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供應鏈」的延長,台積電赴中國設廠

「台灣供應鏈」的延長,台積電赴中國設廠

民報 2015-12-13 00:00

兩岸半導體產業競爭激烈,最近台積電宣布赴中國設廠,儼然是加入紅色供應鏈市場的一環。但以台積電所堅持的「獨資」模式,設廠後的晶圓代工廠,應是「台灣供應鏈」的延長。
台積電向投審會遞件,投資30億美元,申請赴中國設立12吋晶圓廠與設計服務中心。這座預計設在南京的晶圓廠,2018年下半年開始生產16奈米製程,成立設計中心可就近服務客戶。
此次台積電投資最大亮點,是採獨資進行,避免股東結構複雜。在國內晶圓大廠紛紛和中國合作之際,年初台積電公開對外表示,中國的客戶愈來愈多,在營收比例約佔8%;而歐美IC設計客戶所產製的晶片,有很大一部分是賣給中國手機或電子大廠。台積電是國內半導體業的模範大廠,登陸均依法令規定提出申請,目前在上海有8吋晶圓廠。這次提出申請,是在南京設立12吋廠。
大陸半導體市場近年成長快速,依台積電這次對社會所提出的問題與回應(Q&A)資料,其在大陸的業務,五年內複合成長率超過50%。此次的晶圓廠預計聘任1200人,設計服務中心聘任500人,初期將由台積電總部和上海松江廠派駐員工協助建廠與產能建置,在量產以前,台灣派駐的員工佔比超過50%。
一般稱晶圓製造有三大技術:一是量產技術,二是管理技術,三是工程技術。台積電對外表示,最先進的製程技術、最主要的生產與研發基地都在台灣,赴大陸投資主要目的,是為了進一步增加商機。
對於外界最關切的問題:台灣的技術與營業秘密是否外流,台積電表示,南京廠初期派任大量的台籍幹部,確立多招防洩密,以嚴防技術與營業秘密外洩。之前有員工或高階主管跳槽到競爭對手三星,台積電對其控告竊取機密。未來為防止有心人士拼湊生產線製程的進度與研發過程,所有產品均「代號化」,每一站的生產線員工僅會知道自己部門的狀況,不會知道是哪個客戶的晶片與終端應用。
依照經濟部規劃,最快在農曆年前,會根據兩岸維持「N減一代」的技術落差、業者要承諾對台投資等要件,准駁台積電到南京設12吋晶圓廠案;先前經濟部長鄧振中也說,在任內會決定是否開放陸資參股IC設計案等重大政策。
張忠謀董事長曾公開他的書單之一,是美國前財政部長鮑森(Henry M. Paulson)的著作《與中國打交道:局內人揭開中國經濟強勢的面罩》。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展現領導。例如美國須建立自己的賽局,並從有利位置與中國競爭。台積電在晶圓代工的競爭,無論就量產技術、管理技術和工程技術各方面,「台灣供應鏈」都具有競爭力。張忠謀董事長深具信心,不怕被紅色供應鏈的黑洞吸納。
晶圓廠登陸的議題,最早是2001年聯電所謂「偷跑」事件,在蘇州設立和艦廠,被經濟部處罰鍰500萬元。新竹地檢署以背信罪和違反商業會計法起訴相關人士,刑事官司到了2010年才確定無罪,不過行政罰的部分確定聯電敗訴。後來聯電也合併了和艦公司。但「跑得快不見得贏」,聯電在今(2015)年4月已宣布赴廈門設12吋晶圓廠,台灣的晶圓雙雄大戰,會從台灣一直打到海外去。
如今看來,無論過去的8吋或現今的12吋晶圓投資政策,政府實應有一整套的政策步驟,否則,業者投資過程中的不確定性,將是最大的商業風險。
總之,兩岸半導體競爭的各面向,包括技術、營運、聚落、資金、市場、人才等六大類,台灣的戰績現在可算是「三勝二敗一平手」。前三者台灣仍有優勢,但在資金和市場方面遠不及中國;人才的部分可謂雙方平手,但亦不可忽略中國的挖角。
熱門文章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7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