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教育—臺北麗山高中以拍攝手法探討生命風格

影像教育—臺北麗山高中以拍攝手法探討生命風格

【青春共和國】雜誌 2016-04-08 15:26

學習如何看電影,可以豐富學生對影像的解讀能力;看好電影,更能擴展學生的視野。看電影不僅是娛樂,更是當代青少年必備的影像識讀素養。

文/游昇俯

網 路時代,影像資訊當道,「眼見為憑」是一件危險的事,無法解讀影像,可能就會被影像誤導。為了培養學生對影像的警覺性與詮釋能力,臺北市麗山高中英文老師 袁正玉與富邦文教基金會合作,首度把電影閱讀帶入課堂,讓學生了解影像如何被製造,並學習如何分析電影、了解影像的運作。看電影不僅是娛樂,更是當代青少 年必備的影像識讀素養。

認識大師影像世界

這門課規畫一學期觀賞五部電影,並邀請筆名「肥內」的專業影評人王志欽共同授課,帶領學生解讀電影密碼。

王志欽在大三時,受到法國導演雷奈(Alain Resnais)《去年在馬倫巴》( L'annee derniere a Marienbad)的震撼,從此一頭栽進電影的世界。之後他赴北京電影學院深造,目前是兩岸知名影評人,並在臺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兼任講師。

二○一五年十二月的一堂課,放映的是芬蘭電影導演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aki)橫掃歐洲各大影展獎項的《溫心港灣》(Le Havre)。郭利斯馬基的影像風格深受法國電影大師羅伯‧布列松(Robert Bresson)的影響,所以王志欽緊接著以布列松的電影,向學生分析《溫心港灣》影像風格的承繼脈絡。

《溫心港灣》劇情溫暖動人,王志欽卻將此片影像風格定義為簡約、冷調。他以布列松《死囚逃生記》︵ A Man Escaped︶裡,透過跳接來推進情節的拍攝方式,說明「簡約」的手法;並以人物局部肢體的聚焦鏡頭,解釋何謂「冷調」的影像風格。

電影是影像的媒體,必然是透過影像來述說故事,影像教育的目的之一,便是培養學生對影像的敏感度。王志欽認為,討論電影,不能將影像形式與劇情內容切割,希望藉由帶領觀看,教學生掌握影像傳達的訊息。

欣賞長鏡頭之美

臺灣導演侯孝賢二○一五年以《刺客聶隱娘》一片榮獲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該片依舊帶有他著名的美學標記──「長鏡頭」(long take)。王志欽在課堂裡,也曾和學生討論這種電影手法。

長鏡頭指的是不中斷鏡頭的拍攝方式,能保持畫面中時間的連續與空間完整性,被認為有助於呈現真實感,留給觀眾解釋意義的空間;但畫面缺少變化,也容易給人枯燥之感。

過去課堂上放映過侯孝賢的《童年往事》,片中的長鏡頭,往往在單一畫面的前景、後景上演不同事件,或是透過建築的門窗,同時讓人看到外面的動靜。王志欽要學生思考,這種拍攝方式對電影有什麼意義。

高一的宋祖賢說,單一畫面中多件事情同時發生,有互相對照的趣味。黃韋綺則認為,鏡頭貫穿前、中、後景,讓觀影者對人物的家境一覽無遺。運用門窗框格製造影像趣味,避免長鏡頭的冗長煩悶,即使是高一學生,也看得懂侯孝賢的電影技法。

培養不同的思維眼界

影像解讀依個人經驗不同而有認知的落差,王志欽鼓勵學生用偵探辦案的方式,自行尋找影像意義,再將這些訊息統整出可理解的完整圖像,得到自己的解讀。

親眼所見就信以為真,是一般人的自然反應,因此國家電影中心副執行長陳德齡曾說,觀影體驗影響人們認識世界的觀點,在影像世代成長的孩子,大多被動接受影像,在此情況下,接受同一批影像餵養的孩子,無形中就會有一模一樣的腦袋,容易人云亦云,影響思辨力的發展。

學習如何看電影,可以豐富學生對影像的解讀能力;看好電影,更能擴展學生的視野。電影教育如同藝術陶冶,並非一蹴可幾,電影閱讀層次繁複,要讀懂電影,還需要更具系統性、專業的引導,在高中開課,是急迫且必要的嘗試。

點此閱讀更多《青春共和國》文章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5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