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柯總召 蔡英文:發現這個黨很團結也展現強烈意志

搶救柯總召 蔡英文:發現這個黨很團結也展現強烈意志

民報 2016-01-26 00:00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今(26)天上午出席民進黨第就九屆首次黨團會議,她說,這次立委選舉,在她心裡真正艱困的,有幾個地方。尤其是柯總召回到立法院的這條路,走得很辛苦,但是在這條辛苦的路上,她發現這個黨是很團結的,尤其是在搶救總召的這條路上,大家展現了很強烈的意志,就是一定要總召回來這件事情。

蔡英文說,還有一個特別困難的選區;她曾經講過蕭美琴沒有辦法在花蓮得到鄉親的支持當選立法委員的話,「民進黨再起的故事」就是不完整。所以今天真的很高興的就是,我們向台灣人民證明了一件事情,就是再困難的選區,只要大家能夠團結一致,只要能夠深耕基層,人民一定會覺得我們是自己人,所以在這個前提之下,她也希望我們用這樣來共勉。

她說,這一次在人民的支持之下,民進黨完成了第三次政黨輪替,也是台灣第一次國會的政黨輪替,民進黨贏得68席的國會席次。此外,桃園選出的趙正宇也要加入民進黨團運作,所以民進黨黨團會有68加1席。這也是民進黨在台灣民主化之後,第一次在國會取得過半的席次。

蔡英文說,看到這樣的場景,她的心裡有些感觸。記得2008年她第一次擔任主席的時候,第一次走入黨團,她的心裡是非常非常難過,因為連一排都坐不滿。她的記憶裡面的民進黨黨團,是她在做立法委員的時候的民進黨黨團。那個時候們有89位,所以每一次開黨團會議,會議室裡都是滿滿的都是人的感覺,一方面覺得有集體力量的存在,一方面也感覺非常的溫暖。但是在那一次27席的情況下,她覺得心裡是非常非常難過。

蔡英文說,今天,民進黨團有68席加1席坐在這裡,其實看起來也是蠻多人的,她也希望在一起有一個團體的力量,大家在一起有一個溫暖的力量,也希望把這個溫暖和團結的力量,來替台灣做更多的事情。

她說,人民的期待和人民的支持,其實在這次選舉裡面,大家都看得到,人民對一個新時代和新政治是充滿期待。所以她也要提醒大家,選戰當然很辛苦,但是更辛苦的事情,是接下來要做的工作,將會更辛苦的事情。

她要提醒大家的第一件事情,是要對得起職務,對得起人民的支持。立法委員的工作,就是立法和審查預算,這是最重要的工作。

蔡英文說,改革是人民對於我們的期待,她希望大家更重視立法的品質和效率,花更多的時間在法案的審查上面。尤其在這一次的新國會裡面,要展現出來一個新的國會改革的面貌,尤其是在審議法案時候的公開、透明,讓公眾可以充分參與的這些程序上的作為,務必一定要去特別的做到,在這個過程中可以花多一點時間,讓更多的人參與,確實是這個社會的期待。所以她期待與會立委花更多的時間在法案的審查上面,尤其是鎂光燈沒有照到的地方,更需要專業和投入。

有關政權交接的工作。蔡英文說,昨天,馬總統已經任命張善政先生出任過渡時期的閣揆,這是總統在憲法上的職權,民進黨予以尊重。

這段期間,民進黨必須協助政局的穩定,以及政府的順暢運作。所以她希望黨籍立委要善盡立委監督的天職,同時我們也要協助、督促這個政府,不論它叫作看守政府或過渡政府,做好現階段的工作。

蔡英文呼籲黨團要捐棄成見,團結改革。所有的改革,不是民進黨一黨的事情,也不是民進黨一黨就可以處理完成的,更是應該要有全體台灣人民共同來參與,還有其他的政黨共同的參與。

她說,選舉已經結束,改革也已經要開始。我希望接下來,黨團在人事和法案的推動上面,也能夠和立法院的其他黨團,共同的討論,凝聚共識,將改革的能量可以放到最大,將改革的動盪和衝擊能夠減到最小。
熱門文章
快訊/八里壯年男子籃球場輕生!晨運民眾嚇壞「家屬不想領屍」
快訊/八里壯年男子籃球場輕生!晨運民眾嚇壞「家屬不想領屍」

中天新聞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5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