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床的革命  REEZ

一張床的革命 REEZ

明潮M'INT 2016-04-21 00:00

床,似乎是人們一生中無法離開的重要家具,硬床、軟床、彈簧床,價格從數萬元、數十萬到數百萬元都有,但這些床真的可以滿足所有人嗎?往往是人去適應床的軟硬,而非床來適應人。如今一位台灣牙醫師因腰部酸痛,前後花了九年時間去鑽研床的祕密,結果也真的打造出全世界第一張可自動調整軟硬的科技智慧床,是21世紀床的革命,也改變了床的歷史。

【撰文/陳培瑋;攝影/吳晴中】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時間在休息,處於睡眠的狀態,而能讓人充分得到休息,甚至一夜好眠,一張好床就顯得格外重要。雖然彈簧床發明至今已超過百年,也確實改善及提升人們的睡眠品質,但在購買時需要一直試躺,直到軟硬舒適滿意才行,只是這樣的床真的可以陪伴我們十年或二十年嗎?

 

因病痛投入床的研發

「購買一張床,真的就能讓我們的睡眠品質提升,其實一直是我心中的疑問。尤其是過了四十歲之後,年紀漸長,加上工作關係所導致的腰部酸痛,更覺得好床難覓,亦讓我毅然決然的投入床的研究。」REEZ執行長,同時也是牙醫師的許漢忠說出他多年來的心聲,床在傳統的觀念裡,就是睡覺的地方,但在醫學領域裡,卻是支撐人體脊椎的重要所在,人體會隨著年齡、身高及體重而有所變化,但床是不會改變的,若想要睡得安穩,是否意味著又要再換一張新床呢?許漢忠深深覺得,應該是「床,體貼人」,而非「人,體貼床」。

許漢忠笑說從事牙醫看診數十年,一下子投入床的研究,外界可能有很多疑問,但他真的只是想做一張適合自己睡的床,這個初衷很簡單,但也讓他燒了數千萬元。他說牙醫看診的時間很長,動輒勞累不堪,年輕時還沒什麼大問題,直至過了四十歲之後,睡眠障礙成了他生活上的一大難題,最慘的時候是晚上睡一睡,隔天早上六點就睡不下去了,因為腰部痛到不行,平躺也痛,側躺也痛,最後只能坐在沙發上才能繼續睡,後來他發現人體的脊椎就像一座吊橋,將每塊脊椎懸吊起來,受到地心引力影響時會繃緊來維持原狀,但久了就產生乳酸,進而腰酸背痛,所以為何有人會覺得愈睡愈累,或是睡起來會腰酸背痛,這就是與床的軟硬度有關。

科技新古典智慧床。

 

全世界第一張可左右調整軟硬的智慧床。

 

一張可調整軟硬的床

「在研發的過程中,我從電動床發想,希望能就傳統床業,輔以電子工程的精密,打造能夠自行調整軟硬度的床。」許漢忠進一步表示在研發的過程中,他發現人在床上睡眠的感受有兩種,分別為短期舒適及長期舒適,短期舒適也許是十分鐘、三十分鐘,躺起來的感覺是舒服的,但長期舒適至少要三天以上。以他出國住飯店為例,第一天睡起來還可以,第二天就不舒服了,到了第三天就完全受不了,意思是若要得到長期的舒適,床的軟硬度要完全符合人體脊椎的曲度,讓脊椎呈現自然放鬆的姿態,而非是緊繃的,而短期舒適只要能迎合背部、腰部及屁股位置是否得到支撐即可,因此若是太軟的床,則脊椎所呈現的會是C型,太硬的床會讓脊椎呈現一字型,這些對睡眠都是負面影響。

他更舉例說明,杜拜七星級飯店的床就是可調整軟硬度的床,但卻要以人工更換,那裡的雙人床分為兩邊,每邊分上、中、下三個區塊,房客可試躺後再由飯店人員鋪設,前後要花三十分鐘,顯見床的軟硬度絕對會影響睡眠品質,只是可自動調整的床尚未被開發出來。

為了製造出可調整軟硬度的床,許漢忠將床業及工程電子業跨業合作,前後花了四年時間才打造出第一座原型床,可以調整軟硬度。他笑說操控這座原型床是工業用的觸控螢幕,且調整時整張床還會發出轟隆的巨響,不過確實已為日後的智慧床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

整個研發進度到了2011年有了新的進展,許漢忠將這個研發設計概念報名參加當年的瑞士日內瓦發明獎,很榮幸的獲得金牌獎,2012年再獲得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的金牌獎,直至2015年這張智慧床正式誕生量產,同年更獲得國內金點產品設計獎,徹底改變了床的歷史。

杜拜七星級飯店是以人工更換床墊來調整軟硬度。

 

REEZ的專利D.D.S. System(動力雙彈簧系統)圖解。

 

要讓全世界看見MIT

「眾所皆知,在彈簧床的領域裡,一直是歐美引領著風潮,只是百年來未曾有重大的變革,一張床就是彈簧加上泡綿、乳膠及羊毛層,包一包就是一張床,但今天我要告訴全世界,第一張可從0到100的數字來自行調整軟硬度的床,是台灣人發明的。」許漢忠自豪的示範著他手中的平板,左右兩邊的數據代表著床的軟硬度,數字愈高代表床的硬度愈高,數字愈小則代表床的軟度愈軟,雙人床可依個別需求調整,無須遷就任何一方,這就是這張智慧床的精髓。

許漢忠一邊示範著操控,一邊提及他所研發的專利D.D.S. System(動力雙彈簧系統),這是除了傳統支撐的彈簧之外,輔以可調整、多點釋壓的彈簧,細微支撐身體局部重量,讓這張智慧床更能貼近人們,成為聽懂身體的床。

從研發、生產製造至量產,許漢忠強調一切都是台灣製造,他深覺台灣無論是研發人員、生產技術及設計團隊都不輸國外,重點在於要如何將這些資源整合在一起。他說目前除了積極將這張智慧床打進國內市場外,也將努力拓展海外市場,甚至結合台灣的木工雕刻師傅打造出所謂的「科技新古典智慧床」,以實木雕刻、鋼琴烤漆,採用絲絨、高級皮布及厚牛皮等,依照客戶的需求量身訂做,整個製作過程至少要兩個月以上,訴求是讓全世界看到台灣有能力製造出頂級的床組。

許漢忠笑著說,原本只是為了解決自己的睡眠問題而啟動這個研究,一頭栽進去就是九個年頭,成功與否都是未知數,有人曾問過他:若是失敗或是無法量產時怎麼辦?他笑笑回答那就給自己睡,後來事實證明他是成功的,而且真的是夜夜好眠了。

頂級喀什米爾襯面表布,外層為天然羊毛層及天然乳膠內層,還可利用平板從0到100的數字觸控來調整床的軟硬度。

 

各種花色的絲絨、高級皮布及厚牛皮,可供客戶挑選量身訂做。

───────────────────────────────────────────────────────

◎REEZ展示中心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行善路393號

電話:(02)2796-1382

官網:www.reezlife.com

FB:Reez智慧床-芮思國際有限公司

REEZ創辦人許漢忠。

 

 

本文出處

熱門文章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健康醫療網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6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