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看世界-法庭工作犬

鉅亨看世界-法庭工作犬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6-03-11 00:00

【鉅亨網劉祥航】

對刑事案件的受害者或證人來說,有時上法院作證,是一種龐大的心理壓力,甚至可能帶來二次傷害。為此,美國許多法院會讓「法庭工作犬 (Courthouse facility dog) 」協助安撫當事人情緒,自 2004 年西雅圖首開先例之後,美國已經有超過 31 州、98 隻法庭犬在工作。

《Contra Costa Times》報導,Contra Costa 地區檢察官辦公室去年底聘用了一位新成員,她不了解法院、不會說話,卻能為查案、出庭幫上大忙。她是隻 2 歲的黃色拉不拉多犬,名叫 Joann III,她的朋友叫她 JoJo,而這裡的多數人,都是她的朋友。

她在這裡的工作,是提供受害者及證人的心理支持,特別是未成年的青少年及小孩。近期有名 4 歲小女孩,據稱遭她的父親折磨,就被帶到這裡的兒童詢問中心製作證詞。

法庭工作犬案負責人 Karen Zelis 表示,小女孩來到這裡時,不會講話、不能說出自己的名字。不過辦公室將 JoJo 帶進來,讓她坐在沙發上。小女孩見到她之後,開始願意說話,告知檢察官需要的資訊。

JoJo 也曾幫助 1 名目擊母親遭到謀殺的 4 歲小男孩,順利描述時的經過。Zelis 說:「基本上,JoJo 只是躺在那裡,她沒有施展什麼魔法,僅僅是她的存在,給了男孩安全感。」

■協助證人釋壓

根據法庭犬基金會 (Courthouse Dogs Foundation),全美有 31 州,擁有 98 隻法庭工作犬,加州有 9 個這樣的專案,與華盛頓並列全國之首。他們不僅出現在法庭,也會在兒童詢問中心、檢察官的訪談現場工作。

Contra Costa 地區檢察官 Mark Peterson 在 2012 年參加會議室,聽說了相關計畫,並帶回小冊子研究。他說,他被這個想法吸引了,最重要的是,這能幫助年輕的受害者,在心理壓力減輕之下,談論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或是出庭作證。

前檢察官 Zelis 開始接觸非營利組織 Canine Companions ,並指定調查員 Mary Pickett 擔任工作犬的管理夥伴。他們經過重重篩選,等了 1 個月進行實質的接洽,接著又等了 16 個月,才在去年 6 月,迎接 JoJo 進辦公室工作。

這些法庭犬都經過專門的訓練,不過並不花費納稅人的錢。工作犬是由 Canine Companions 捐贈,義工在他們 8 周大左右開始育養,直到 18 個月大,開始接受訓練。

JoJo 身價達 5 萬美元, 辦公室還需為她投保 100 萬美元的責任險。她受到全面的培訓,但看起來她只是待在房間裡,你可能想抱抱她,讓她舔你的手。表面上看,沒有發生什麼事,但狗狗卻能讓身邊的人釋放壓力。

Zelis 說,這是個真實的現象,狗狗會知道你什麼時候在難過,並採取行動,為你減輕壓力。

■狗兒工作多樣

York 郡司法中心最近也得到 1 隻 2 歲的黃色拉不拉多 Fahrenheit,他的工作是讓參與少年司法制度的兒童及青少年,能夠得到平靜、獲得安慰,專注於自身的恢復與重建。York 郡緩刑服務主管 April Billet-Barclay 表示,有時候他也會去幫助在少年法庭出席的受害人及證人。

Fahrenheit 也是一隻由非營利組織捐贈的狗。York 郡法院首長 Joseph Adams 表示,他們的目標是幫助青少年做出正確的選擇,類似 Fahrenheit 這樣的工作犬,是達此目標很重要的工具。

Fahrenheit 從小就接受訓練,能夠讓人們感到舒適、提供陪伴,穩定情緒。他一天的工作並不固定,有時是陪伴青少年旁邊,幫助青少年說出發生的事,也可能是陪伴團體輔導,或是在青少年酒精及藥物評估時,陪在一旁協助。

Ellen O’Neill-Stephens 與 Celeste Walsen 在 2004 年,創立了 Courthouse Dogs 專案,讓受害者及證人,可以在內心更舒適的情況下作證。O’Neill-Stephens 過去長期在西雅圖擔任執行檢察官,她的夢想是,未來每個法庭都能有受過訓練的狗,能協助受害者。

O’Neill-Stephens 表示,人們在重述事件時,常常會出現他們在過去經歷時,引起的身體反應,這是很殘酷的事。他們希望能夠把狗帶入這些機構,協助受害者,尤其是害怕這個過程的兒童。

■判決公平惹議

不過部分律師認為,法庭上出現狗,狗的療癒力同樣會使陪審團產生偏見。康乃狄克州一件判決,正因如此出現爭議。

在 2011 年夏天,有名 8 歲小女孩作證,她的父親涉嫌多次性侵她。審判過程中,證人席上一隻拉不拉多犬 Summer 陪伴著小女孩,記錄顯示,女孩作證時用腳摸 Summer 的頭,來取得平靜。

這件案件最後判決,多項指控都被判有罪,被告被判 40 年有期徒刑。但辯方提出異議,上訴法庭裁決,康乃狄克州雖然允許孩童作證時,可帶入特殊設施以保持舒適,但是法庭文件中,並未載明 Summer 的存在是必要的。

公設辯護人 George Flores 指出,狗的存在可能會引起偏見。「對陪審團來說,最能夠引起同情的就是小孩,其次就是狗。」

O’Neill-Stephens 則認為,如果每個人能使用狗的話,基本上就是公平的。如果每個法庭都有一隻受訓練的狗協助,獲法官、檢察官及辯護律師認可,就能解決這樣的看法,教育人們怎麼做更為正確。   (文:劉祥航)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記者爆料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9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