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浮世繪】航空城地景藝術節在桃園

【文化浮世繪】航空城地景藝術節在桃園

民報 2015-12-12 00:00

說實話,地景藝術節這隻「迷失小熊」在冷颼颼的年前著實有療癒的作用,看著這隻稻草做的puppy不免令人溫暖。藝術工作者、在地居民與(網路)鄉民們聯手創作、拉抬航空城地景藝術節著實成為地方ㄧ景。然這溫暖藝術節背後的故事一點也不療癒、溫暖,而是冷血、貪婪與再貪婪。
「嫌貴,就不要買!」其實這句話才是去年桃園市地方選舉的主軸,贏者贏的意外,落敗者仍舊狐疑!當大家注目聚焦於首都白色力量的開花結果時,首都外的大都會桃園一樣也進入了這樣的議題主導歷史變化的期程。
近日常常騎車前往蘆竹、大園一帶欣賞腳踏車上才有的風景與人情,往山鼻、山腳、海湖里一帶看著工廠林立、偶爾雜和著聚落,還有許多土地仲介專賣專買航空城土地的廣告,只是這些地仲廣告多多斑黃陳舊,有的只剩下一根釘子斜斜的掛在海風的搖曳吹拂下顯然欲墜。七八年來桃園航空城成了經濟再成長與地方產業加值的希望,七八年後這航空城導向的蘆竹與大園地方有興旺嗎?有加值嗎?緩緩的踩著腳踏車一巷巷、一弄弄一路一拐的前行只見菓林里眾多人去樓空的寂寞巷弄、航空城預定地農作物的荒蕪與疾了無比的石礫地間雜著作業廢棄物與土方,唉,家園怎地變成了石礫地堆雜著廢棄物與土方呢!
國門之都桃園本來就應該有便利的國際運輸,充裕不塞機的機場跑道與四通八達的地上運輸網絡,配合著機場附近居民搬遷離開吵雜且具有二十四小時空汙的機場腹地實是整個國際航空園區的規劃主軸。怎麼在行政系統主導下變成了史上最大的重劃計畫,重劃計畫眾人注目的重點竟是在土地的價格炒作與缺乏程序正義的以地易地,當然,一部份原居民為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與經濟價值樂意搬遷,這是樂觀期成;那另部分不願意搬遷的人,不想用價格取代世居地的原居民怎麼辦?不甘願或不願意引起的異(抗)議喧喧於街坊,與土地炒作下的內線傳聞沸沸揚揚於塵土中形成強烈的對比。最後民意與選票解決了世家子,就像是眾多被歷史洪流淹沒的權貴集團一樣連載在史冊上都嫌占篇幅!
航空城自救會是民怨的集結,「我們有沒有不搬家的權利」真是一句很諷刺的話,但也很寫實的道盡這些不願遷徙居民的心聲,當我們尊重搬遷者的自由時,也應深思我們為何不尊重不願搬遷者呢?就像返國到桃園協助航空城迫遷戶的王寶萱博士說的: 「張藥房應聲倒下,深受震撼」看到苗栗稻穗滿滿的農田被怪手這樣犁過去,看到大埔的張藥房那樣應聲倒下,我們都應摸摸自己的心臟是否還在跳動?良心是否存在?看著專攻轉型正義的王寶萱博士被迫遷戶們推舉成為立委參選人王寶萱小姐,在政黨對決氣氛滿溢、真相資訊被蒸發的地方,也許應思考代議士的價格與價值(the price and the value)!
騎著腳踏車悠遊於田間巷里,看著土方片片的昔日農地,我們的心臟是否還在跳動?我們的良心是否還存在呢?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6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