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捐三七五減租農地 等同沒捐? 林子盟:高醫是大家的

【影音】捐三七五減租農地 等同沒捐? 林子盟:高醫是大家的

民報 2016-04-22 00:00

「62年前陳啟川捐出三七五減租農地,等同沒捐」?根據高醫校友所架設的部落格《高醫醫史》內容顯示,因為後來高醫創校一、二十年內,杜聰明校長與師生及社會各界四處奔走把土地一塊一塊買回來」,高醫大45屆鼎社社長、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榮譽理事長林子盟質疑說,那到底陳家是捐什麼?會不會根本等同沒有捐…這點很須要先釐清。
從杜聰明南下創校,包括徐傍興…等社會各界大力捐資興學,高醫的發展是全體員工、教職員、海內外校友…共同努力而來的。
高醫白色巨塔日前董事會改選引發漫天風爆,現任董事長陳田植將在7月21日新任董事就任後「交棒」第三代陳建志,校友力阻「高醫私產化」還架部落格大串連力阻高醫淪為「陳氏家產」?民報之聲今(21)日播出專訪高醫大45屆鼎社社長、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榮譽理事長林子盟,就其以學生個人角度分析高醫風爆。
林子盟說,自從解嚴之後,發現過去課本寫的很多是錯的,為此,會不會高醫學生也被騙了62年,他強調:這點須要還原真相,真相越辯越明,倘若資料有誤,董事會也該出來澄清,他認為董事會應該站出來面對面!他相信:「沒有誰站在哪一邊,我們站在高醫這一邊、站在台灣人這一邊」。
※連立法院都能直播了!資訊要公開
「這個時代不像過去戒嚴時期,最棒事情就是網路,讓資訊非常透明」,林子盟說,有醫師架部落格讓大家清楚瞭解高醫的問題,其中,陳家捐三七五減租農地,會不會根本等同沒有捐…這點很須要先釐清…當前新政府推動轉型正義,高醫也要釐清我們真正歷史是甚麼?
學生該有什麼作為?林子盟說,高醫學生會與各系學會日前曾發佈聲明,這份聲明是公開的,過去看事件演變很多是資訊不透明,當前網路發達,拿個手機就能連接到彼此,還有什麼不能透明,連立法院都能直播了…,林子盟說,「越透明、越公開,越不會啓人疑竇」!…每個人都能得到公開資訊的時候,自然就會有約束力的存在。
「高醫是我們的,高醫是每一個人的,甚至可說,高醫是屬於每一個台灣人的」!林子盟說,在此基礎點上,每一個人都有「知」的權力。、都有表達意見的權力…。
他認為,現在學生和過去20年前學運世代有點不一樣,他認為,現在學生更理性。會想先瞭解內容後再行動。他認為現在學生忙於期中考,或師長考量會干擾到學生,這可說是「貼心」,惟他認為,同學都已18歲都是成人,都有獨立思辯的能力,所以把資訊公開,藉由公聽會方式,陳述意見,真理只會越辯越明。學生釐清脈絡後,自然就會行動。自由學風本是高醫傳統,這點不可能改變。



高雄醫學大學校園。(記者陳俊廷攝)

※校長有任期限制,董事長也要,不能一直做下去
「台灣師大畢業,然後去台大念研究所,擔任生物教師後,再轉換跑道到高醫牙醫系」,林子盟說,選擇高醫,因為非常喜歡有歷史的學校,如師大是以前台北高等學校…高醫是台灣人創辦的第一所學校,我喜歡在這種地方學習…這種歷史感是很重要的,也讓人覺得很驕傲。
在牙醫系是鼎社45屆社長,鼎社是文藝性社團,林子盟認為文藝是內化的,內化後要散佈給別人,所以不只文藝性社團也重視社會性議題。
他舉例說,在下學期曾辦柯文哲講座,柯P首次南下,由學生親邀、從頭至尾學生自己策劃、募資、設計、宣傳,未靠任何師長協助。
他記得柯P離開前,問其一句話:「鼎社真的是學生社團嗎?」並肯定鼎社,林子盟說,他深感這是很大稱讚。
此外,鼎社也辦過民主講堂邀請過莊國榮教授、梁文韜教授、李根政老師…
林子盟說:「我覺得面對面很重要,透過電視看到這些人物,常會有種錯覺,以為社會距離螢光幕很遠,但只有當這些人來到我們]面前,才會發現,我們可以觸摸到。甚至會試著去參與他們的活動」。他認為,其對鼎社的期待是「高醫的靈魂」而且由牙醫系來帶領。
林子盟並以隔年鼎社交接為例,他說,交接很重要,他呼籲說,校長有任期限制,董事長也要,不能一直做下去…
此外,他並以七間牙醫系學生組織「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為例,他說組織聯合會後,權力很大,但他看到是可以服務更多人,所以他在任內成功向內政部立案,促使「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成為台灣第三個醫藥性學生的聯合團體,隨後他也交棒給其他學校。
「到底可不可連任」?林子盟說,當然可以,但他認為對組織不好,他認為領導人必須有概念,不管做得多好,他都要離開,權力會讓人腐化,絕對權力會讓人絕對腐化,我們現在信仰的是民主,不信仰強人式的獨裁,我們相信當世代更替時候才會有新氣象出來…


※更多精彩內容敬請收聽今晚民報之聲:專訪林子盟PartI
熱門文章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7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