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由的旅行

不自由的旅行

民報 2016-03-11 00:00

民進黨大選勝利以來,最熱門的議題卻是「陸客將減少來台人數」,從每天五千人降到一半。消息傳出,不只觀光旅行業跳腳,市場更是盛傳,投入近百億資金尚未完工的過多的旅館飯店,有一百多家正等著拍賣。在台灣出口連12黑的時候,觀光客對增進台灣國內消費貢獻良多,提供服務業更多就業人口,中國若以此打擊台灣,勢必造成台灣對中國更加惡感。但是,從此事件中也看出,台灣觀光行業業者,若不是愚笨,就是對中國太過天真。

在中國,旅行從未自由過,你如何盼望籠子裡的飛鳥,能夠像歸燕般展翅飛翔?

陸客來台是2006開始,距離台灣在1987年開放到中國探親旅遊,足足慢了幾近20年。這20年中,中國賺足了台灣到中國的旅行財富,還賺到不少思鄉者的眼淚。2008年,台灣進一步全面開放中國團旅。2011年再開放個人自由行,根據統計2008年到2015年為止,來台的旅客突破一千萬,其中有400萬是陸客。中國兩會期間,國台辦對這個議題的發言也令人昏倒,國台辦說:「陸客來台旅行是單純的市場行為。」接著說:是否減少來台人數,取決於「中台關係」。既然是市場決定,卻又要政府管制,說法矛盾。所以我認為這是一個假議題,因為一個開放自由的台灣社會,根本無法預料封閉管制的中國,每年到底會批准多少旅客來台,這是目前審批現狀,旅行發球權不在台灣。對中國人而言,旅行也不存在有沒有浪漫,旅行其實也是政治問題。

中國憲法雖然明文規定,人民有旅行遷徙的自由。但是從1949年共和國成立到1978年,中國簡稱就是鐵幕,人民不要說出國旅行,連國內遷徙,這村子走到那村子,都需要向政府申請路條。只有3種旅行是准許的:
1、官方派遣出國。
2、官派出國留學。
3、被強迫放逐國外。
就算政府派遣出國,沒有根正苗紅的黨幹部身分,也是無法踏出國門的。而且出國的國家也以社會主義共產國家居多,俄羅斯、北韓、古巴是首選。老共怕人民出國,看到不同的世界,或者被資本主義汙染。所以,旅行對國家的統治很危險,在政府的心態:人民和盜賊等同,不得不提防。戒嚴時代的台灣,雖然打著自由中國旗號,其實也不自由,人民出國也要「三保五認」,就是要保證金、保證人押給政府,以免人出國後就不回來了。但是,對於反對國民黨的異議分子,一旦出國被查出言論偏激,乾脆就讓你回不來了,許多人因此被打成海外黑名單。中台兩國對人民出國政策,雙方差距不大。

幸好,1987年台灣解嚴了,中國也隨著鄧小平喊出的改革開放,打開鐵幕,放貓抓老鼠了。第一批商人開始活躍在西行鐵路舞台,所謂「倒爺」的單幫客,大包小包,從南方的義烏市場批貨,往北賣到俄羅斯和東歐市場。這批「倒爺」以溫州人居多,不少人來到歐洲就停下來了,成為非法移民,慢慢積蓄財富、開起餐館、落地生根,成為有名的海外溫州商幫。老百姓有錢了,中國也必須呼應時代要求,對人民的旅行打開一扇窗,最早開放的國家是港澳及東南亞國家,1996年也修訂《移民法》,接受外國人移入定居。但是對美日西歐民主國家的開放,要在2000年以後。以日本而言,中日建交在1970年,但是1999年中國才開放人民到日本旅行,慢了30年,主要是政治因素。

中國最擔心,出境的人民心理上或思想上,對黨的信仰不夠堅定,容易受到境外汙染,所以,《赴外人員必讀》這本書是一定要帶在身上的。書上還教導,出國人員遇到外國人詢問時要如何應對:「避實就虛,簡單回答。」

可見旅行對中國政府很危險,根據中宣部發給各級政府的內參公文內容顯示:「為防止外國間諜和敵對力量,對出國人民進行思想戰和心理戰,請各級政府對出國人員的審批,務必遵照中央指令嚴格查察。」平常不發牢騷、不攻擊政府的人,申請出國比較容易放行;如果是異議分子,想要出境,就比較難了。就像新疆人民,取得護照難於登天,結果好處給了假護照的買辦商人,或者只能冒險偷渡出境。

台灣目前有22個邦交國,這些國家基本上是沒有陸客旅行的,除非公務旅行。以大洋洲的萬那杜共和國為例,這個小國在1980年獨立建國後,很快和中國建交,但是2004年企圖拋開中國和台灣建交,立即受到中止陸客旅行威脅,沒有幾週萬那杜重新回到中國懷抱,小國寡民靠著觀光過日子,當然挺不起胸膛做自己。中國人多好辦事,非洲這些第三世界國家,很少人會去造訪,但是中國旅非洲人口,不管是短期商人或常駐移民,加起來有兩百萬人,是全世界第一。

世界旅行組織統計,中國人一年出國花費大約是1500億美元,對世界經濟提振不少。根據國務院統計,港澳仍是中國人出境首選,一則是地理原因,一則是中國人好賭。在回歸之前,這港澳兩個地方的洗錢業務,必須靠台港澳商人充當貪官的中間人;但是開放旅行後,洗錢不需靠別人,也不需要帶著現金過海關。通常澳門賭場會派出專門人員到中國境內收取人民幣,然後約定時間到賭場消費,或直接換取藍色籌碼,這些籌碼可以下場賭博,還可以立即變現取走美元,大大降低通關風險。但是習近平肅貪以來,澳門賭場滿街特務,拿手機拍照,許多貪官不敢上門,澳門觀光事業也一落千丈。

至於香港,對中國旅客是又愛又恨。97金融風暴後,中國為挽救香港經濟,一年內批准數百萬旅客到香港,注入觀光財富,卻也傷害香港環境,並且出現許多不文明的行徑,列如當街便溺,或在旅館泳池大便。因此2000年,中宣部發行《出國人員文明指示》,這裡面有不少條文包括:不可隨地便溺、不要亂丟菸蒂、不可以亂吐痰、不可破壞自然植物、不要餵食野生動物、不要強迫外國人合照等等。但是,不文明的舉動還是經常發生,我自己就經歷過幾次。

1997年,我在俄羅斯遇到經濟風暴,所有外商銀行撤出莫斯科,VISA或MASTER卡已經刷不動,莫斯科機場擠滿要出境逃亡旅客,又遭遇大雪,機場航班大亂。一群穿著黑色大衣的中國人就霸住機場,不只是無禮亂插隊、亂叫囂,還高喊中國人優先,要求航空公司一定要給個班機交代。被推擠到一邊的老毛子不甘示弱,就揮手大罵著「契丹斯基」,嘲笑中國是契丹野蠻人的意思,但是老中也不以為恥。最後,敢大聲的老中還是勝利了,抝到一班直飛北京專機,一位老兄看我站在一邊觀戰,還好意拉住我說:看你也是中國人,一起走吧。我愣在當場,不知如何回答,最後只能用英文說:「很抱歉,我不是中國人。」

老中出國不文明不只一樁。2005年我跟團到土耳其,途中在棉堡溫泉遇到一團老中。用晚餐時,大廳裡各國旅客形形色色,老中特別喧嘩也就算了,服務生在餐桌上擺出菜色時,老中發現自己團隊的餐桌上沒有紅酒,但是隔壁的日本團隊有紅酒。這下子不得了,面子掛不住,酒店欺負中國人了。也不先理解一下是不是每團的價值不等,招待當然不等,一干老中很生氣,把經理叫出來理論,最後還是軟硬兼施,吵到一瓶紅酒才罷休。老中出國的文明舉止,令人嘆為觀止。

除了霸機、要酒,還有罷吃的。幾年前馬來西亞海峽時報,刊登過這樣的消息:有一團老中到吉隆坡旅行,中午到一家專做團旅的餐廳用餐。一進餐廳,服務員立即引導到餐桌落座,立刻獻上熱茶,這是中國人用餐習慣。但是,老中剛落座卻立刻變臉,因為桌上放著一張畫著豬頭的卡通圖案。這不行,侮辱中國人,把中國人當豬看待,這團老中當場變臉,要老闆出面給個交代。老闆出來打躬作揖,一再解釋,不是侮辱貴客,而是方便辨識,馬來西亞是回教國家,多數人是回教徒,不吃豬肉。但是,為了方便區分吃豬肉和不吃豬肉的客人,所以才會在桌上放上圖案,表示這一桌是吃豬肉的。其實這樣的解釋是可以理解,但是老中一旦民族主義的老毛病發作起來就很難擺平,最後還是罷吃,等到警察出面收拾殘局。一團老中火氣上來,寧願餓了肚子接受賠償道歉,然後去找其他地方吃飯了。從此馬來西亞餐廳得到教訓:「不可隨便在餐桌上放著豬的圖案。」

有錢的中國旅行團出國到歐洲買名牌、買奶粉;到日本掃街、爆買日貨。很可惜,買不到尊重,因為尊重不來自金錢,而是來自品格。

作家詹宏志寫的《旅行與讀書》中說:「通過旅行,可以短暫的變成一個異鄉人。當你回到家鄉,也帶著異鄉的眼睛回來,變得比原來的自己更寬廣更富裕。」這是每一個自由外出的旅行者對自己的期許,我們看到外面的世界,回來比較自己的世界,然後知道要如何重新出發。台灣或許不是完美的世界,但是台灣所走過的道路,一定是中國未來必定會經歷的道路。四百萬來過台灣的中國人,不管是否自由來台,多少帶著這樣的異鄉訊息回家了。至於未來有多少陸客再到台灣,也已經不是台灣的問題了。

台灣的觀光事業,不可能因為沒有陸客來台,就沒有希望,如果你問我,希望是甚麼?我想套一句魯迅的名言,他說:「希望根本是可以有,也可以沒有的東西,就像泥土上的路,他本來沒路,但是人在上面走多了,就是道路了,那就是希望。」寄語旅行業者,努力做好自己,才是吸引旅客的正道,別在乎陸客來不來。
熱門文章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TVBS新聞網

北部8歲女童高燒41度    4天快速喪命!竟是流感併發罕見腦病變
北部8歲女童高燒41度 4天快速喪命!竟是流感併發罕見腦病變

匯流新聞網CNEWS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中天新聞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藍葦華《愛的榮耀》烙客語怒罵曾子益 自認私下賞罰分明非女兒控
藍葦華《愛的榮耀》烙客語怒罵曾子益 自認私下賞罰分明非女兒控

CTWANT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TVBS新聞網

台北也難逃?爆「台灣恐有規模8.7強震」 專家怒喊:不可能
台北也難逃?爆「台灣恐有規模8.7強震」 專家怒喊:不可能

TVBS新聞網

9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