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瑞今抵華訪問 制裁北韓和台海問題成議題焦點

凱瑞今抵華訪問 制裁北韓和台海問題成議題焦點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6-01-26 00:00

【鉅亨網新聞中心】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今(26)日抵達北京,而上周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剛結束對中國的訪問,這凸顯兩國高層互動的頻密。西方輿論普遍將「制裁北韓」視為凱瑞訪華的頭號議題,不過,凱瑞也是台灣1月16日選舉之後抵達北京的美國最高級別官員,而台海在中美關係中的地位非常突出。

中新網26日援引《環球時報》綜合報導,1月6日北韓進行第4次核子試驗,美國連日來緊鑼密鼓地在聯合國推銷制裁,韓國媒體透露說,新制裁方案「幾乎等於要中國切斷同北韓的所有聯繫」。

北韓核問題是東亞的老問題,牽涉到極其複雜的地緣政治因素,對凱瑞此次能否如願,幾乎所有國際媒體都不看好,而凱瑞25日在寮國攪和南海問題更強化了這種判斷。

從數年前的人民幣匯率、人權到去年火熱的網路安全,中美之間的議題層出不窮,但雙方關係保持了長期穩定。

倫敦經濟學院教授哈蒙德25日在韓國媒體上撰文說:「中美雙方看上去都決心更好地管控緊張,利益重疊在兩國關係中意義重大」。

那麼,到底凱瑞在中國要談什麼?《韓國時報》25日刊文列出清單:台灣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贏得選舉,南海問題,亞太地區經濟一體化,全球經濟等。中東《海灣新聞網》強調「制裁北韓是凱瑞北京之行的頭號議題。

報導稱,凱瑞訪華前出席瑞士達沃斯,訪問沙烏地阿拉伯,之後開啟東亞之旅,進行了密集的穿梭外交,他與俄外長拉伕羅夫討論敘利亞以及烏克蘭問題、會見沙國以及其他海合會官員讓他們對美伊關係解凍放心,安排即將於加州舉行的美國-東盟峰會等,不過,中國才是凱瑞此行「最重要的一站」。雙方可能將進行「艱難的對話」,討論對北韓自2006年以來的第4次核子試驗做何反應。美國及其盟友包括日韓已清楚表明希望對北韓嚴厲制裁。  (接下頁)

日本《東京新聞》25日說,由美國主導的對北韓制裁決議交涉已進入第3周,但沒能看到各方談妥的跡象,對北韓制裁可能長期化。在安理會對北韓實施核子試驗追加制裁決議交涉中,美國擬定的草案中將「禁止向北韓出口石油」納入其中,而中國以「會給普通民眾帶來影響」為理由反對禁止向北韓出口石油。《產經新聞》稱,中美韓意見明顯不同,美韓要求「強有力且有實效的制裁」,中國主張「制裁、穩定形勢和努力對話交涉並行」。

據《韓民族報》披露,美方主張的對北韓新制裁,包括阻止其他國家向北韓出口石油、從北韓進口礦產。新方案還將阻止一些國家允許北韓國有航空公司高麗航空(Air Koryo)的班機通過領空,這相當於要求中國取消高麗航空的所有航班。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新的制裁方案還設想加強對北韓貨物的檢查,這項提議將十分重要,因為北韓貨船離境後第一站將是中國港口大連。不過,報導認為,考慮到媒體報導的美國草案等於是要中國切斷所有與北韓的聯繫,看上去中國不太可能接受,不過,美國有機會以此向中國施壓以獲取許多可能的讓步。

凱瑞24日與南韓外長尹炳世通電話討論制裁北韓,南韓KBS電視台稱雙方是在討論如何引導中國予以配合。《韓國時報》報導說,韓國總統朴槿惠日前提出「五方會談」方案,將北韓排除在外,由美中俄韓日討論解決北韓核問題,但方案遭到俄羅斯與中國的反對。

「凱瑞能迫使中國對北韓制裁嗎?」倫敦經濟學院研究員哈蒙德25日在南韓媒體上撰文稱,在北京就對北韓國際制裁的範圍與強度進行的討論可能將是艱苦的。對北京來說,北韓動蕩不符合其利益,至少會導致中國和北韓邊界不安定,最終出現親美的國家。不過,儘管當前有許多刺激點,但美中基本面是積極的,在歐巴馬治下,華盛頓一直尋求與北京在能源、氣候變化等問題上的合作,與此同時在南海等難題上尋求建設性接觸。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張發展與美國的新型大國關係,避免以往的大國衝突模式。

德意志廣播電台評論說,中美合作對亞洲和平至關重要,幾天前阿富汗、中國、美國和巴基斯坦舉行四方會談,目標是重啟阿富汗和平進程。中美共同扮演起和平使者角色。在北韓問題至南海問題上,中美也應協作發揮影響力。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學者金燦榮25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作為美國首席外交官的凱瑞此次來中國主要議題有三個,分別是北韓核問題、台海問題、南海問題,雙方將展開協調。金燦榮認為,北韓核問題對美國來說看上去更急迫,不過最重要的應該是台海問題。他說,2016年中美的高層往來將繼續展開,包括3月的核安全峰會,9月的杭州G20峰會、11月的秘魯APEC峰會等。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5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