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手政見/陳建仁:食安風暴導因政府沒執行及應變力

副手政見/陳建仁:食安風暴導因政府沒執行及應變力

民報 2016-01-04 00:00

2016總統選舉中選會所舉辦副總統政見會今天(4日)晚上登場,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在第一輪發言時,以2003年民進黨政府控制了SARS危機,成為世界抗SARS的典範,及2005年防範H5N1禽流感爆發大流行,讓台灣沒有人受到H5N1病毒感染,對比近年食安問題成為風暴,就是導因於政府的缺乏執行力,特別是緊急應變和跨部會整合的能力。

陳建仁政見會第一輪政見發表全文如下:

主持人、監察人、王女士、徐女士,各位媒體朋友、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以及台灣鄉親們:
大家新年快樂!大家平安!
這一個多月來,我不斷地跑選舉行程、參加青年論壇,還有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我學習了很多,也有很多的心得。感謝天主,讓我在這段期間,一直努力保持著真實的自我,努力讓鄉親朋友們,介紹民進黨的競選政策和治國理念。
在拜訪各鄉各鎮的行程中,我看到台灣人民的勤奮、努力、樂天、安命。但是,他們都希望台灣能很快地從經濟的困頓和生活艱難中,能夠重新振作起來;他們也期待點亮台灣,讓「生活在黑暗中的人民,可以看到一道皓光」。
我曾經拜訪了幾位從事務農的回鄉的年輕人,我看到他們經營高經濟價值的農產品,並且以網路行銷。他們覺得可以很開心地和爸爸媽媽一起努力,而且他們也說可以回到家鄉努力跟父母在一起,讓父母能夠含飴弄孫,感到很幸福。但是當我問起他們說:「你們有沒有申請政府的補助?有政府給你們任何幫忙嗎?」他們回答說:「手續很麻煩,還要有抵押,還要有相當的審查過程!我們就自己想辦法!」
政府對於這一些補助的小確幸,都不能夠有很好的執行力。當然一般的老百姓也就忍氣吞聲,也就算了。但是政府如果沒有很好的緊急應變和跨部會的能力的話,那就可能會對人民造成很大的危害。這幾年來的食安風暴就是這樣子的一個案例。
談到政府的緊急應變能力,就讓我想起2003年SARS爆發的時候,當時整個社會陷入恐慌,我們不但要全力拯救病人的生命,更要減少SARS蔓延到不同地區,更重要的,要紓解SARS對社會和經濟的損失。當時,行政院立即成立抗SARS指揮中心,責成各部會與中央及地方的政府好好來做抗SARS工作。
我記得在當時,我們每天都要召開一次指揮中心的會議,都是首長或副首長參加,以及這一些地方政府首長們一起來開會。我們每一天都要去責成不同的工作項目,而且要看這一些交辦的項目是否能順利執行。甚至我們在那個時間,也要進行媒體時段的徵收,跟民眾做疫情的報導,還有防疫的教育,我記得當時我們在短短三個星期,就對數百家醫學中心、區域醫院與地區醫院做好了院內感染管控、發燒篩檢站、發燒動線,還有發燒病房的設置;在這段時間,我們很有效率了完成SARS的管控工作,而且我們也推動全民量體溫運動,也有80%民眾參與,很快的台灣就控制了SARS的危機,成為了世界抗SARS的典範。
我在2005年擔任國科會主委期間,為了因應H5N1禽流感可能爆發全球大流行,我奉派擔任行政院「H5N1禽流感聯繫會報」召集人,並且由當時的衛生署署長和農委會主委擔任副召集人。
十多個部會大家在一起,以及縣市首長,每兩周開會一次,把不同的H5N1所需要做的工作,都一步一步地把它做好,所以在我們的努力之下,在那個期間,台灣沒有任何家禽或個人得到H5N1禽流感病毒的感染,我們也被稱為是亞洲地區很少數的做到這麼好的一個國家,甚至是超過日本和韓國。
但是近年來,我們看到台灣發生了食安的風暴,這個最主要的原因,就導因於政府的缺乏執行力,特別是緊急應變和跨部會整合的能力。以塑化劑為例,政府在第一時點的時候,未能確實掌握住進口塑化劑的這些廠商,反而到市場上去檢驗不同的飲料,還有夜市裡面不同的飲料,那當然事倍功半,然後造成了恐慌,這就顯示政府沒有緊急應變的能力。
要做好食安,實際上除了衛福部以外,還牽涉到了環保署、經濟部、農委會、財政部、內政部還有海巡署等這些部會,所以需要建立一個「食安會報」。當時在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爆發之後,我也建議行政院成立「食安會報」,並且請求能夠兩個禮拜開一次會議,好好的把所有食安相關,各個關鍵的工作都能夠做好。各部會一切整頓就緒以後,我們才來減少這個開會的次數,但是「食安會報」成立了,每半年才開一次,即使是後來成立了「食安辦公室」,也是一季才開一次會。因此這一個效果就沒有辦法達到預期的目標,因此也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了這一些食安的風暴。
為了解決食安的問題,實際上,民進黨提出了五項的「食安五環」計畫:
第一個,我們要新創一個「毒物管理的機構」,然後從源頭開始,全面管控、追蹤有毒的物質。無論是農藥、食品添加物、或著是毒物,都不准進入到食物的當中。
第二,我們要重建從源頭做起的生產履歷,讓每一個生產階段都有很好的紀錄,資訊完全透明公開,讓每一個民眾在採買食物的時候,都知道完整的履歷,然後能夠安心的去採購。
第三,我們就需要做十倍的市場的查驗。目前食品的查驗不夠周延、頻率太低,讓業者有心存僥倖的機會。未來,我們將投入更多的資源,而且培育高階的人才,並且集合所有民間的查驗的單位,來跟政府一起努力,把食品的查驗,安全的把關,能夠做到最好。
第四,就是要修改食安法,對生產者課以更重的法律及賠償的責任,督促生產者的自主管理。最近民進黨在立法院阻擋了國民黨的食安法修正案,避免通過所謂的「頂新脫罪條款」;而且我們也通過了民進黨的刑法修正案,列入了「終結黑心廠商的條款」,以追討不法的利益。所以食安法的修訂是相當的重要,才能夠對於不法廠商有所苛責,來能夠遏止他們繼續做不法的黑心食品。
第五,就是要加強監督黑心廠商的力量:過去民進黨完成了許多的修法,就是要來鼓勵全民監督食安。未來,我們要輔導食品業者,讓他們不斷的升級,有更好的競爭力,而且呢!;也要提高消費者還有內部員工的檢舉獎金,並且嚴密保護檢舉者的資訊與安全,加強監督黑心廠商的力量。
現在的政府沒有好好協調跨部會的合作,更沒有危機處理的能力,所以食品安全的問題就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讓人民都很擔心,不曉得今天現在桌上吃的食物,會不會成為明天新聞的頭條。那問題也就永遠解決不了,因為只會追著黑心食品來跑。
我要告訴大家:如果民進黨執政以後,我們會成立一個很完整的食安的監控的體系,按照我們剛才食安五環的計畫,好好的來進行所有的監控的工作。
我們相信,如果能夠這樣做的話,就可以讓台灣的一流廚師還有一流的美食,背後都有非常好的食品安全的保證,重新恢復台灣「美食王國」的美譽。讓每一位民眾都能夠吃的健康、吃的安心、而且吃的愉快。
我們的不分區立委就有吳焜裕、陳曼麗、余宛如、蔡培慧等長期關心食安的代表,他們未來也會在立法院,來監督政府、而且努力把關,努力修法,來為人民確保食品的安全。
改變台灣,做好食安,其實並不是很困難,只要你選擇對了好的國家領導人,而且選擇對了好的立法委員,這個夢想就可以成真。我們民進黨的執政團隊還有立法團隊,就是各位鄉親父老在食安上你們最好的選擇!請大家支持民進黨,讓民進黨能夠執政也能夠國會過半,謝謝大家!
熱門文章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9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