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管誰對誰錯 只要求合作 日韓慰安婦議題終於達成和解

美國不管誰對誰錯 只要求合作 日韓慰安婦議題終於達成和解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5-12-29 00:00

【鉅亨網劉憲杰 綜合報導】

日本和南韓達成協議,除了對過往兩國的衝突歷史和解之外,同時決定將在經濟與軍事上達成更加緊密的合作,一同加入美國抗衡中國及北韓的共同防禦陣線。

彭博社報導,日韓兩國對於爭論不休的慰安婦問題終於達成最終協議,協議中,安倍晉三政府首次針對此事件向韓國道歉,也將會提供一筆慰問金給曾當過慰安婦而至今尚在人世的女士們。

日韓兩國的緊張態勢在三年前安倍上任時成為美國最棘手的問題,當時美國為了箝制北韓的核武威脅以及中國軍事力量的崛起,找來日本政府設立東亞地區的防線,而韓國的位置十分關鍵,讓日韓握手言和是美國亟欲促成的戰略目標。

釜山大學國際關係教授 Robert Kelly 表示,美國一直都想要促成美日韓的三邊合作,在軍事外交上最方便的作法就是讓兩國簽定情報交換協定,其實這筆協定早在幾年前就接近敲定,但後來卻拖到現在才完成。

拖延的原因主要是安倍晉三的支持者多半都是日本軍系,且這些軍系的官員曾經否認日軍當年有強迫女性擔任慰安婦,另外安倍晉三在 2013 年也造訪靖國神社參拜,被解讀成軍國主義的復譬,因此韓國在這三年間對安倍政府的不滿才節節上升。

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世耕弘成表示,週一兩國達成協議後,安倍晉三也親自打了電話給韓國總統朴槿惠,以個人名義對慰安婦的問題表達道歉之意,且兩位領導人也重申將加強兩國的軍事互助。

美國在這兩國總計有 75000 名駐軍,這是美國強化東亞軍事對抗力的重要部隊,同時近幾個月美國海軍開始在南中國海挑戰中國的領土主張,另外平壤的飛彈射程範圍涵蓋整個東北亞,首爾與東京都仰賴美國的軍事援護。

美國總統歐巴馬一直致力於替安倍晉三與朴槿惠製造對話和解的空間,在 2014 年三月,他說服朴槿惠在荷蘭海牙的反核武會議上與安倍晉三一起進行了第一次的美日韓三邊會談,一年過後,在無數次檯面下的溝通後,兩國元首在十一月有了第一次的雙邊會談,也促成了後來週一達成的協議。

天普大學當代亞洲研究所長 Robert Dujarric 表示,美國一直是日本與韓國的重要盟友,在美國的觀點來看,他不管你日韓到底誰對誰錯要怎麼溝通,只要日韓能夠攜手合作就可以了。

在前幾年的緊張態勢之下,日韓雙邊的貿易也陷入沉寂,在兩國現在經濟都不佳的情況下,重新開始貿易上的交流對於經濟勢必會有正面助益。

兩國在 2012 至 2014 年因為日元貶值及關係緊張的緣故,相互的貿易額減少了 200 億美元,如今日本陷入經濟衰退,韓國出口也逐漸減少,為了重振經濟,重新建立貿易關係是必要的。

韓國產業經濟研究所的研究員 Sakong Mok 表示,經濟基本體質與政治因素使得日韓兩國這幾年的國內投資與貿易額都逐漸衰退,兩國的經濟協定將有機會增加日本對韓國的投資,並促成新的貨幣交換協議。

朴槿惠表示,新的協議將會是未來兩國對話的基礎。

韓國世宗智庫日本研究主管 Jin Chang Soo 表示,歷史的對立已經放下,現在是時候兩國坐下來好好針對兩國的共同利益商討對策,除了經濟貿易上的活絡,如何與美國共同建立起新的地緣盟友關係也是重點。

在韓國被日本於二戰期間殖民的 35 年間,包括韓國女性在內至少有五萬至二十萬的女性成為日軍的慰安婦。

日本曾在 1993 年針對慰安婦事件向韓國表示道歉,當初也有提供受害者賠償金,但因為是日本民間私下募集的資金而非日本政府的官方資金,受害者認為日本誠意不足退回了賠償,道歉自然也是不被韓國接受,到了安倍時代,由於安倍政權過於傾向民族主義的治理方針,加上安倍晉三對慰安婦議題閃爍其詞的態度,使得兩國在這起事件上的歧見日漸加深。

由於今年是二戰終戰七十週年,因此全球對於日本處理慰安婦及其他侵略歷史的態度非常關注,再加上當年當過慰安婦至今仍健在的女性如今多半已超過九十歲,使得這樁歷史的和解有其急迫性,這些都是讓日本在今年與韓國致歉並簽下協議的重要原因。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6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