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深股盤前─收官之戰 A股大有機會紅盤告別2015年

滬深股盤前─收官之戰 A股大有機會紅盤告別2015年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5-12-31 00:00

【鉅亨網新聞中心】

眾多看好「年終行情」的股民扎堆操盤炒股。  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昨(30)日A股繼續維持平盤震盪,滬綜指收盤小漲0.26%,報3572點,兩市成交僅約7000億元(人民幣,下同),顯示年尾投資者情緒頗為謹慎。分析指,歷史規律顯示,市場今(31)日收官,預料A股有很大機會以收紅盤告別2015年。

香港《文匯報》報導,今年倒數第2個交易日,A股波瀾不驚,滬指全日均圍繞周二(29日)收盤點附近窄幅整理。早盤滬深兩市高開後,二八分化再現,午後大市一度走弱,此時軍工板塊突然拉升,刺激題材股重拾升勢。

截至30日收市,滬綜指報3572點,漲9點,或0.26%;深指報12889點,漲83點,或0.65%;創業板報2779點,漲29點,或1.08%。量能較前一交易日放大約600億元,但依然低迷,兩市共錄得成交7233億元。盤面上,航天航空、工藝商品、通訊行業等漲幅居前,保險、港口水運、多元金融等板塊則領跌。

廣州萬隆的分析指,今夏股災後,監管層壓制槓桿明顯,銀行資金大規模入場可能性低,且散戶開戶數持續下降,這意味着藍籌股難於形成持續性上漲之勢,而創指類題材股本身也有致命硬傷,即註冊制推出與大小非的減持大限將至,極大衝擊了估值高達百倍的創業板,高位成長股面臨價值重估的困境,昨日縮量陽星仍暗藏着題材股分化殺跌的重大新變局。

股災期間,中證監的「減持禁令」即將於下月8日到期,機構測算,1月份股東高管潛在解禁規模將超過萬億元。市場消息稱,萬億解禁潮壓境,已經有部分股東開始聯繫買家,準備通過大宗交易過橋減持,而通過大宗交易過橋減持的股份往往會在次日通過二級市場拋售,對市場造成一定的衝擊。但有業內人士表示,不排除監管層出台相關措施,進行疏導,再加上市場對節前降準的預期,短期出現下跌的概率比較小。

昨日晚間,匯金公司、工商銀行、中國銀行、農業銀行、新華保險等多家公司公告:匯金公司將其在今年8月受讓自證金公司的股份轉讓給了全資子公司「中央匯金資産管理有限責任公司」,該公司匯金資管設立於2015年11月。 

中證網援引分析認爲,匯金資管將極有可能成爲未來大陸版盈富基金,承接證金公司在股災期間買入的股票,以此爲基礎資産設立ETF,從而實現這部分股份的逐步、間接「回售」市場。市場也不必再焦慮證金公司的抛壓。 

此外,從歷年的收官之戰來看也都是以全紅收場。統計顯示,從2010年到2014年這5年間,最後一個交易日都是以上漲結束的。具體來看,2010年大盤漲45.51點,漲1.76%;2011年大盤漲25.86點,漲1.19%;2012年大盤漲35.88點,漲1.61%;2013年大盤漲18.45 點,漲0.88%;2014年大盤漲68.87點,漲2.18%。從以上資料來看,這五年來漲的最少的年份2013年漲幅也接近1%,而2014年則是大漲超過2%。從這五年平均來看,市場漲幅也超過1.5%。所以今天大盤將大概率上漲,漲幅或在1%以上。  (接下頁)

總的來看,根據歷史規律,市場今天將大概率上漲,2015年或將以紅色收盤。在此,投資者可以把握以下機會: 

首先,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30日召開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提出,到2020年,東北地區要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重大成果,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結構性改革取得重大進展;産業邁向中高端水平;新型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協調發展新格局基本形成;資源枯竭、産業衰退地區轉型發展取得顯著成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此前表示,「東北振興」已經進行了10年,現在要上一個新臺階。「關鍵還是要打破體制機制束縛,要在改革開放中實現東北新一輪振興。」

此次《意見》提出,爭取再用10年左右時間,東北地區要成爲全國重要的經濟支撐帶,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裝備製造業基地和重大技術裝備戰略基地,國家新型原材料基地、現代農業生産基地和重要技術創新與研發基地。相關上市公司建議關注智雲股份(300097-CN,先進裝備製造)、利源精製(002501-CN,新型原材料)、北大荒(600598-CN,現代農業生産基地)等。 

其次,被稱爲史上最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已於8月29日由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修訂通過,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予以公佈,將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針對今年冬季多次出現的嚴重霧霾,重污染天氣防治將作爲「十三五」環保規劃的一個重要內容。而從中長期看,國家在環保領域的重拳出擊爲國內環保産業走強提供了想象空間的業績支撐。

據環保部規劃院測算,預計「十三五」期間環保投入將增加到每年2兆元左右,「十三五」期間社會環保總投資有望超過17兆元。大氣污染防治作爲環保産業最核心的內容之一,相關上市公司有望在政策扶持下迎來黃金期。可關注先河環保(300137-CN),公司是國內高端環境監測儀器儀錶領軍企業,也是國內首家擁有國家規劃的環境監測網及污染減排監測體系所需全部産品的企業。科林環保(002499-CN),公司是集大氣污染控制領域除塵系統設計、袋式除塵器的研發、設計、製造、銷售爲一體的工業粉塵治理解決方案提供商,而袋式除塵相對電除塵等方式,在超微細粉塵捕捉方面更具優勢。三聚環保(300072-CN),公司主營脫硫催化劑産品、脫氯劑、脫砷劑等,是中石油和中石化一級生産供應商與A類供應商。 

第三,發改委30日發佈通知稱,將可再生能源電價附加徵收標準,提高到每千瓦時1.9分錢。在銷售電價中徵收可再生能源電價附加,主要是用來成立可再生能源發展基金,對生物質發電、風電和太陽能等清潔能源進行補貼。按照巴黎氣候大會達成的協定,我國將加大環保投入力度。據政策目標,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比例將達20%,倒逼可再生能源加速發展。由於生物質發電等新能源的成本高於水電和火電,爲提升推廣規模,發改委提高可再生能源附加標準,將爲清潔能源有序發展提供重要支撐。公司方面,長青集團(002616-CN)、凱迪生態(000939-CN)等,在生物質發電領域競爭力位居行業前列。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中天新聞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TVBS新聞網

9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