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上櫃發展投資銀行業務,黃董更要讓台灣股市更亮眼

藉由上櫃發展投資銀行業務,黃董更要讓台灣股市更亮眼

萬寶週刊MARBO WEEKLY 2016-01-08 14:59

◎莊正賢

從去年年底到今年初掛牌的公司如過江之鯽,但與投資淵源最深的我想一定就是福邦證(6026)了,其實券商這10幾年來可以算是微利的產業,隨著網路下單的風潮加上台灣成交量不斷下滑,經紀業務幾乎無利可圖,券商已經10年沒有新的公司進入資本市場了,究竟福邦證是為什麼敢在這時候上櫃呢?當時重點都在公司的核心黃顯華董事長。

黃董的證券業人生

提到黃董,證券業沒有人不豎起大拇指的,堪稱國內券商承銷界的開國元勳,伴隨著台灣經濟與各大產業集團一起成長,政大財稅所畢業後,先在證期局工作6年,接著被延攬到民間企業,在金鼎證做承銷的業務,當年大華證雖然一枝獨秀,但從他在80年起做鴻海(2317)、81年做寶成(9904)、82年則是做巨大(9921)的3大台灣指標企業,扭轉了這個局面,而承銷商與企業主朝夕相處,感情就從這邊開始培養,特別是寶成與鴻海集團更是對他推心置腹,他也表示蔡其瑞與郭台銘就像他2位老師。而寶成集團後來成立的倍利證更是邀請他擔任舵手,並且開玩笑的跟他說只有3件事你不能全權決定,一個是決定日期的時候要看黃曆、搬家布置的時候要看風水,還有成立公司的時候要算筆畫,其實也就是順天應人的道理,雖然身為基督徒的他,日後也奉行這原則,他還說當年倍利證本來是要租辦公大樓的5樓,後來在風水大師的指點,轉承租4樓,沒想到租5樓的豐華唱片當年就折損了張雨生這名大將。

將倍利證經營得有聲有色後,吸引了金控的注意,因此被兆豐證合併,他也洞燭機先協助券商前去中國發展,但在證券業具有長才與良好人脈的他,很快就被政府延攬擔任金管會委員一職,其實政府的薪資比起民間實在差得太遠,而且這職務又有多種限制,不但股票要全部清空避嫌,他還提到2、3個小故事,回台後當然考慮置產買屋,當時看上帝寶一坪才80萬不到,簽約前一天他才知道帝寶原來是宏盛(2534)建設旗下,而非林育璘個人的建設公司,二話不說立刻退訂。後來又找到一個合適的物件,也因為大陸建設的建案,為了避免瓜田李下而作罷。這種官箴甚至還引發家庭小爭執,有次夫妻要一起前往公祭,夫人自然想一起前往就好,沒想到黃董當下就拒絕了,並且表示由於坐的是公務車,不應該流於私人使用,還被夫人抱怨說太過固執。………

 

【原文刊載於《萬寶週刊》1158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萬寶週刊》官方網站;《萬寶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7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