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國民黨的活路

也談國民黨的活路

民報 2016-01-25 00:00

多年以後,美麗島事件塵埃落定,漩渦中心的人物個個都出版了厚厚的回憶錄,如同好萊塢大片“英雄歸來”的情節。但是,若要我推薦關於美麗島事件的書,又只能挑選一本,我的答案恐怕與眾不同,我會說那是唐香燕寫的《長歌行過美麗島——寫給年輕的你》。唐香燕是《美麗島》雜誌編輯及美麗島受刑人陳忠信的妻子,知識分子氣質十足的陳忠信不處於黨外運動的核心位置,雖然坐了四年牢,並不屬於受軍法審判、判刑最重的群體。而此前唐香燕只是一個熱愛文學、性情浪漫的外省家庭的小女生,對於政治並無太大的興趣和太深的關切。但恰恰因著這種“邊緣性”,使得這本書既有當事人的歷史現場感,更有一種超越性的視角。
這本書不是為了爭取或奠定作者及其家人的“歷史地位”而寫的,它是母親寫給兒子、跟兒子分享自己的生命歷程的文字。讀着書中的很多段落,讓我想起自己在十八歲離家到北大唸書時,母親從四川的小鎮給我寫的那些講述家族往事的信。這樣的文字,有水晶般的透剔與單純,而沒有刻意經營的匠心。難怪兒子陳函谿讀了之後會說:“我愛看他們那些好友江湖重逢,長夜相聚,天南地北,肝膽相照,無所不談。……我們一起經歷了人生最嚴峻的挑戰與上天的不公,度過最黑暗的夜晚,一同迎向朝陽的晨曦。”歷史就是這樣用最簡單樸素的方式傳承下去的。

有一天,邪惡像毒蛇一樣闖進來

我向來對於高調的英雄主義抱有強烈的懷疑態度。作為一名基督徒,我的人性觀是建立在人的罪性、人的有限性和人的軟弱之上。那些自詡為英雄的人物,在自傳中將自己塑造得無比偉大、光榮、正確的人物,要麽是過於自戀和自大,要麽是慣於說謊、自欺欺人。同樣是美麗島事件受刑人的施明德,就兩者兼而有之。這種人,千萬要離他遠遠的,否則會被他灼傷。
反之,我喜歡閱讀那些呈現真實人性的文字,帕斯卡說過,人是會思想的蘆葦,蘆葦不是鋼筋,蘆葦是柔弱的。唐香燕生動地描繪了當聽到警察粗魯的敲門聲時的自然反應:敲門聲突然響起,她起床穿衣服,卻找不到袖子,慌亂中怎麽也穿不進去。丈夫在旁邊幫她穿上外套,並在她耳邊說,“不要慌”。丈夫被帶走之後,她“剛想要哭,就有一種奇怪的聲音從身體裡面湧出來。但是不能哭,不能浪費時間,全身的力氣同時朝上奔,把快要衝出來的嚎啕大哭硬在喉頭攔住”。最能打動人心的,從來都是這樣誠實而樸實的文字。
專制政權刻意營造一種遍及社會每個角落的恐懼氛圍,這種精神氛圍比荷槍實彈更加可怕。那時的恐懼究竟到了怎樣的程度?恐怕後人已經難以置信了,書中記述了這樣一個細節:“據說一對黨外夫婦在大逮捕開始後就跳上火車,然後兩三個星期沒有下火車,不斷的南來北往,不斷的更換列車,後來實在受不了火車了才心一橫下車。”唐香燕坦然承認:“怎麽不怕,怕得要死,我們是這樣活過來的。”我也記得劉曉波後來回憶六四屠殺之後被便衣警察抓捕的場景,他並不掩飾當時不由自主地渾身發抖的細節。而我在被秘密警察用黑頭套綁架走時,也一度恐懼得如哮喘病人般喘不過氣來,當時我大腦中惟一能思考的問題就是:他們是不是要我拉到荒郊野外活埋了?
恐懼感毀滅正常的人性。羅馬尼亞流亡作家馬內阿如此描述西奧塞古統治下的羅馬尼亞社會:人際關係日益惡化、一切都始終懸空在積聚和爆發之間不能動彈、生活裡充滿了拖延,懷疑和恐懼像腫瘤一樣瘋長、精神分裂症狀全面爆發、私人生活被一步步縮減乃至最後消失、到處都可以看見那個被稱為權力的惡魔在陰險地不斷擴張。在家裡,在思想上,在婚床上,到處是黑暗的權力。在這個黑洞裡,是惡魔般的殘暴和根深蔕固的愚昧、無限的空虛、人性的喪失、人的動物化。謊言變得越來越猖狂、絕望伴隨着瘋狂、順從摻雜着憤世嫉俗。而前輩作家王鼎鈞眼中的台灣社會,宛如一望無際的荊叢,置身其中,姿勢必須固定,如果隨便舉手投足,就可能受到傷害。那時有一段文人自嘲的話暗中流傳:“你心裡想的、最好別說出來,你口裡說的、最好別寫出來,如果你寫出、最好別發表,如果發表了、你要立刻否認。”作為一名文字工作者,鼎公多年來如履薄冰:“我極力避免寫信,也不和別人一同照相,偶然收到照片我必偷偷的剪成碎屑丟進公廁的馬桶,我不保存來信,我把信件放在水桶裡泡爛搗成紙漿,再借傾盆大雨沖走。特務抓人,順藤摸瓜,照片信件都是‘藤’。”
恐懼與邪惡是一枚硬幣之兩面。唐香燕書中的若干細節亦可與馬內阿和王鼎鈞的描述彼此印證。其中有兩個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片段。第一個是:“有一天下班回家,發現洗手間的抽水馬桶非常骯髒,穢物沒沖,是有人進來用過,不想沖乾淨。”顯然,那個私闖民宅的特務故意這樣做,既有羞辱的用意,也有警告的信號。那個特務並不認為他是在做一件壞事,反而有一種頑童搞惡作劇的心態。是愚昧導致專橫,是專橫激發出人性的陰暗面。第二個故事是:有一次,她去探監,一名負責審查信件的人主動對她說:“唐小姐,你的信寫得實在太好了!”那麽,她該怎樣回答此人呢?怎能感謝審查信件的人?她只能點點頭,表示聽見了。而這個細節則表明,即便是從事最不堪的刺探他人隱私的工作的人,內心深處也仍然有可能保有一絲同情心以及對文字之美的欣賞。

愛為什麼高於正義?

書中最精彩的一篇文章是《一九七九,動盪美麗島:側記唐文標》。唐文標不是美麗島受刑人,其本行也不是文藝,而是一名留美回臺的科學家,卻跟黨外人士和異議作家圈關係密切,是“來去赤條條無條掛”的大俠式的人物。我最早知道唐文標的名字,是從文壇前輩尉天驄的《回首我們的年代》那本書中。唐文標喜歡法國作家紀德的一句名言“如果說我們的靈魂還有甚麽值得稱述的話,那就是它燃燒得比別人熱烈”,尉天驄說,這句話也正可以形容唐文標自己。在唐香燕筆下,唐文標是一個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朋友,是最能代表那個時代的精神氣質的人物。
當然,那個時代不僅僅有一個唐文標。陳忠信案定讞之後,唐香燕送給兩位律師各一套參與編輯的書,那是他們承擔壓力後,惟一得到的一點物質回報。唐香燕感嘆說:“回想起來,那也是我們那個時代才會有的事,燦如明星寶石。”這也正應了尉天驄的書名“我們的年代”——“我們的年代”這個說法,多麽沉重,又多麽驕傲!這讓我想起中國思想解放的八十年代。我是一名八十年的“遲到者”,我考入北京大學時已經是萬物蕭瑟的一九九二年,只能從殘存的文字中追尋縷縷的微光,比如閱讀查建英寫的《八十年代訪談錄》。在今天的中國,也有一個分文不取,甚至掏錢幫助當事人及其家屬的人權律師群體,他們在中共當局的鐵拳下艱難地捍衛法律的獨立與尊嚴。
當歷史的那一頁翻過去之後,或許後人看到的只有詩意和榮耀,即便當事人的回憶,也常常是舉重若輕。唐香燕用白描手法記述了丈夫被抓走後,她跟一群難屬相濡以沫、併肩作戰的往事。讀到這樣的段落,我不由自主地想起自己被軟禁、被綁架、被施加酷刑的日子,我妻子的處境比唐香燕還要糟糕:陳忠信是被警察“依法”抓走的,之後唐香燕還能自由行動,與其他難屬一起商量對策;而我是被秘密警察用黑幫式的方式綁架走的,我妻子繼續被非法軟禁在家中幾天幾夜。因為恐懼和焦慮,短短幾天時間,她那烏黑濃密的頭髮掉了差不多一半。當我獲釋以後跟她再次相見時,才知道伍子胥一夜白頭並不是誇張的典故。
坐牢的囚徒,日子當然不好過;而監獄外的親人,承擔着更多的壓力與苦楚,正如唐香燕所說:“女人得接下先生的生命重量,為他照顧家庭,整頓物業,甚至為他繼續他的政治工作。”政治犯的難屬當中,有代夫出征,在政治上打出另一片天地的鐵娘子,更多的則是操持家務、奉養老人和撫育兒女的平凡女子。在唐香燕筆下,有一位容貌端莊細緻的太太,在先生入獄後才發現先生在外另有家室和孩子。“她的淚水,摻和了多重的傷心。”在公眾眼中的民主先驅,未必是忠誠的丈夫,在妻子眼中高貴的丈夫,才真正有高貴的人格。還有一位熱情勇敢的女子,只是受刑人的戀人而不是太太,卻不棄不離,以“未婚妻”的名義去監獄送食品和衣物。後來唐香燕與她偶然相遇,她說,對方的家人不能接受她,因為她不是單純的女子,有過豐富的情史,甚至還有孩子。唐香燕永遠都記得“她在暮色晚風中真情流露的慘慘一笑”。
最勇敢的,不是十二月黨人,而是十二月黨人的妻子。唐香燕寫道:“回想起來,大難來時,這些女人,不論是太太還是情人,沒有一位背棄她們的先生、情人,沒有一位扔下人生的重負不面對。”在人權自由路上奮鬥了三十多年的劉曉波,充滿感激地寫了一篇題為《心牢裡的女人》的文章,讚美那些沉默而堅韌的良心犯的妻子。沒有經過苦難的淬煉,沒有看過血肉模糊的人生,就不可能明白“愛永遠高於正義”這個最簡單的道理。許多單單以正義為政治理想的人,往往輕視和忽視愛的價值,於是,他們迅速淪為其反對的獨裁者的孿生兄弟。因為,沒有愛的、自以為是的正義,豈不是另一種獨裁的開端?

最好的療傷,是從傷口中取墨

每一個與黑暗對抗的戰士,同時也是黑暗的受害者。每一場與黑暗的殊死搏鬥,戰士都會筋疲力盡、遍體鱗傷。而最深的傷口,非關乎肉體,乃關乎心靈。
當陳光誠一家逃離中國之後,我在其獲得“杜魯門-雷根自由獎”的晚宴上與之相遇。當我們談及他的英文版自傳和中文版自傳時,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說,最後一次校對文稿時,她要非常有勇氣才能完成,那意味着再次體驗當初那地獄般的折磨。但完成之後,她就大大地鬆了一口氣,仿佛從重創中慢慢痊癒。是的,回憶和寫作是最好的療傷方式。
我的評論文字常常有金戈鐵馬之聲,也就是某些“理中客”所說的“偏激”,那是因為我與人類歷史上最邪惡的中共政權狹路相逢,惟有如此才能阻止它肆無忌憚地行兇作惡。但我所心儀的最高境界的文字,是王鼎鈞、高爾泰式的澄靜而平緩,“哀而不傷,怨而不怒”。最讓我訝異的是,唐香燕遠遠沒有那麽“老”,其文字卻已然臻於“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的境界。或許,這些文字最初設定的對象是在美麗島事件之後出生的、與台灣民主化同步成長的兒子,所以才會如此娓娓道來、打動人心。
書中有兩個細節,一反一正,一蔭一陽,共同呈現出完整的人性。第一個細節是,美麗島大審前夕,當局委託一名高官關先生(關中)與難屬接觸。有一次,唐香燕受眾人委託,打電話去聯繫,接電話的或許是關家的女傭,說去請示主人。在等候的一兩分鐘裡,唐香燕從話筒中聽到麻將桌上洗牌的聲音,聽到女子的笑語漫談。那是一個星期天,有人的星期天祥和安好,有人的星期天愁腸百結。果然,對方說主人不在,明天再打來。唐香燕感概說:“他們可以選擇不聽。他們隨時可以更改。他們不用太在意,因為我們已經被一張很大的羅網圈圍起來,他們比我們更知道羅網裡面每一個角落的事情。”多年以後,唐香燕在電視上看到關先生因為女兒跳樓自殺,而老淚縱橫、痛哭失聲,再次想起當年的那一幕場景,淡淡地寫了一句:“原來關先生是會喊痛的人。”她絲毫沒有幸災樂禍的意思,只是引人往下思索:當年,企圖對反對派處以死刑時,那些高官顯貴為何從不思量受刑人也有家人,也是人子及人父?人要“愛人如己”為何那麽難?正如羅青作詞、李泰祥作曲的那首被齊豫傳唱的詩句“天上的星星,為何,像人群一般的擁擠呢?地上的人們,為何,又像星星一樣的疏遠?”
另一個細節則溫暖人心。陳忠信的好友、作曲家賴德和作了一首《前奏與賦格》,作為新婚禮物送給陳忠信和唐香燕。陳忠信被捕之後,國家音樂廳有首場演出,唐香燕獨自去聆聽。作曲家在台上解說,前奏意味着新娘的聰慧,賦格象徵着新郎的悲劇性格。“現在新郎出事了不能來,新娘子一個人在台下。我們一起陪她來聽為她和她先生做的這首曲子。”那個晚上,美好的音符和美好的人性充滿了那間大廳。不過,如果要比較威權體制與極權體制之差異,可拿另一個細節來參照:被譽為“中國的肖斯塔科維奇”的作曲家王西麟為天安門母親寫了一首交響曲,在公開演出前夕卻被叫停,他只能到國外去演出,並將CD送給天安門母親們。
政治哲學家漢娜·鄂蘭寫過一本不拘一格的人物列傳《黑暗時代的人們》,《長歌行過美麗島》可稱之為台灣版的“黑暗時代的人們”。面對不同的黑暗,反抗的方式卻是一樣的:讓自己的生命像星辰一樣發光。唐香燕寫道:“人世殘酷,人生多艱,但流蕩於時間與空間裡的音樂所捕捉與呈現的是多麽的超脫與純粹。前奏與賦格,其實是愛的禮贊,是送給所有滄桑生命的禮物。”是的,有音樂和文字,有愛人和友人,有愛和悲憫之心,就能堅持到黎明到來的那一刻。
熱門文章
黃子佼非常害怕!命理師曝:孟耿如已不愛他、正緣變「刑剋」
黃子佼非常害怕!命理師曝:孟耿如已不愛他、正緣變「刑剋」

藝點新聞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TVBS新聞網

花蓮餘震「從近海移到陸上」! 地質專家:有點異常
花蓮餘震「從近海移到陸上」! 地質專家:有點異常

中天新聞

花蓮6.3強震!統帥大樓、富凱大飯店倒塌 驚悚1分鐘畫面曝光
花蓮6.3強震!統帥大樓、富凱大飯店倒塌 驚悚1分鐘畫面曝光

CTWANT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CTWANT

(國道事故片)國道1號事故! 5車相撞車流回堵
(國道事故片)國道1號事故! 5車相撞車流回堵

記者爆料網

影/富凱大飯店又變斜了!早上規模5.8餘震「樓外推3.5公分」 在地居民惶恐道心聲
影/富凱大飯店又變斜了!早上規模5.8餘震「樓外推3.5公分」 在地居民惶恐道心聲

中天新聞

快訊/台南仁德轎車撞進麵攤 2員工受傷送醫救治
快訊/台南仁德轎車撞進麵攤 2員工受傷送醫救治

記者爆料網

花蓮富凱飯店、統帥大樓傾斜 縣長徐榛蔚急赴現場
花蓮富凱飯店、統帥大樓傾斜 縣長徐榛蔚急赴現場

中廣新聞

0423花蓮一夜90震!氣象署曝暴增真相:「只是剛開始」
0423花蓮一夜90震!氣象署曝暴增真相:「只是剛開始」

中天新聞

花蓮強震若發生在台北... 專家預測驚爆3結局:比921還大
花蓮強震若發生在台北... 專家預測驚爆3結局:比921還大

中天新聞

神預言0423花蓮地震!命理師警告「這3天」:恐規模6以上強震
神預言0423花蓮地震!命理師警告「這3天」:恐規模6以上強震

TVBS新聞網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TVBS新聞網

32歲女星去世 家屬IG公佈黑白照:感謝大家支持
32歲女星去世 家屬IG公佈黑白照:感謝大家支持

SETN三立新聞網

北部8歲女童高燒41度    4天快速喪命!竟是流感併發罕見腦病變
北部8歲女童高燒41度 4天快速喪命!竟是流感併發罕見腦病變

匯流新聞網CNEWS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中天新聞

末日感太強!強震萬人盯直播驚「天空狂閃」 專家:雙北旺盛
末日感太強!強震萬人盯直播驚「天空狂閃」 專家:雙北旺盛

TVBS新聞網

留訣別筆記…高雄小五女童一早背書包上頂樓墜亡 校方:她人緣很好
留訣別筆記…高雄小五女童一早背書包上頂樓墜亡 校方:她人緣很好

CTWANT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TVBS新聞網

6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