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高校生的大學博覽會全攻略!

屬於高校生的大學博覽會全攻略!

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 2016-04-13 00:00

想認識各學系的學習內容 大學博覽會不容錯過

文/呂亞芯 圖/呂亞芯 整理/陳蔚承

每年的三到四月,台灣都會有許多大學舉辦校系博覽會。在成大單車節、台大杜鵑花節裡都有非常精闢的校系介紹。高雄醫學大學更是在今年二月底舉辦了第一屆高醫聰明節,讓高中生們能熟悉第三類組的科系。各校也會在博覽會裡推出特色活動,例如去年政大的包種茶節,就有廣電系的同學在現場進行實況轉播,學以致用的程度超乎你的想像!但是,參加博覽會前該做好什麼準備,才能讓自己收穫滿滿呢?

在集結了五位參與或舉辦過校系博覽會的大學生和教授的建議後,以下有三個步驟十分值得參考,最後還有教授和學長姐們的真心分享,讓你能信心十足地走進大學博覽會,收穫滿滿地走出去!

 

Step1:先做功課,了解大概

在參加博覽會以前,建議同學們先做功課,大概認識一下該科系的成立背景和課程有哪些。另外,在Urschool、IOH等網站上有許多學長姐選擇校系的心得,同學們看過以後能獲得更多元的資訊,到博覽會時就能更進入狀況。如果還有時間,推薦同學們閱讀Career工作人、天下等雜誌在每年考試季時針對學校科系出版的專刊介紹,藉此比較各個校系的不同。

Step2:消化資訊,準備問題

在鎖定有興趣的校系,並且看完各方的資料以後,同學們可以統整列出幾個想問的問題,之後到校系博覽會,盡可能地找這些系所的學長姐聊聊天,相信他們都很樂意替你解惑。如果之前在查詢科系的專業課程時有看不懂的名稱,可以先記下來,到博覽會時就能問學長姐該科目的內容和應用。重點是,將查詢到的資訊先消化過,再把疑惑問出來,就能增加在博覽會裡的行進效率!

Step3:整理簡章,分析校系

有很多人參加大學博覽獲時會到各個攤位拿校系的簡章介紹,回家後卻沒有看過第二遍,非常可惜。如果最後只憑在攤位聽介紹時的「感覺」來決定校系,不太理性了。建議同學們回家後可以把有興趣的資訊再看一次,圈出重複的專業課程,然後去找相關的書籍看個幾章,想想這類的課程內容自己是否真的喜歡。

另外,也可以拿簡章去請教念過該科系的長輩或是年紀較大的該系畢業生,雖然可能會被囉嗦幾句,但他們才是真正完整經歷過科系的專業訓練,甚至踏進相關產業的人。

 

【讓教授教你逛大學博覽會!】

受訪者: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蔡瑞煌教授

Q:請問教授對高中生參與校系博覽會有什麼建議?應該了解的重點是什麼?

我認為有三個方面同學一定要了解。第一個是硬體的部分。大學的校園很大,有很多的系館和設施。因此如果有機會參加校系博覽會,同學們可以逛逛校園,了解學校的環境和硬體資源。

第二個部分是軟體,也就是校系的內容。大學裡有許多學院,每個院裡都有不同的系,像是政大的商學院裡便有國貿系、會計系、資管系及企管系…等。想找到自己理想中的校系,就要仔細聽校系的介紹和了解所屬學院會給的資源。

最後一個部分就是「人」,每個學院、每個科系的風格都不一樣。因此在大學博覽會裡可以看見許多系都有特色表演和展示。而進入該系,就代表你非常有可能成為具有那樣特色的人。所以我會鼓勵同學在參加博覽會時多接觸人,了解該系的風氣,並思考自己是不是想成為那樣子的人。

 

Q:請問教授對現在即將面臨生涯抉擇的高中生有什麼鼓勵?

有許多人在唸完大學後,會進入與所學不同的產業裡學習,甚至發光發熱。所以同學們不用把自己侷限在所選擇的科系裡,覺得念了這個科系,未來就只能待在那個產業裡。對於選擇校系這件事,同學們可以認真的對待,但不用認為選錯校系就會誤了一輩子。人生還很長,大學四年只是其中一個抉擇點而已。

 

【各校大學博覽會,學長姐一致都說讚!】

「成大單車節」/受訪者:何宣逸/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三年級

Q:參加大學博覽會有幫助你找到現在的科系嗎?

有,在我高三學測放榜後、選志願前,有去參加成大單車節,當時我結合了自己的落點分數及興趣方向,鎖定幾個科系,到了博覽會後就到該些科系攤位去看看,順便問一下學長姐一些科系特色、學習科目及大致最低錄取分數,列為選填志願時考慮的重點,而現在我讀的科系,就是我造訪過的攤位之一!

Q:會推薦學弟妹們參加大學博覽會嗎?為什麼?

我覺得大學博覽會適合給已經大致了解發展方向的學生參加。因為有一定的目標,才不會漫無目的,最終流於走馬看花。而這些已經有目標的同學們,就能藉由和學長姐聊天和觀摩該科系的成果發表,從中獲得經驗,順便看看這個學群或科系到底適不適合自己就讀。  

「台大杜鵑花節」/受訪者:林品瑄/世新大學英語學系一年級

Q:參加大學博覽會有幫助你找到理想的科系嗎?

有,因為我原本在考慮要念應用外文系還是英文系。去了博覽會後才知道原來應用外文系有可能會接觸醫學、法學或商學的領域,英文系專注在文學方面。而我只是喜歡語文,對醫法商等方面沒什麼興趣,所以最後就決定就讀英文系了。

Q:會推薦學弟妹們參加大學博覽會嗎?為什麼?

會,因為到大學博覽會裡可以聽到學長姐們的經驗和介紹,甚至還會有系上的老師幫忙講解,聽完以後就能更知道這個系在做什麼,以後可以做什麼工作。如果自己有問題也可以得到非常實際的解答。

 

 

「清大紫荊季」/受訪者:李昌鴻/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一年級  

Q:在清大的紫荊季裡,讓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個科系/活動?

應該是電機系的攤位,當時擺著兩台體感遊戲機,不需要搖桿或是任何操縱工具,隔空幾個動作,就能玩一些遊戲。我好奇地上前問,沒想到這竟然是電機系的大學生設計出來的,他還告訴我這有許多應用,例如若偵測到家中老人跌倒,可以及時發出求救訊號,讓我不禁佩服原來科技也可以應用在老人的照護和醫療上。

Q:會推薦學弟妹們參加大學博覽會嗎?為什麼?

不論你有沒有要申請清大,我都很推薦你來參加紫荊季,因為清大的校系在很多大學都有,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從這個活動中找到自己理想的校系,或是釐清一些對校系認知上的盲點,對準備備審資料也很有幫助。

 

「高醫聰明節」/受訪者:徐世賢/高雄醫學大學呼吸治療學系二年級

Q:讓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個科系/活動?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活動是藥學系的「打錠主液」,他們透過簡單的實驗操作,讓學弟妹了解藥學師需要具備什麼專業能力或技術。但是若要舉科系,每個科系都有特殊地方,有些偏臨床,有些是第二線支援,有些是屬於社會醫療或生技醫療,但共通點就是為了這個社會付出,都在醫療圈裡扮演重要的角色,缺一不可。至於該選擇哪個科系,就由學弟妹自己去挑選。未來的職業得陪我們一輩子,一定得慎重選擇不會讓自己感到無聊的科系。

高醫聰明節攤位

Q:會推薦學弟妹們參加大學博覽會嗎?為什麼?

會,因為除了來了解學校和科系,也可以順便了解在地文化。像我們系上就有遇到從桃園來的學生,他們一家四口搭高鐵南下,星期六參加來參加聰明節,隔天打算走訪美濃及旗山老街,這種寓教於樂的假期安排正是我們所樂見的!  

「政大包種茶節」/受訪者:蘇瑜婷/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一年級

Q:請問你在參加大學博覽會後有什麼收穫?

高二時我專程到政大參加包種茶節,先逛了語文類科系的攤位,然後沿著楓香步道走下山,我發現社科院和商學院的攤位都擠滿了人群,學長姐們都很努力地介紹自己的科系,希望能吸引更多學弟妹。 逛完攤位後我非常興奮,很喜歡在政大如此清幽的校園中,又有著一群充滿活力的學生們在努力學習、耕耘著。政大校園什麼都不缺,趕課時不需要騎腳踏車,也可以很快就到達上課地點。因為看到這麼多優點,所以我才會喜歡上政大,決定把政大當成自己的第一志願。

Q:你認為參加大學博覽會有幫助你找到理想的科系嗎?為什麼?

有,因為對許多科系有更多的瞭解,知道哪些科系跟想像中很不一樣。大學和高中課程最大的不同就是有專業科目,有些課程的實際樣貌會和想像的有落差,因此才會有人唸了原本嚮往的系沒多久,才發現和自己當初想的不一樣。所以,在選擇校系以前,一定要把自己的想像和實際情況做連結,才不會作出讓自己後悔的決定,而參加大學博覽會對這件事非常地有幫助!

 

【替自己的未來多盡一份心力吧!】

有意願參加大學博覽會的人,無非是想對喜歡的校系有更多的了解,想謹慎的決定自己的未來。如果你想在一年一度的校系博覽會裡獲得更多有用的資訊,不如參考上面的三個步驟,讓自己先做好準備,再去迎戰大學博覽會!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9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