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竜一X川島小鳥】真性情攝影對話

【石川竜一X川島小鳥】真性情攝影對話

Shopping Design設計採買誌 2016-04-28 13:42

【石川竜一X川島小鳥】真性情攝影對話

【採訪.文字整理=包叔平 攝影=川島小鳥.石川竜一圖片提供.企劃協力=富錦樹】

石川竜一

Ishikawa Ryuichi

1984年生於沖繩,長年拍攝故鄉的風景與人物。2014年以《絶景のポリフォニー》、《OKINAWAN PORTRAITS 2010-2012》獲得第40屆木村伊兵衛獎。是日本新生代的代表攝影師之一。

3月一個大雨的週末午后,富錦街上的haveanice…GALLERY擠滿為石川竜一與川島小鳥而來的朝聖者們。感覺害羞慢熱的石川竜一,影像裡卻總有教人好奇的詭異與率直。而川島小鳥則能拍出各種繽紛、豐富與純真的情緒。兩人都說並非為攝影而攝影,或許相機是面鏡子,讓我們看見他們內心看待世界的樣貌。從拍照、生活甘苦到自身喜好,讓人不時深思又突然大笑,且聽兩位日本當代最具代表性的攝影師如何談攝影和人生哲學。

 

川島小鳥

Kawashima Kotori

1980年生於東京,高中時迷上電影因而愛上攝影,師事日本攝影家兼詩人沼田元氣。代表作品包括《BABY BABY》及《未來ちゃん》,2014年以在台灣拍攝的作品《明星》獲得第40屆木村伊兵衛獎。目前於即日起至5/29(日)於台中勤美術館舉行「川島小鳥『明星』写真展HAPPY TOGETHER」,除了《明星》亦將展出以往作品(詳情請閱「勤美術館」FB粉絲頁)。

 

Q:首先請石川先生談談自身拍照的背景和經驗。

石川竜一(以下簡稱石川):一開始接觸到攝影是在一家二手電器店,店裡的阿伯推薦我一台相機。但也不是因為喜歡拍照而買下這台相機,只是想說身上剛好有錢就買了。之後其實也不清楚使用方式,拍完發現沒有顯像成功,覺得奇怪就回去問電器店的阿伯,操作之下才發現這台相機壞了(笑),這是我與攝影的第一次接觸。之後用打工的錢再去買新相機,開始騎著摩托車在路上到處拍照。

一開始看自己拍的照片,發現當下拍的和它顯像出來的感覺完全不同。那些在路上拍的照片並沒有掌握到我想要的感覺,便一路回想這個過程:是為什麼想拍呢?可能因為早餐吃了什麼、昨晚說了什麼話,在拍那張照片之前累積了一些事物,造成你想拍的慾望。可是這整個過程,光靠一張照片是記錄不下來的。

單純拍照沒辦法記錄我當下的心情或氣氛,所以我開始待在家裡做合成照片。製作合成照片的過程,我一直覺得這就是所謂的攝影。可是當自己再回去看這些作品,突然覺得主觀意識太膨脹。攝影不該是這樣悶在家裡做的東西,應該是人與人溝通後所產生的結果才對。因此又重新開始出門拍照,集結成攝影集《adrenamix》,裡面的內容就是我的每日生活:喝酒、爛醉、睡在路邊,起來又繼續拍照。之後投入學習攝影,《絶景のポリフォニー》、《OKINAWAN PORTRAITS 2010-2012》這兩本攝影集就此誕生。

 

Q:石川先生在一開始拍攝時並沒有辦法掌握所期待的心情與氣氛,關於這點小鳥是怎麼看的?小鳥有沒有過在拍攝當下的心情與拍攝出來的結果不一樣的狀況?

川島小鳥(以下簡稱川島):我自己比較沒有在拍生活周遭的照片,可是我在拍照時是將現實與非現實結合。拍照就是很實際地在看到的當下就拍,看到照片之後又會有另一種驚奇。拍照瞬間的心情並不需要去在意,看照片的成果就好。

石川:小鳥大概是因為在拍攝前就知道結果是什麼,所以看照片就好。可是我當時並不瞭解攝影,所以會有些額外的情緒表現在這上面。除了眼前的光景、心情與當時的氣氛之外,照片到底可以拍出什麼?光是摸索這點就花了我很多時間。

川島:我看了竜一的《adrenamix》,覺得他的生活非常精采,要是拍我自己的生活,肯定非常無聊。

石川:一直以來我都不是因為很想拍照而去拍照,而是我生活周遭的一些東西讓我盡全力地去拍照。

川島:你在拍這些照片的時候,就有想集合起來出攝影集的想法了嗎?

石川:拍的時候其實沒有特別想,《adrenamix》這個名字是在拍照時一瞬間想到過,後來就決定取這個名字。

川島:有沒有辦法再做一本呢?

石川:應該沒辦法。連我自己現在翻也很不好意思,很像小屁孩在拍的東西。

川島:我第一本攝影集《BABY BABY》也是在一開始很不了解攝影的時候拍攝的,花了四年時間拍同一個女孩子。現在回頭再看這本作品也是很害羞。

石川:看小鳥的作品從《BABY BABY》一直到《明星》,這幾個系列都呈現出一種很連貫的感覺。

川島:雖然看起來很連貫,可是在拍攝《BABY BABY》時並沒有抱著要出版給大家看的心態,那個心情就會有點不一樣。在《BABY BABY》之後,所拍的照片就變成要給別人看的前提下去拍攝的。拍攝《BABY BABY》時所想的只有要拍出好照片這樣。

石川:我現在也還在理解拍照是要給別人看這件事。以「要發表為前提」與「並非以發表為前提」的照片,兩者對我來說只是入口不同而已,可能最後的結局還是一樣的。我想我們都是只會拍想要拍的、喜歡的照片。

川島:我對竜一印象深刻的就是肖像照,而最新的《CAMP》攝影集去山上拍攝,雖然沒有人但還是很有他的風格。

石川:其實我並沒有把拍人和拍風景這兩件事分開。收到《CAMP》這個企劃時覺得他們只是想把我丟在山上,讓我一個人過活而已。(這本攝影集是日本藝廊SLANT將這個企劃提給石川竜一讓他去山上拍照)雖然對自然沒興趣,但我想沒興趣或不喜歡的東西就表示我並不了解這個東西。我希望在這些不了解之中,從了解到習慣,進而找尋到有興趣的東西。

川島:欸~~~(驚訝)

石川:其實我對小鳥說的,「不管是人的肖像還是山中的照片看起來都有我的風格」這句話很驚訝。過去拍的都是城市景色,到山上之後,城市的符號都消失了。一開始充滿困惑,不知道要拍甚麼,所以上山之後就沒多想,一直拍一直拍。回去重新檢視這些照片,發現其實與過去拍攝城市的照片有某種共通性。

對於拍攝《CAMP》這系列最大的發現,除了剛講到的共通性,就是在《絕景》這本攝影集也有提到的事:我在拍照時,比如拍人,我並不會特別去指導這個人,而是他本身在這裡我就去拍他。這件事與拍攝《CAMP》系列的感覺非常接近,我在山上時覺得這種拍照的情境和行為是對的,因此非常興奮。

我覺得攝影就是這樣,一直做、一直累積,就會成型,大家就會看到、理解。我感覺小鳥好像不是內心有了理想的image後,再用攝影去完整它。而是用拍照去破壞心裡設想的image,反其道而行?

川島:我拍《明星》之前,都是長期在拍攝同一個人;《BABYBABY》和《未來ちゃん》都有成型的image了,因此在拍《明星》的時候,我就是想把前面成型的都破壞掉。來到台灣,拍很多不認識的人,某種程度就是把自己可以丟掉的東西全部丟掉,把自己的身體與行動交給別人。來台灣的時候別人說去哪我就去哪,跟我以前拍攝的習慣不太一樣。可是到最後還是可以留下這些東西,這是我最大的發現。

 

Q:聽說兩人都喜歡算命?

川島:竜一會因為算命說的話,就去做什麼改變嗎?

石川:其實也不會,但我會很期待算命預言的事情。因為算命的說我今年犯太歲,內心就非常期待會發生什麼不好的事。不過目前為止,都還沒有發生壞事的預感。聽到小鳥剛說去年過得不好的事,感覺人在低潮的時候往往會學到更多。作為一個藉由影像來溝通的創作者而言,低潮是非常重要的。經歷過低潮,才能學會如何把自己想說的事情傳達給對方。

 

Q:拍人其實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兩位拍出來的人像很不一樣,但都有一種直直穿入靈魂的感覺。如何與被攝者互動呢?

石川:每個時期想拍的人都不太一樣:在路上看到在意的人的話,我就會去打招呼;比如看到有人扣子扣錯,一般人可能只會去跟他說「你扣子扣錯囉!」我則會過去跟他說,然後拍照;看到有人跟我穿同一家店買的衣服也想拍;或早上吃蛋包飯加番茄醬,有人衣服上沾到番茄醬我也想拍⋯⋯理由很多,總之就是在這個人身上看到好奇的原因我就會去問。我們沒辦法預測在那裡會遇到怎麼樣的人,基本上不會預先設定要拍什麼樣的人與事。

我做人就是有什麼說什麼,別人問什麼我都回答,但有時會遇到比較害羞或放不開的人,也不能強迫人家,可是我會很坦承的面對對方。拍照的時候講話會滿直接,比如遇到一個髮型很怪的人會直接跟他說,即使會覺得自己太過份,但還是會說。要是對方害羞,他可能會回說「也還好吧」而已,但這個溝通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川島:基本上拍人的時候什麼都不想,把自己獻給那個人。拍照前我都會睡飽一點,以比較好的狀態去迎接被拍攝的人。拍照之前要管理好自己的身體,這點很重要。

石川:拍照時總會遇到被拒絕的時候,並不是對方不好,而是因為自己的狀態不好,給了對方不好的印象,才會被拒絕。不過無論如何,我要覺得這個人很好、很酷,才會去拍。

川島:我也是,要很喜歡這個人才會去拍。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Shopping Design設計採買誌》官網;歡迎加入《Shopping Design設計採買誌》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6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