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文化雜誌第12期~期待新政府落實轉型正義

民報文化雜誌第12期~期待新政府落實轉型正義

民報 2016-05-05 00:00

【發行人的話】
期待新政府落實轉型正義 文/陳永興

520新政府即將上任,台灣政局可望開啟新頁。國人對未來懷抱期待,但也感到些許不安。一方面期待新政府突破政經悶局,為社會帶來新的生命力。因為有期待,大家齊心協力,實現政黨輪替。另一方面,國際經濟發展遲滯,台灣經濟難期樂觀,中國出手打壓加重,兩岸關係充滿變數。新政府如何落實施政願景,在在都是挑戰,這也是國人隱約不安的原由。

除了外在環境的挑戰,新政府同時要跟時間賽跑。因為政權交接期太長,新政府一上台,蜜月期即宣告結束。人民早已不在乎看守政府的脫軌演出,反而在意蔡英文準總統的言行舉止。民進黨掌握國會過半席次,不但主導議事進度,也著手對看守政府強力監督。在社會認知當中,新政府雖未上任卻已實質運轉。馬政府八年執政早磨光了人民的耐性,新政府除了收拾善後,還要在短時間內交出成績單,其難度可想而知。

雖然責任艱鉅,卻是無可迴避。除了外在受限部分必須尋求突破之外,凡事操之在我的議題,新政府自當加快步伐,儘速拿出成績來,以免人民失望。例如,關於如何落實轉型正義,即可視為新政府施政重點、亮點,從而展現決心,全力以赴。我們如此呼籲,是因為蔡英文在選前多次承諾,當選之後將推動轉型正義,現在無疑是兌現諾言的時刻。相較於韓國等其它國家,台灣推動轉型正義的速度、幅度,明顯落後與不足。許多受難者及家屬終其一生未獲平反,人間公義何存?民進黨既然完全執政,自不容推拖塞責,讓社會失望。

落實轉型正義已成普世趨勢,也是國際社會共同關注的課題。聯合國早就成立專責機構,積極推動轉型正義工程。除彙整各國實務經驗,制定工作準則,提供尋求轉型正義國家參考之外,同時支援個別國家訂定可行方案,協助落實轉型正義;並將每年3月24日定為「瞭解真相與維護受害者尊嚴國際紀念日」,強調保存受害者記憶、瞭解真相的重要性。台灣經歷3次政黨輪替,轉型正義若還無法落實,不僅愧對受難人,且將為國際訕笑,也是對民主的莫大諷刺。

本刊為此特別舉辦「如何落實轉型正義」座談會,邀請立法委員、學者專家,深入探討此一課題,尋求可行方案,藉此呼喚社會共同關注,同時提供政府落實轉型正義參考。

《民報文化雜誌》第12期 目錄
發行人的話 / 陳永興
八卦山風雲
八卦山之役 / 王一穎
新台灣文化協會與鹿港讀書會 / 莊萬壽
二林與台灣史 / 洪世才
水尾街記事 / 趙慶河
母親河故事—東螺溪和八寶圳/陳婉真
員林實驗中學 / 管仁健
彰化高中的故事 / 呂興忠
彰化高商~人文薈萃 培養院長級人物
彰女的昨日今日與明日 ∕ 王立言
彰師附工~全台三所師大唯一附設職校

轉型正義座談會

520就職特別專輯
全面執政,蔡英文將面對哪些問題?
不夠閃?新內閣不求亮點 但求穩健 / 朱蒲青

綠色文化巡禮:彰化人物

台灣現代文學之父與民族詩人---賴和 / 林衡哲
我景仰的彰化人 / 鍾逸人
鹿港辜家與台灣近現代政經史 / 張耀文
彰化醫療的守護者~彰化基督教醫 / 陳永興
姚嘉文~從黨外大護法到台灣辯護人 / 邱萬興
三度改造 Stan哥用「王道」讓宏碁重返舞台 / 陳文蔚
鹿僑」代表黃烈火 事業獨霸一方更重公益回饋 / 陳文蔚
曲折返鄉路──側寫陳婉真 / 王伯仁
磺溪傲骨石錫勳 / 陳婉真
合璧董事長詹其力 挑戰百年 幸福企業 / 鄭光哲
鰻魚達人-郭瓊 / 鄭光哲

彰化古城的繁華與再生

彰化地名的故事 / 李筱峰
彰化車站的前世今生 / 魚夫
一味彰化肉圓裡一定要包的內餡 / 魚夫
古意彰化----花團景簇 豐饒之都 / 彰化縣文化局
魅力古都─中台灣的文化展示櫥窗 / 彰化縣政府
特色節慶之都 創藝精彩呈現南北管音樂彰化尋蹤 / 彰化縣政府
古風雅韻•南北永存-南北管音樂彰化尋蹤 / 彰化縣政府
守護八卦山 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專訪彰化縣長魏明谷

台灣藝文走廊

彰化的台灣歌謠素描 / 簡上仁
台灣音樂史上的「社會運動家」─許常惠 / 蔣理容
施並錫說自己的故事 / 施並錫
詩人農夫吳晟 / 彭瑞金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73
0
分享