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警告北韓加速倒台 韓美下月最大軍演 中韓磋商薩德爆角力

朴槿惠警告北韓加速倒台 韓美下月最大軍演 中韓磋商薩德爆角力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6-02-17 00:00

【鉅亨網新聞中心】

南韓總統朴槿惠昨在國會發表施政演時警告,北韓若不放棄發展核武,只會加速政府倒台。  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南韓總統朴槿惠周二(16日)在國會發表施政演說,指北韓進行第4次核試及發射導彈是極端挑釁,估計北韓這樣走下去將部署核彈,而南韓將生活在恐懼之中。她警告北韓若不放棄發展核武,只會加速政府倒台。與此同時,南韓政府消息人士表示,今年3月至4月進行的「關鍵決斷」和「鷂鷹」韓美聯合軍演,演習規模將是歷來最大。此外,中韓就南韓部署「薩德」(THAAD)反導系統進行磋商時引發雙方角力,中方希望南韓慎重行事,南韓則表示,已向中方說明了韓方立場。

《星島日報》報導,朴槿惠發表演說時全國電視直播,她將北韓連串挑釁定位為「對朝鮮半島甚至全世界和平的正面挑戰」,指出「萬一毫無變化地讓時光流逝,不煞車猛衝直撞的金正恩政權,勢將實戰部署核導彈,屆時,我們都將在擔心和恐怖中度日。」

她說,由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以來,南韓已向北韓提供超過30億美元援助,北韓卻以發展核武與導彈回應,因此南韓將採取強力措施,令北韓覺悟到開發核武無法生存,反而會加速體制崩潰,為求生存,不得不自己努力尋求變化。

但她強調,由於韓美日中俄5方對朝鮮半島無核化也建立鞏固的共識,因此今後將集中外交力量來實踐此一共識。朴槿惠表示會強力制裁北韓,以促使北韓改變。她指出,當前嚴峻局勢使南韓政府深刻認識到必須切斷外匯來源,以阻止北韓進行核武與導彈開發。她還呼籲國際社會採取強有力的制裁措施,以阻止現金流入北韓。

香港《明報》綜合報導,朴槿惠形容,金正恩政權和北韓核發展處於「爆走」狀態,缺乏「煞車」。她說:「目前,既有的方式和善意已無法改變北韓政權開發核武的意志。」她稱南韓內部社會面對北韓造成的威脅已感麻木,暗示不會被動等待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新決議案制裁北韓。「如今須擺脫原本只倚靠國際制裁的方式,由南韓先行開道,並牽引各國共同合作,動員所有方法解決北韓問題」。

位於首爾的峨山政策研究院副院長崔剛(Choi Kang)說,朴槿惠的言論反映南韓對北韓政策明顯改變,「由理想變回務實」。

面對北韓連番挑釁,南韓朝野激進聲音湧現。執政「新世界黨」國會議員河泰慶上周六(13日)在南韓YTN廣播電台呼籲,朴槿惠應下令暗殺金正恩,以阻其發動核戰。河泰慶把金正恩和伊拉克前總統海珊相提並論,他說:「除掉金正恩,人人高興……金正恩是罪犯,殺掉罪犯是應該的,不違反國際法。」

朴槿惠指出,為了遏制北韓不斷發展核武及導彈,必須切斷流入北韓的外匯,因此南韓政府決定中斷開城工業園區運作。她強調南韓今後將與國際社會合作,一起竭力促使北韓棄核,讓和平真正紮根朝鮮半島,南韓未來將加強與美國及日本合作,同時繼續重視與中國和俄羅斯的關係。分析指,朴槿惠言論反映她對北韓立場漸趨強硬,展現以壓促變的決心。

她並強調,為應對北韓威脅,南韓正圍繞增強韓美聯合防禦能力、提高韓美同盟防導態勢等問題進行磋商,而從美國引入「薩德」反導系統(THAAD)是其中一環。  (接下頁)

南韓軍隊在與北韓接壤邊境以K9自行火炮演習。  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與此同時,韓聯社引述南韓政府消息人士稱,今年3月至4月進行的「關鍵決斷」和「鷂鷹」韓美聯合軍演,美軍將重點進行迅速向韓部署駐外兵力的訓練,且不只增援單一兵種,海軍和空軍兵力都將參與這項訓練,演習規模將是歷來最大。

香港《文匯報》報導,南韓防部表示,與去年相比,今年美軍參演兵力增加5750多人,並新增一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和45架戰機。防長韓民求前日出席國會國防委會議答覆質詢時表示,美軍核動力航母、最新型轟炸機和4架最先進的F-22隱形戰機等,均將參加演習,藉此重申協防南韓的承諾,並緩解朝鮮半島發生緊急事態時,美軍援軍不能及時抵達南韓的憂慮。

報導引述另一消息人士分析,此舉可以理解為美軍將測量駐外兵力馳援朝鮮半島所需時間,反映出美軍認為當前北韓的威脅和挑釁風險十分嚴峻。他還表示,2月8日美國在駐韓美軍增加部署PAC-3型愛國者導彈時,首次測量將導彈運至南韓部署就位所需時間,今後也將繼續進行這種演練。

中國外交部常務副部長張業遂(左)在第7次中韓外交部門高級別戰略對話中,與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副部長)林聖男(右)握手。  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此外,中國外交部常務副部長張業遂昨日在韓國出席第7次中韓外交部門高級別戰略,中韓雙方代表在會上就在南韓部署「薩德」(THAAD)反導系統進行磋商,但引發雙方角力。在對話後的記者會上,張業遂表示,中方已表明了反對在南韓部署「薩德」(THAAD)反導系統的立場,希望有關方面慎重行事。他說,中國推動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的決心是堅定的,中方贊成安理會通過一個新的、有力量的決議。同時,中國認為應該通過對話和協商,從根本上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

南韓交部第一次官(副部長)林聖男則表示,已向中方說明了韓方立場。但就中方具體表現出何種憂慮的提問,他表示,不宜公開協商具體內容。

「薩德」(THAAD)反導系統全稱為「末段高空區域防禦系統」,可在大氣層內外攔截來襲的短程、中程彈道導彈,是美國導彈防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薩德」導彈防禦系統雷達的最大探測距離為1800公里到2000公里,能夠攔截射程為3500公里的彈道導彈。此前,美國主張,如果美國在南韓部署「薩德」系統,南韓將可以更有效攔截來自北韓的飛行物。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近日在德國慕尼黑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中方對美國有可能在南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的動向表示嚴重關切。王毅指,「薩德」反導系統覆蓋範圍,特別是其X波段雷達監測範圍遠遠超出半島防衛需求,深入亞洲大陸腹地,不僅將直接損害中國的戰略安全利益,也將損害本地區其他國家的安全利益。

王毅引用「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及「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兩句中國古語,直指美國借用朝鮮半島核問題侵害中國的正當權益。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6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