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冷戰核彈瞄準北京莫斯科 驚現「炸平民迫投降」冷血手段

美冷戰核彈瞄準北京莫斯科 驚現「炸平民迫投降」冷血手段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5-12-27 00:00

【鉅亨網新聞中心】

博物館展出的美國泰坦II洲際彈道導彈。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美國國家檔案館周二(22日)首次公開美軍在上世紀50年代冷戰時期列出的潛在核彈攻擊名單,包含多個城市裏的逾1200個目標,除了頭號敵人蘇聯的城市莫斯科和列寧格勒外,還有被美軍視為蘇聯盟國中國、東德和波蘭的城市,包括北京。

《星島日報》報導,這份潛在目標名單是美國國家檔案館歷來解封的最完整和詳盡高度機密文件,由美國空軍戰略指揮部(SAC)在1956年6月制訂,當中列明每個國家的襲擊目標數目和目標種類。有核戰歷史專家指,報告最令人吃驚之處是美軍計畫一旦與蘇聯爆發戰爭,不但「有系統地摧毀」這些戰略城市的目標,且罔顧襲擊可導致當地大量平民死亡。

喬治華盛頓大學的國家安全檔案館剛取得這份超過800頁的「最高機密」檔案名為《1959年核武器要求研究》的美軍報告,空軍戰略指揮部建議每個戰略目標的摧毀行動,並且把部分目標列為人口,即針對目標附近的平民人口,明顯違反了國際規則。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當年美國的核彈頭數量多達2萬枚,是蘇聯的10倍,而且當時洲際彈道導彈和潛艇導彈技術尚未面世,美軍部署在西歐和東北亞的大量長程轟炸機,為美國提供核武投射手段的絕對優勢,因此名單上的目標可謂「說打就中」。

檔案列明各個目標城市的「指定爆炸中心點」(DGZ),蘇聯的莫斯科和列寧格勒(現聖彼得堡)為兩大首要打擊目標,當中單是莫斯科便有179個DGZ,列寧格勒有145個,東德首都東柏林亦有91個。這類DGZ除工業設施及政府建築物等外,每一個城市均把「平民人口」列為DGZ之一。除了人口密集的主要城市,美軍亦將蘇聯空軍設施列為重點打擊目標,包括1100個軍用機場,目的是削弱甚至摧毀蘇聯的核反擊能力。

檔案也把社會主義陣營的新中國列為目標之一,SAC當時認為無論中國會否在美蘇大戰中站在蘇聯一方,中國仍然是蘇聯集團的一部分,因此將中國的機場和城市列為打擊對象。據國家安全檔案館網站資料顯示,SAC在文件中,把北京列為「系統性殲滅」目標城市的第13位,當中需要打擊的「指定爆炸中心點」(DGZ)共有23個。

件把北京分為「北京/近郊」和北京城6區之1的「豐台」兩部分,前者的DGZ共18個,包括煤炭、電力、政府總部、空軍控制中心、海陸軍指揮部、軍校、空軍軍火庫、軍營、平民人口等,後者則有5個,分別是軍校、海陸軍軍火庫、平民人口、鐵路設備維修中心及鐵路調度中心。

專門研究核武歷史的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安全檔案館高級分析員伯爾形容,意圖用核彈轟炸平民目標「令人不安」。核武政策獨立顧問施瓦茨亦指,當年美軍的做法「恐怖,坦白說是駭人聽聞」。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協會總監麥金錫則指,當年正值冷戰高峰期,用核彈摧毀對方的城市及全體居民是重要的阻嚇手段。  (接下頁)

有分析相信這是繼承了美軍在一戰和二戰時的思想,即透過造成大量平民傷亡,摧毀敵方的士氣及交戰意願,迫使對方投降以達到盡快結束戰爭的目標。

曾任美國空軍副參謀長的費爾柴爾德1940年於軍事大學授課時,便指出打擊一個國家的經濟架構「能夠透過恐懼削弱敵國平民士氣,利用民間壓力迫使敵方政府投降」。《紐約時報》引述專家指,盟軍在二戰及朝鮮戰爭開始時,都決心盡量減少平民死傷,但最終都在「軍方認為有必要性」下改變策略,結果引致二戰時日本東京和德國德累斯頓大空襲,還有日本廣島和長崎原爆等造成大量平民死傷。 

National Interest網站指出,1945年,美軍先後在日本廣島及長崎投下兩枚原子彈,其中廣島的原子彈威力相當於1.5萬噸黃色炸藥。相隔11年後,美國戰略空軍司令部(SAC)在核武使用研究報告中,提出要用威力達170萬至900萬噸級的核彈轟炸蘇聯軍事目標,稱這樣可以同時對附近平民產生巨大輻射損害。

報告列出的美軍核攻擊目標大部分位於蘇聯境內,包括多個軍用機場,其中圖16「獾」式轟炸機位於白俄羅斯貝霍夫及奧爾沙的基地名列榜首,核武實驗室及煉油廠同樣成為目標。為盡快摧毀蘇聯空軍的戰鬥力,除核彈外,報告甚至建議動用威力更大的氫彈。

報告甚至提出研製6000萬噸級的超級核彈,相當於廣島原子彈的4000倍,認為這可以有效構成核威懾,並在對蘇聯突然施襲的情況下產生「重大效果」。 

這今次解密檔案中不包含美軍核彈攻擊目標的具體地址及名稱,相關資料仍未解密,收錄於一份名為《轟炸百科全書》的文件中。 

報告中被美軍列為核武轟炸目標的,均屬於1949年至1960年中蘇關係開始惡化,東歐社會主義國家和東方中國等社會主義國家的社會主義陣營(Eastern bloc)。

1949年時,社會主義陣營包括歐洲東部的蘇聯、波蘭、東德、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羅馬尼亞、保加利亞、阿爾巴尼亞、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亞洲東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蒙古人民共和國、朝鮮、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等13個社會主義國家。

南斯拉夫雖是社會主義國家,但因為和蘇聯有矛盾,1950年後被蘇聯逐出社會主義陣營,即使雙方在1955年關係正常化,南斯拉夫並沒重新加入社會主義陣營。中國1960年和蘇聯關係惡化實質上退出,而社會主義陣營亦成為「蘇聯集團」的代稱,另一個稱呼是「社會主義大家庭」。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9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