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虧「懂個屁」的年輕人,台灣才沒有被賣掉!

多虧「懂個屁」的年輕人,台灣才沒有被賣掉!

民報 2016-01-02 00:00

台灣正在新的轉折的十字路口。不論是誰將當選下任總統,無論是誰當選立法委員,2016年都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開始,沒有一件事情是容易的。連當個選民也很不容易。2014的1129選舉,當選的市長與民意代表,已當了一年,當得好不好已經都知道了。很多人很後悔選錯人,也很無奈這種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做了不正確的決定,而民主政治是自作自受,選錯了一樣要讓「小人得志」四年整。
這個1129教訓,讓選民在0116大選中,有了很複雜的投票情緒。影響最大的是,對國民黨特別是馬英九的不滿,加上對國共之間的不信任,產生了致命性的偏轉,泛藍的支持形成了大分裂,最大的「不投族」比1129還嚴重,現在的「不投族」從一年多前的10%增加到至少15%,使得國民黨候選人往20%以下修正。與民進黨的候選人的距離高到25%。兩名泛藍的總統候選人加起來的民調,比民進黨候選人還差到15%以上。相對的是泛綠團結,集中意志要拿回政權的心意已決,民調高度表態。
可是,在立法委員與政黨票的觀察,則很不一樣,選民分裂投票的意念很強烈,國民黨與民進黨與台聯,誰都沒有把握,到底安全是幾席。小黨的搶票能力大增,親民黨、民國黨結盟,踩在國民黨的兵慌馬亂,加上有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有可能成長,新黨與其他泛藍出走新政黨「信心希望聯盟」都有自己的票源。泛綠的「綠社盟」與「時代力量」有一定的吸票能力,直接拿走的是台聯與民進黨的票,而還有無黨派的興起,最有意思的是勞工運動名人鄭村棋在資方大本營台北大安區參選,代表「人民民主陣線」,都顯示台灣社會「飛鳥各投林」的群雄並起時局。到底結果會如何,還不清楚,可是互相之間留下的心結還真不小,藍藍之間已經撕破臉的到處都是,綠綠之間搞得你死我活的也不在少數,原來恩怨不大的社會團體也一樣都打壞感情。如果說0116之戰有可能埋下政黨的版圖重分配,一張70公分長的政黨票,可以看到政黨之間相互的距離很遠的戰國時代,大家都丟出全武行,整合是不可能的,未來台灣的民主政治恐怕是,同志與敵人一樣,都得大打出手。
明年2月1日起,台灣的政治進入更大的不可測,因為有可能發生政黨輪替,國會多數易幟,由藍轉綠,而總統還是藍的馬英九,成了少數執政,行政院長要不要在尊重新民意的機制下,自動請辭,是第一個動亂,隨後到520之前,習近平與馬英九的所謂「兩岸領導人常態性見面」,不論發生在北京或台北,都是亂源。
幾場的總統副總統的辯論下來,大家共識是,對選情完全沒有影響。可以不必評論。這場選戰其實只有剩下1月16日投票,其他都是例行公事。許多人都憂心著,投票之後,怎麼辦? 一個充满著不確定變數的未來,一切都是未知,也無從推算。一場民主的選舉本應讓人民搞得更清楚,可是2016這一場,卻不是如此。結果似乎已定,未來卻更模糊。
熱門文章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8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