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深股盤前─兩會收尾 維穩行情淡出 恐有補跌風險

滬深股盤前─兩會收尾 維穩行情淡出 恐有補跌風險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6-03-17 00:00

【鉅亨網新聞中心】

A股周三(16日)延續「圍而不破」走勢,以銀行保險為首的超大盤股頻頻出手護盤,維持滬指紅盤。圖為海口某證券營業部的股民關注大盤走勢。  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十三五」規劃草案擬刪除「戰略性新興產業板」,投資者大呼意外,不過,早盤受利好刺激大幅高開的創業板,最終未能延續強勢,收盤跌近1%。反倒是受壓低開的滬市,成功逆襲,滬綜指收漲0.21%。市場分析人士表示,隨?「兩會」收尾,維穩行情將淡出,從近期盤面看,大盤藍籌股完成護盤任務後,恐有補跌風險。此外在美國聯準會(Fed)議息暫告一段落的情況下,市場或維持弱勢震蕩的格局,強弱分化態勢或進一步加劇。

「十三五」《綱要草案》刪除「設立戰略性新興產業板」的內容。外界普遍認為,這意味?戰略新興板暫被叫停。雖然具體規則有所不同,但本質上而言,戰略新興產業板與創業板相差無幾。故有分析指,這是繼新任證監會主席劉士余明確澄清註冊制推出、證金退出、熔斷機制捲土再來等敏感話題之後,管理層給A股市場派出的又一顆「定心丸」。而對中小創而言,更是直接利好。

昨(16)日創業板大幅高開1.65%,直接站上2000點整數關口,深成指亦升0.58%,滬市則受壓低開0.2%。惟創業板在開盤後持續下行,未足1小時便回吐所有漲幅,早盤還收跌1.45%。反觀滬市,滬指在銀行等權重板塊帶領下翻紅,隨後行情穩定,早盤微升0.14%。午後,人工智能概念股崛起,創業板迅速回暖,一度拉升漲近1%,無奈衝高後再度掉頭向下,重回綠盤。滬指則始終維持窄幅震盪。

截至16日收市,滬綜指報2870點,漲6點或0.21%;深成指報9469點,跌105點或1.1%;創業板指報1977點,跌19點或0.97%。兩市共成交4234億元(人民幣,下同),與前一交易日幾乎持平。

香港《文匯報》引述中航證券投顧樊波表示,創業板未有立即井噴,說明市場行情的啟動是綜合因素決定,不單是一條消息促成。但在他看來,創業板寬幅震盪,顯示其依然活躍,活躍才有機會,好過主板橫盤不動。

受新興產業板叫停影響,殼資源股走強,st板塊中,*st蒙發觸及漲停,*st新梅漲近4%,*st華賽、*st皇台、*st滬科、*st中魯漲2%。其他可能成為殼資源股的小市值股亦受追捧。
除上述板塊外,多數板塊收跌,全息技術、船舶製造、蘋果概念等領跌兩市。廣州萬隆分析指,權重股異動護盤,反而引發題材股暗中出逃,如此「二八行情」,充分說明當前市場籌碼十分不牢靠,場內存量資金十分有限。

隨?「兩會」收尾,維穩行情將淡出。巨豐投顧認為,從近期盤面看,大盤藍籌股完成護盤任務後,恐有補跌風險。

另據中證網報導,在結束?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後,美國聯準會(Fed)在北京時間今(17)日凌晨2點宣佈維持利率在0.25-0.5%不變,同時還將其對今年加息次數的預期從4次降?2次,符合市場廣泛預期。美聯儲決議公佈後,黃金和原油大幅上漲。截止今晨6點,黃金上漲2.46%,原油大漲4.21%。

從滬深期指持倉上來看,滬深300新晉主力合約IF1604的前20位多頭昨日新增3802手持倉,多於空頭的3638手增倉量。另外,從多空的前三席位來看,多頭的增量也大於空頭。中信期貨多頭持倉昨日增加450手,而空頭持倉僅增加225手。總的來看,在滬深300期貨合約上多頭力量相對較強。從中證500股指期貨來看,前20席位中多頭增持2852手,而空頭增持2856手,略多於多頭。從前三席位來看,空方的增持力度遠大於多方。

期指方面,今(17)日市場仍大概率是大盤股的表現優於中小創。

此外,根據歷史資料統計,兩會結束後的5個交易日內市場往往比較強勢,漲多跌少。統計顯示,從2000年到2015年這16個年份裏,兩會上漲的年份有12個,下跌的年份有4個。從最近5年來看,市場三漲兩跌。上漲的年份主要是最近三年,從2013年到2015年,上證綜指分別上漲2.19%、2.16%和7.25%。2011年和2012年下跌,分別-0.97%和-0.55%。近幾年,市場兩會後也是漲多跌少。不過,綜合這16年兩會後的表現來看,雖然漲多跌少,但是漲跌幅都不是特別大,相對比較平穩。

綜合以上因素,市場將大概率地維持窄幅震盪的格局,市場將強者恒強,結構分化。在此,投資者可以關注以下投資機會:

首先,農業部最新資料顯示,2月全國能繁母豬存欄量3760萬頭,同比下降7.9%,環比下降0.6%,同比降幅收窄1個百分點,環比降幅基本持平;生豬存欄量36671萬頭,同比下降5.5%,環比下降1.8%,同環比分別收窄1.2、0.9個百分點。而據機構草根調研顯示,3月份養殖戶已開始加大仔豬、能繁母豬的補欄。可以預期,養殖行業將迎來盈利和補欄兩旺期,飼料、疫苗行業等後周期行業景氣度料將逐步上行。建議關注:營收及利潤始終保持快速增長的海大集團(002311-CN);動物疫苗市場化龍頭企業,業績增長高確定性的生物股份(600201-CN);以前端料?主,銷量最先恢復增長的大北農(002385-CN)等。

第二,據悉,浙江地區分散染料廠家浙江龍盛、閏土股份以及浙江吉華等幾家已經形成價格聯盟,下游廠家購買染料訂單全部採取全額付款,否則訂單作廢。年初以來,下游印染廠以及染料主要細分主體分散染料和活性染料紛紛漲價,並由此開?了染料漲價周期,預計後續漲價幅度和周期長度可能超市場預期。目前,染料價格進入上升通道,並有望開?新一輪的景氣周期,價格的上漲將直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持續關注浙江龍盛(600352-CN)、閏土股份(002440-CN)以及安諾其(300067-CN)等。

第三,日前,監管部門明確表態註冊制不會「單兵突進」。這使得殼資源的市場關注度再度提升。綜合多家機構觀點,殼公司的一般篩選標準包括:市值小、負債少、股權分散、微利或虧損等。據統計,符合上述條件的公司中,曾計劃重組未果或表露轉型想法的有祥龍電業(600769-CN)、東方銀星(600753-CN)等;新近易主後繼續面臨保殼壓力的有江泉實業(600212-CN)等;前次重組未果後「不重組承諾」即將到期的有中技控股(600634-CN)等。需要注意的是,多數殼公司經營情況不樂觀,且借殼重組變數頗多,其投資難度和風險係數都不容忽視。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健康婦突冒3症狀竟是「血癌」 醫:每年新增300人確診
健康婦突冒3症狀竟是「血癌」 醫:每年新增300人確診

TVBS新聞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10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