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沒有壓力?!6個對於壓力的誤解...原來我們都搞錯了!!

嬰幼兒沒有壓力?!6個對於壓力的誤解...原來我們都搞錯了!!

上奇時代閱讀報 2016-04-20 10:21

什麼是壓力?至今沒見過一個統一而完善的定義。

心理版:壓力也叫應激(stress),是一種心理上被壓迫的感受,是導致一個人的精神、思想及身軀處於緊張狀態的條件。

通俗版:壓力是已實現目標與未實現目標之間的距離帶來的感受。
簡約版:壓力是人對需要額外付出的刺激所做出的適應性反應。
惡搞版:壓力是雨天穿濕衣,穿不穿都冷。

明白了壓力的常態化和普遍化,還得消除對壓力的六個誤解,才能更客觀、全面地認識壓力。

 

第一個誤解:嬰幼兒沒壓力。

是嗎?嬰兒沒壓力,那剛一生下來為何哇哇大哭?

原來躺在媽媽的羊水裡多麼自在,現在要出來迎接新世界了,這個世界好難搞啊。

嬰兒會餓會渴、會疼會癢、會熱會冷、會病、會自閉,還會產生母嬰分離焦慮。處理嬰兒的種種壓力比處理成年人的更重要,假如處理不好,會影響嬰兒一生的身心健康。

孩子三歲了,該上幼稚園了吧?壓力馬上來了。現在上個幼稚園有麼困難。

很多人只看到孩子的天真無邪、無憂無慮,這是不全面的。孩子同樣有情緒問題,如孤獨、焦慮、愛發脾氣等,媽媽也會帶幼兒來做心理諮詢。其實,孩子的負面情緒更應該得到積極關注和改善,否則會妨礙孩子的人格發展。

 

第二個誤解:睡著了沒壓力。

那不見得。夫妻倆睡著了,突然有一個說夢話,高喊初戀情人的名字,你猜後果會怎樣?

前面案例中員工張某「睡中夢境頻頻,內容多與日間工作有關」,雖然他睡著了卻無法擺脫工作上的壓力。

 

第三個誤解:皇帝沒壓力。

不是皇帝沒壓力,是我們不懂皇帝。

電視劇《漢武大帝》中,被稱為「毒手佛心」的一代明君漢景帝劉啟,臨死前對丞相竇嬰說:「你這個人啊,還真行!多少年來,你要跟人爭上什麼,總是你贏,總是你勝。你也不需要用上什麼心機。朕則不然,要想勝人家,就得用一些心機。不然,根本勝不了。有時候,心機我是用多了點。」

皇帝面對宮廷殘酷的鬥爭,他都說沒辦法,你我有辦法嗎?

皇帝有壓力,皇帝女兒呢?皇帝女兒不愁嫁,是,但也得看嫁誰。

西漢跟匈奴搞了幾十年的「和親政策」。什麼是和親政策?說白了就是把漢朝的公主嫁給匈奴首領。公主想去嗎?打死也不想去。可不去行嗎?不行。

皇帝對公主說:「你既然生在我們劉家,就必須為劉家的江山社稷著想,懂了嗎?一人參軍,全家光榮。犧牲你一個,幸福我漢家。今天你去也得去,不去也得去!你會名垂青史的,大漢人民永遠懷念你。」連唬弄帶恐嚇,公主就走上和親之路。

 

(圖片來源:衛視中文台

第四個誤解:富二代沒壓力。

富二代如果只想坐吃山空、奢靡揮霍,不想操心接管企業,富一代首先就不會同意。所以,富二代不是沒壓力,只是沒生存的壓力,他們有更高層次的壓力—如何讓雙親辛苦建立起來的企業基業長青。

 

第五個誤解:家庭婦女沒壓力。

男人把工作當戰場,女人把家庭當戰場。

為什麼有人《後宮甄嬛傳》要看十幾遍?也許為了鑽研甄嬛的「後宮突圍法」。

像《金枝欲孽》這樣的肥皂劇,能吸引老中青三代家庭婦女雷打不動坐在電視機前,不洗碗、不拖地、不洗衣、不帶孩子,也要準時打開電視。為什麼?除了戲劇好看之外,這也是許多婦女在緩減壓力啊。

 

第六個誤解:退休沒壓力。

想得美。退休只能說工作任務完成了,家庭任務才剛開始。剛處理好孩子的成家問題,還要延續幫孩子帶孩子和孩子的孩子還要接著啃你的問題。況且,你的養老金、保險金、醫療保險等都齊備了嗎?

兒女孝,你就笑。兒女不孝,你以為自己好命,會遇到電影《桃姐》裡的劉德華嗎?電影《姨媽的後現代生活》裡的姨媽,退休了還遇人不淑,遇到周潤發飾演的老騙子,積蓄被騙光,退休生活不知該如何是好。

老人更大的壓力可能是來自身體病痛和喪偶之後無盡的孤寂。

所以,上至皇帝,下至黃口小兒,大家都頂著壓力過生活,誰也別想躲。壓力在每個人頭頂徘徊。

不能懷疑所有的美好,也不能拒絕承認現實殘酷。這是我們今天對壓力達成的共識。

 

以上內容出自書籍《跟壓力和解:擺脫惶恐不安、焦躁易怒,為情緒舒壓》(上奇時代)

 

【更多資訊請上《上奇資訊官網》;《上奇時代閱讀報》粉絲團;未經授權,請誤轉載!】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8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