有人走了進來。那是一位老奶奶和一個小男孩。

「牛肉湯麵一碗要多少錢呢?」奶奶坐下來拿出錢袋數了數錢,叫了一碗熱氣騰騰的湯麵。

奶奶將碗推向孫子面前,小男孩吞了吞口水望著奶奶說:「奶奶,您真的吃過午飯了嗎?」

「當然了。」奶奶含著一塊蘿蔔泡菜慢慢咀嚼。一晃眼功夫,小男孩就把一碗麵吃個精光。

老闆看到這幅景象,走到兩個人面前說:「老太太,恭喜您,您今天運氣真好,您是我們店裡的第一百個客人,所以免費。」

之後過了一個多月的某一天,小男孩蹲在小吃店對面像在數著什麼東西,使得無意間望向窗外的老闆嚇了一大跳。

原來小男孩每看到一個客人走進店裡,就把小石子放進他畫的圈圈裡,但是午餐時間都快過去了,小石子卻連五十個都不到。

心急如焚的老闆打電話給所有的老顧客:「很忙嗎?沒什麼事,我要你來吃碗湯麵,今天我請客。」像這樣打電話給很多人之後,客人開始一個接一個到來。

「八十一,八十二,八十三……」男孩數得越來越快了。終於當第九十九個小石子被放進圈圈的那一刻,小男孩匆忙拉著奶奶的手進了小吃店。

「奶奶,這一次換我請客了。」小男孩有些得意地說。

真正成為第一百個客人的奶奶,讓孫子招待了一碗熱騰騰的牛肉湯麵。而小男孩就像之前奶奶一樣,含了塊蘿蔔泡菜在口中咀嚼著。

「也送一碗給那男孩吧!」老闆娘不忍心地說。

「那小男孩現在正在學習不吃東西也會飽的道理呢!」老闆回答。

吃得津津有味的奶奶問小孫子:「要不要留一些給你?」

沒想到小男孩卻拍拍他的小肚子,對奶奶說:「不用了,我很飽,奶奶您看……」

  • 人生物語:

「與人為善,成人之美。」老闆的善念會讓孩子知道愛和成長的意義,在幼小的心裡播下善種,只要每個孩子都有一顆愛心,那麼人人有愛,社會和諧的景象就會成為現實。

 

本文摘自大拓文化《鬆開握緊的拳頭, 你會擁有更多》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永續圖書》;《永續圖書》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撞死行人片)桃園貨卡路口撞倒「行人」 驚悚撞擊瞬間畫面曝光
(撞死行人片)桃園貨卡路口撞倒「行人」 驚悚撞擊瞬間畫面曝光

記者爆料網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6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