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街區!周奕成:大稻埕是台北文化活動最多的地方

台灣人街區!周奕成:大稻埕是台北文化活動最多的地方

民報 2016-04-24 00:00

1920年代台灣的知識分子藉由辦報、廣設文化講座、讀書會、讀報社,從事文化啟蒙運動,開創了台灣人有自尊、有自信,自我覺醒的大時代。今年是台灣文化協會創立95周年,從今年開始,蔣渭水文化基金會也將接下這個文化傳承、精神傳承的接力棒,主辦「台北市URS27W三年文化講座計畫」(2016-2018)。未來三年,每個月將有兩場文化講座,於週六下午兩點半至四點在「URS27W城市影像實驗室」(前蔣渭水的大安醫院)開講。

「我大概是上輩子住在這裡吧!」不是大稻埕人,卻對大稻埕情有獨鍾的周奕成,曾經跑過學運、創過政黨,遭逢政治上的挫折,如今在大稻埕這個「老地方」,實現了融合傳統與創新的創業夢想。究竟「大稻埕」擁有什麼樣不凡的魔力,讓這麼多文化人傾心嚮往?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每週六下午於「URS27W城市影像實驗室」所舉辦的文化講座,昨(23)日下午邀請到曾為野百合學運世代及「第三社會黨」發起人、現於迪化街經營文化街屋的周奕成,談「大稻埕與2020年代的文化運動想像」。

與台北東區的繁華印象截然不同,走進大稻埕街區,迎來的是古意盎然的舊式建築。人們常稱呼這裡是「大稻埕老街」,也確實這裡鮮有大樓林立,不像東區那樣新潮又現代化。在台北接近都會中心的地方,有著這樣古色古香的建築,就彷彿身處另一個時空。相形之下,稱其「老街」也並無不對。然而,周奕成卻認為,大稻埕其實算不上是老街。

「事實上,大稻埕僅有短短150年而已,也不算太老。」周奕成說。大稻埕的歷史意義,不在於它老不老,而是它代表某個歷史階段,在文化上具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在北門以北,當時稱作『城外』。在日治時代,大稻埕這裡就是『本島人的街區』(台灣人市街)。」比如華山酒廠和松山菸廠兩處與台灣人較少有關的地方,其歷史意義就比以茶為業、以台灣人為主的大稻埕要來得稀薄許多。

這個地方之所以成為那個年代文化發展的重心,除了當時很多有財力、有知識力的台灣人在這裡聚集之外,更重要的是,大稻埕這裡有很多「公共空間」,可讓知識分子們集會交流。而今大稻埕的影響力不如以往,也是因為公共空間沒落的緣故。

周奕成的團隊在2013年舉辦「大稻埕1920s變裝遊行」,概念即從「大稻埕應該有自己的文化節」出發,提供1920年代時空背景的服飾,出借給參加遊行的民眾變裝。此外,也發起「大稻埕國際藝術節」,吸引相當多的外國人參與。他期望未來有更多的年輕新血投入這裡的文化振興與傳統產業發揚。

周奕成說,現在大稻埕的文化活動非常多,「是台北各種小型的、自發的文化活動最多的地方」,就連他自己在這裡生活,都沒有辦法全部參加。「你到台北其他地方,是看不見這麼多文化活動的。」

談起與大稻埕的淵源,周奕成表示,自己其實不是大稻埕人。40歲以前,他幾乎都在從事政治相關的工作,40歲以後才來到這裡,從做陶瓷開始,後來陸續經營文化街屋、小書店等,慢慢一點一點地發展起來。周奕成說,後來被人問到跟大稻埕的關係,他都回答「我上輩子住在這裡」。他笑著表示,原本只是用這個答案來回答各種問題,講久了之後,連自己都覺得說不定是真的。「雖然不是家族上或童年時的故鄉,但對我來說,大稻埕是精神上的故鄉!」

他說,來到大稻埕工作或創業的人,有很多本身就是創作者,比如書法家、小說家或畫家,他們有很多其實也不是大稻埕人;但是會來到這裡的人,都是對台灣文化、大稻埕文化有興趣的人。「大稻埕有某種程度篩選創業人的功能,」周奕成說:「因為比起東區,這裡賺不到錢,所以會來大稻埕創業的人,大部分都不是看重賺錢。而會聚集到大稻埕的消費者,也通常是真正喜歡文創、關注文化活動的人。」周奕成認為,只有貼近人們基本需求的產業,比如食衣住行,方能持續存在。他也鼓勵年輕人回到傳統產業,找出永續經營的方法和創新發展的價值。

每年10月17日是「台灣文化日」,但很少人知道。1921年這一天,蔣渭水等人在大稻埕靜修女學校成立「台灣文化協會」。這個歷史淵源,到了2001年,便由總統明令、文建會主委正式訂為國家節日。而周奕成的團隊發起的變裝遊行、藝術節活動,都是選在每年10月17日當週的週末舉行。蔣渭水的姪孫女、同時也是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蔣理容表示,從2006年基金會成立開始,每年10月17日都舉辦「台灣文化日」活動,但因力量有限,許多人仍然不知道這個日子。她說,未來將以整個10月持續舉辦活動為目標,希望更多人能夠認識大稻埕、認識台灣文化日的意義。

周奕成最後再次強調文化創意人(cultural creative)改變世界的趨勢,而蔣渭水即是在1920年代擁有創造力的人,他的精神和影響力,以及對台灣文化的貢獻,即是我們回顧那個時代的歷史意義時,所關注的重點。

【活動資訊】
時間:週六下午 2:30 - 4:30
地點:URS27W 蔣渭水紀念展示館(台北市延平北路二段27號)


報名請電話「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延平辦公室:02-25566015 楊秘書
每位酌收場地清潔費150元 ,報名前50位可獲贈福袋一只!
未成年者及各級學校學生憑證免費(也需報名)。
熱門文章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CTWANT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駕照怎麼考的?三寶「螃蟹女」挑戰學長失敗還肇逃 被抓後竟稱太害怕不知怎麼辦?
駕照怎麼考的?三寶「螃蟹女」挑戰學長失敗還肇逃 被抓後竟稱太害怕不知怎麼辦?

記者爆料網

5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