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 最好的創意來自生活

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 最好的創意來自生活

【青春共和國】雜誌 2016-04-08 16:12

不分年齡大小,也不一定要高深的理論,只要願意從生活中發現問題,嘗試解決,就有好發明。

文/游昇俯

發明很難嗎?一點也不。生活中遇到的不便,就是發明的契機。

二○一五年十一月在新北市舉辦的第十一屆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總共頒發十七面金牌。在十一個參賽國家中,我國參賽學生包辦了十面金牌,成果極為豐碩。

IEYI由日本發明協會(JIII)號召世界各國共同舉辦,鼓勵青少年以創意打造更美好未來,每年由各個會員國輪流主辦,以六至十九歲青少年為參賽對象,被視為揮灑創造力的絕佳舞臺。

青少年貼近生活的點子,總能用小小的創意,給人帶來大大的驚喜。他們獲得國際大賽的肯定,更證明來自生活的創意,最具世界共通性。

 發明1   捲筒衛生紙感應架

上完公共廁所才發現沒衛生紙,好尷尬!高雄市道明高中一年級的何佩蓉與正興國中三年級黃琮勝的發明,可預先提醒人們廁所內的捲筒衛生紙是否用罄,讓「方便」的時候,不再「不方便」。

黃琮勝與何佩蓉都畢業於高雄市愛國國小,學校資優班特設「專題研究」課程,指導學生學習觀察,啟發學生自主探索、解決問題的能力。兩人小學四年級起就由老師張家慶帶領,參加各式科展、發明展。喜歡創意發想的他們,總能從生活瑣事,注意到具有發明潛力的小細節。

媒體曾經報導,一名男子上完公廁後發現沒有衛生紙,竟打一一○請警察解救。這個日常小插曲,讓何佩蓉與黃琮勝萌生發明「捲筒衛生紙感應架」的想法。

他們發現,公廁捲筒衛生紙架上面的蓋子,會隨著紙越用越少、紙筒變薄而下降。於是,何佩蓉與黃琮勝在衛生紙架蓋面下方與架座角落,各裝置一枚小鐵片,在衛生紙抽完時碰觸在一起。再運用鐵片接觸形成電路,自然開啟警示燈的巧思,讓上廁所的人看燈號就知道衛生紙已用完。

警示燈裝置在廁所門上方及公廁入口,進廁所前就知道哪間可以使用。何佩蓉說,雖然裝置不耗電,只有衛生紙用完才亮燈,但設計模型使用電池,若能實體化,希望改接電源,以減少廢電池垃圾。

不用高深的理論,有創意就是好發明;但創意若無法落實,終歸是空中樓閣。這個感應架在發想階段時,何佩蓉與黃琮勝曾想過以無線感應方式,監控衛生紙 存量。雖然理論上可行,實際上卻非國中生的學識能力可辦到。思考能力所及的方式,反而讓他們用最簡單的技術,完成最實用的發明。

 發明2   環保消音磁力門擋

我們常用「舉手之勞」比喻能輕易做到的事。對一般人而言,關門或許如同「舉手」般容易,但對老人家來說卻不見得。

為避免強風吹動房間門板,一般人會以磁鐵門擋將門板固定牆邊。高雄市復華中學八年級的高安宜發現,家中的爺爺奶奶常因磁鐵門擋磁性太強,而打不開門。

高安宜與三民國中的許慈尹、許文慈姊妹,課外同在一間工作坊學習設計實作課程。觀察到長輩生活中的困難,讓她們動念以所學的實作技術,改良傳統磁鐵門擋。她們發明「環保消音磁力門擋」,只要轉動門把,吸附牆邊的門板就能自然鬆開,讓長輩不再困擾。

她們將傳統裝置在牆角的磁鐵門擋移到門把高度,並在門把內嵌入N、 S兩種磁極的磁鐵。運用磁鐵同極相斥、異極相吸的原理,門把與門擋異極時能吸附牆邊,一旦轉動門把與門擋對應到同極位置,門擋便會相斥彈開。

她們用外加的橡膠墊嵌置門把端的磁鐵,又在門擋底座加上一層海綿,避免相撞產生噪音。高安宜強調,她們的發明訴求環保,橡膠是採用廢輪胎回收材料自行裁切,可以避免製造多餘的廢棄橡膠。

「環保消音磁力門擋」考量到年長者需求,對高齡化社會極具實用性,已經申請到專利,量產應用之期應不遠。

發明年長者適用的磁力門擋,考慮實用細節,高安宜才發現,因習慣不同,還要顧及順時針與逆時針兩種轉向設計磁鐵位置。她說:「實現創意,想盡辦法將想像化為現實,是發明中最困難部分。」發明過程讓高安宜學到務實的一課。

 發明3   新自拍神器

行動時代人人瘋自拍,小學生也不例外。高雄市東光國小五年級的顏伯丞與王泰翔喜歡自拍,卻發現市售自拍棒不實用。自拍棒需要雙手拉開伸縮桿才能操作,對外出旅行、雙手提滿行李的人相當不便,他們於是苦思改良。

為了免去雙手拉桿的麻煩,顏伯丞與王泰翔在市面上找到一款自動傘,這種雨傘可定速、不分段伸縮。以這款自動傘為基礎,發明可單手按鈕操作的「新自拍神器」,讓喜歡自拍的人,即使兩手掛滿大小提袋,也能隨時隨地拍個夠。

追求發明盡善盡美,顏伯丞與王泰翔還想到,自拍只照到上半身,即使使用自拍棒也難全身入鏡;但若是加長自拍桿,又恐怕增加單手操作負擔。於是他們在握把底部加裝簡易腳架,搭配現成的藍芽遙控器,在需要拉長拍攝距離時,將自拍神器立於地上,同樣單手即可完成拍攝。

然而,這個發明所費不貲。指導老師楊宜倫指出,自動傘單價三千多元,因改良耗損,前後購入三支,花費近萬元成本。但這個發明已取得專利,未來若能量產,成本可望大大降低。

王泰翔曾將「新自拍神器」帶到班上,馬上就引起全班同學興趣,嚷著要一起自拍。在教育部幫IEYI發明展金牌獎得主舉辦的頒獎典禮上,部長吳思華也忍不住玩性大起,跟顏伯丞與王泰翔大玩自拍。「新自拍神器」的平易近人可見一斑。

本屆發明展,包含顏伯丞與王泰翔的作品,臺灣拿下的十面金牌,東光國小就獲得兩面。東光國小從二○○五年開始發展創意發明的特色教學,每年都在暑假 前後舉辦二至三天的研習營,安排科學原理與生活創意啟發課程,激發學生的潛能,並培訓有潛力的學生,參加發明展。至今已累積上百件得獎作品,以及三、四十 件專利。

東光國小學生旺盛的發明能量證明,不分年齡大小,也不一定需要高深理論,只要願意從生活中發現問題,嘗試解決,就能創造好發明。

青少年發明展的金牌作品,顯示貼近日常需求的發明,不僅讓生活更便利,也帶來更多樂趣。好的發明創意未必出自艱深的理論,用心才是不二法門。

點此閱讀更多《青春共和國》文章

熱門文章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記者爆料網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威力彩頭獎2.7億由大甲日南開出 業者:招財貓有預兆、大甲媽有保庇
威力彩頭獎2.7億由大甲日南開出 業者:招財貓有預兆、大甲媽有保庇

記者爆料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10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