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IPO重稱王 2016年四面楚歌 籲拓東南亞企業來港上市

香港IPO重稱王 2016年四面楚歌 籲拓東南亞企業來港上市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6-01-04 00:00

【鉅亨網新聞中心】

中環交易廣場。   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德勤昨(3)日發佈的2015年度香港和中國大陸新股巿場數據顯示,去年香港有124支新股上巿集資2621億港元,是2011年以來最佳成績,重拾全球新股集資額冠軍寶座。展望2016年,香港新股市場仍四面楚歌,首季恐續吹淡風,市場籲開拓東南亞企業來港上市。

去年新股上巿數目和集資總額較2014年多8%和15%,新股數目和H股上巿數目雙雙均創下歷史新高。德勤指出,自去年第3季以來,香港雖然面對全球股巿大幅度調整,但仍能滿足巿場對新股的需求,以及成功吸納流動資金支持新股上巿活動。

另外,雖然大陸新股市場於7月初至11月底期間關閉,但2015年新股市場表現仍然較2012年和2014年出色。2015年上交所和深交所一共有219支新股上巿,總共集資1586億元人民幣,新股上巿數目和集資總額均突破2011年的紀錄。

去年全球新股集資額排行榜中,港交所自2011年後再次重拾冠軍寶座, 而紐約證券交易所以1492億港元和遠較少的新股數目居次位,上交所排第3。

展望2016年,香港《文匯報》引述德勤中國全國上巿業務組聯席領導合夥人歐振興表示,香港今年已有一系列強勁籌劃上巿企業名單,其中包括超過10支超大型股,估計每支逾78億港元的發行,部分是來自銀行、科技金融公司和證券公司,而上巿申請個案亦比 2015年初時多約5成。

畢馬威則估計,2016年香港新股減至約100支,集資額逾2500億港元,未來仍有多宗大型新股上市,包括大陸保險企業、大型銀行旗下租賃子公司及地方銀行等,醫療保健及環保業新股活動估計亦活躍。

羅兵咸永道審計服務合夥人黃煒邦預計,若今年全球及香港維持現有的穩定經濟環境,港交所的新股集資額及上市宗數有望勝過去年。隨着大陸的金融科技公司赴港上市,吸引其他新興經濟企業來港集資。

今年登陸香港的巨無霸新股有望再創新高,當中主要來自大陸證券公司、金融科技、城巿商業銀行、保險公司和金融租賃公司等大陸金融服務機構。受惠於國家的金融體制和國企改革政策推動,今年不少醫療醫藥企業與國企計劃來港上巿。

畢馬威中國資本市場發展主管合夥人(香港)李令德表示,大陸重啟IPO為企業提供了更多上市地點的選擇,也為香港帶來了更多挑戰。但香港的一個優勢在於可以面向國際投資者。與此同時,「滬港通」和即將開啟的「深港通」將讓兩地市場聯繫得更加緊密,同時還會提升兩地市場的流動性。  (接下頁)

另一方面,歐振興估計,今年新股市場將出現先低後高的局面,整體對今年香港新股達到預期集資額充滿信心。由於美國升息或導致資金流大幅波動,加上石油價格下跌影響中東資金部署,故預計香港第一季新股發行將會變慢。隨着下半年北京政府為經濟定調,而且市場已消化加息影響,集資額在隨後會回升。

去年香港創業板經常出現股價異動,他認為創業板的新股股價波動乃由於創業板全配售機制引致,當局或者需要考慮審批創業板上市要求,例如部分公司公開發售新股。

李令德表示,部分創業板IPO股價大幅波動,已引起監管機構關注。有關部門決定或多或少會影響創業板新股上市活動,但由於修例需時,相信今年創業板新股上市企業數目亦不會大幅下跌。她認為,現時是較好時機審視創業板定位,及是否需要改變上市規則,相信修例會令制度更透明清晰,對整體新股市場亦有利。

而今年登陸港交所最受矚目的企業,莫過於擬集資100億美元(約780億港元)的中國郵儲銀行,而有望成為2016年第一股會是在1月4日掛牌的保發國際(3326-HK)。至於第一支跨年招股的IPO將是浙江嘉興建築商巨匠建設(1459-HK)。

據外媒引述知情消息人士指,中郵儲目前已吸引部分知名私人投資者,現階段正尋找IPO承銷商。此外,市場消息指,天津銀行計劃今年上半年赴香港上市,集資不超過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天津銀行已委任農銀國際、中銀國際、建銀國際為是次上市安排行。

市傳光大證券擬來港集資25億美元(約195億港元)。光大證券上載H股的初步申請材料提及,計劃2017年1月或之後通過港交所分拆其香港業務。光大證券(香港)、美銀美林、瑞銀負責光大證券此次H股IPO。據光大證券此前公告,擬發行至多6.8億H股,並授予簿記管理人不超過1億股H股的超額配售權。另一方面,早前外電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浙商銀行計劃在港集資約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

另一方面,大陸兩間航空租賃公司計劃今年來港上市。中國銀行(3988-HK)旗下航空租賃子公司中銀航空租賃(BOC Aviation),以及國銀金融租賃擬在香港上市,兩者最多集資約25億美元(約195億港元)。

外電引述知情人士指,國有電力巨頭中國大唐集團公司旗下子公司大唐環境產業已將籌資規模約5億美元的香港招股上市計劃時間推遲至2016年。消息稱,該公司打算等待合適的上市時間窗口,目前不清楚今年何時重啟上市計劃。

此外,大陸傳媒引述東方證券總裁金文忠指,公司有望今年上半年以H股方式,利用市場化資本補充機制進一步擴張。消息人士指,公司兩個月前已通過監管部門批准,可以來港上市。公司亦已為H股上市舉行相關內部會議。東方證券去年3月實現A股上市,集資100.3億元人民幣。  ( 接下頁)

不過,今年香港新股市場四面楚歌,對內有證監會收緊上市審批要求,加上市場一致看淡股市未來數月走勢,分析預計香港首季新股銷情恐續吹淡風;對外則要面對中國推行多項措施加快新股上市,中資企業棄港風險增加,市場籲開拓東南亞企業來港上市。

《星島日報》引述業內人士指,有數家東南亞企業已表達來港上市意願,下半年有望見其蹤影。有投行人士認為,東南亞企業多傾向到新加坡上市,但不排除部分有意開拓中國市場的企業轉戰香港。

港交所(0388-HK)過去集中資源吸引國際資源商品企業及歐洲奢侈品牌來港上市,但近年國際巨企來港上市買少見少。去年首10大集資額最高的新股均為中資企業,是過去5年來首次;當中大型中資金融公司佔全年集資額逾40%。

歐振興認為,香港應考慮開拓東南亞及南韓等亞洲區內高增長市場的企業赴港上市。他透露,有數家東南亞企業已表達來港上市意願,但由於當地國家不鼓勵大企業到其他地方上市,故有意來港的企業多以中小企為主,包括從事傳統製造業及零售消費品等。

歐振興指出,本地市場對有關企業的熟悉程度,以及未來貨幣走勢,均影響東南亞企業最終來港上市的決定,但相信隨美元穩定升值,該批東南亞新股有望最快下半年登陸香港。

有投行人士則大潑冷水指,東南亞企業多傾向到新加坡上市,因為當地文化及地域較香港相近;南韓企業來港上市則要面對股權法律問題,赴港之路不容易走,但不排除部分有意開拓中國市場的企業轉戰香港。

中國今年3月將推行新股註冊制,深交所又重啟主板上市,市場擔心部分中資民企將重投A股市場;加上市況不明朗,逾半半新股上市不足一年股價已潛水,均令投資者對新股卻步。

目前已有7支新股計畫本月在主板或創業板掛牌,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表示, 新股淡風恐吹全年,若大型新股不如期上市,香港總集資額恐較去年跌20%,預計今年首季大型新股欠奉,將以小型新股為主。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TVBS新聞網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TVBS新聞網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TVBS新聞網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CTWANT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TVBS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中天新聞

花蓮地震倒3棟!專家曝「軟腳樓」4特徵 新大樓別買這層
花蓮地震倒3棟!專家曝「軟腳樓」4特徵 新大樓別買這層

TVBS新聞網

9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