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要幸福】翻轉歷史巨輪中途的思考

【台灣要幸福】翻轉歷史巨輪中途的思考

民報 2016-04-30 00:00

多年前讀過《意義》這本書,全書印象深刻的是:
「嫌洗澡水髒,要把嬰兒也倒掉嗎?」⋯⋯經常拿來思索著社會現象,自我警惕。

台灣充滿了一種過度反應的習慣,孩子犯錯從小就懲罰不斷,奇怪了?什麼叫做小孩?
台灣民主政治剛剛翻轉成功,尚未上任的政府備受責難,奇怪了?新政府已執政了嗎?

即將上任的蔡英文總統說:「民進黨的黨公職、幕僚、支持者,花了八年時間,一點一滴地努力,才贏回人民的信任。在民主時代裡,八年的累積,可能比不上八秒鐘的失言。我相信經歷前兩週的震撼教育,大家都能夠有所體認。」

台灣人請低頭思考一下⋯⋯八年比八秒:是否大家的苛求~太超過了?520了嗎?
針對台灣迫在眉睫的都更爭議⋯⋯口沫橫飛中

昔日的社運伙伴高志文博士獨排眾議,這樣說:
文林苑-代價高昂的唐吉軻德式社運》摘要
「文林苑抗爭,完全是一場無關公平正義的唐吉軻德鬧劇。一群單線片面思考,急著伸張自己認為的正義,急切尋找惡魔來打擊的年輕社運份子,忽然在媒體的炒作下找到了現代風車惡魔-都更開發商及北市府,開始與之全面作戰。其中,無能為政策辯護與無能執行公權力,怯於執法的郝市府,加上一戶釘子戶(註:文林苑王家初期否認開高價抬身價的作法,後承認有向政府開價2到5億不等價錢,請建商拿5億元來收購王氏家族土地,約是2-6倍於市價的天價大開口,但後說是以價逼退)。」

今日的,社運伙伴徐世榮教授為文指出
公共利益如何決定?---該是翻轉『委員會決策機制』的時候了》摘要
多年前,我國在制訂「行政程序法」時,原本欲師法德國法制,將「計畫確定程序」納入,惟後來政府基於「行政體制及行政文化差距甚大」理由,將大多數條文刪除,僅保留第一六三及一六四條。法務部後來雖曾擬定相關草案,但是政府及其聯盟仍不願意將權力釋出,這使得民眾參與至今依舊只是個口號。當民眾無法參與,憲法所保障權利遭受侵奪,所有的法律制度幾乎都將他們排除在外之時,自然被迫走上街頭,透過抗爭來陳述其所受的冤屈與不平。⋯⋯⋯⋯因此,將計畫確定程序納入相關法規,讓相關利害關係人都能夠參與,尊重民意及踐行正當行政程序的審議式民主,經由聽證程序來共同形塑公共利益,應該是當務之急。這也就是說,翻轉委員會機制的時候應該是到了!

筆者切身的改建經驗有二件, 家人欲退休而結束公司和工廠,處理好公司和業務的讓售,正值工廠的工業區改變為商業區,建商將地下室停車場的所有權切割成單車位產權賣出,住戶們要都更改建時,多了數十戶停車位欲參與都更改建的分配,吵鬧不休至今破舊工廠既乏人問租,也賣不出去,誰能解決這僵局?公司的辦公室老公寓改建,談了很多年。心想這批老公寓係江陵建設在新店區的第一批建屋,筆者熱心的遊説了進修建築研究所的林董事長,以優渥的條件和親自出席主持會議,沒想到原來支持改建的住戶,竟然改口而提高條件。令筆者憤而離席,不再過問此事。原來要整體合建的大樓早已亮麗落成,獨留一棟老舊公寓至今佇立於華廈之間。

「⋯⋯且放下對於個人言行滿不滿意,也不因情緒態度困擾,但問事情的『本質』和『價值』⋯⋯」,1999年在加州舊金山大學非營利管理研究所教導組織發展策略的教授這樣提醒過。從事社會運動36年專攻組織策略的筆者,深切的體會這樣理性思考和溝通對話的重要性,唯有以共創美好的前提下,才能在這個歷史關鍵時刻,促進了台灣民主文明進步的可能。是吧?

林聖崇說:「2004敏督利颱風衍生中橫大崩塌05或06年,蘇花高速公路事件整體而言,張景森有理想性,敢突破政治現狀,是一個可談判的對象。方便網路會議的話,我可以說說,要錄音皆可。我與張景森,蘇花高事件苦勞網稍有報導。社會運動者與政治人物是否可以坐下來對話,是有討論的空間。」

高志文説:「我與張景森從阿扁1996年選戰後20多年沒見面! 他當時協助選戰,他的確很聰明且不落俗套,他最後成為扁家軍一員,幹過經建會副主委等,他若真的有墮落,老K 執政八年他可能全身而退嗎?台灣不要搞泛道德政治了,道德是用來約束自己!法律才可以約束他人,這種政治泛道德化很落伍!」

徐世榮教授在臉書上説:「我是土地經濟學會理事長,日前要召開土地經濟學會及土地估價學會的年會,本來的邀請貴賓包括:張景森執行長、詹順貴律師、陳吉仲教授、及花敬群教授等,結果他們全部都入閣了。」台灣需要更多的人才進入體制內協助改革的,改革絶非請客吃飯,改革不只是上媒體說說寫寫,耐得起考驗,經得起誘惑,有時逼於無奈的妥協於階段條件的限制,政治向來就是複雜的超乎想像。

看看百年政黨的醜陋內幕,官商勾結弊案一重又一重,蔣氏父子至李登輝,陳水扁至馬英九,紅頂商人無論是反、是正,都是勝券在握無罪居多(竟然可以轉身為污點證人),反倒是不黯權謀而深䧟其害者,不計其數。台灣人從政,輕忽不得險惡很多。

台灣國家體制和社會環境正處於殘破重整之刻,易位不易價值的人,確實不容易有。

易位令人開展不同的角度和視界,也有不同的理解和見解。最近讀了李登輝總統寫的《餘生》和姚立明教授寫的《也許我們沒有共同的過去,但一定可以有共同的未來》,平舖直述的生命故事敍事中,其實是血淚斑斑的台灣近代史。委曲求全、階段性妥協、追求真相無門、智取民主進展機會,其實不分藍綠、不分公私部門,不乏有人。

準閣揆林全提醒的準內閣團隊,「人民期待我們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爭議」。這句話,對於長期從事民主社會進步運動者的我們,也是適切的提醒吧?

台灣人民共同的幸福未來,就在我們放下一己之私的所在:豈容再等待?

土地正義,但是『請不要因為你們自認的正義行為,卻害到更多的人』。(圖片: 取自網路)
熱門文章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9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